《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The Elder Scrolls Online》主機增強版6月8日登陸PS5   Nintendo Switch 大更新!終於兼容藍牙耳機了!   參見《Call of Duty: Vanguard》多人遊玩的四位特戰兵   在遊戲中心「太鼓之達人」與「AI粗品」對戰吧!「AI粗品對戰演奏」模式啟動!   魔物獵人崛起發售在即!3/8、3/9連續2日舉辦「魔物獵人」系列線上數位活動!   多多自走棋S13賽季海洋之旅 7月22日揭開神秘面紗   預習「東京電玩展2021 Online」!特別節目確定播出!   插上USB就能輕鬆提升音質!Razer推出便攜式 DAC 耳機擴大器「THX Onyx」! 

微軟重組四大部門,終於看懂它 Logo 的意思了

商業

1bf39b5d444170687dd248085d3423e5

 

自去年以來,國內外很多大公司都進行了公司架構調整,比方說蘋果、騰訊、阿里巴巴以及新浪,都進行過重大調整,現在則是微軟。根據微軟官方給出的新架構,調整後的微軟將按職能重設部門,並成立「操作系統、應用、雲計算及設備」四大領域分支。

而每次涉及大公司組織架構的調整,就會有各種專業或者非專業的評論或者調侃,中國一讀者就對此次微軟的架構調整這樣評論道:“我終於看懂了微軟標誌的意思了,鮑爾默果然是在下一盤很大的面!” 這當屬調侃了,而國外的 citeworld 撰文認為,微軟的此次架構調整將帶來三個變化,主要是把重點放在消費者化(consumerization)、硬件設備以及期望打造一種獨特的能力上。

  • 微軟正開始擁抱消費者化潮流(consumerization)

盡管微軟代表了傳統企業級軟件領域的像征,但是隨著 consumerization 浪潮的來襲,企業使用軟件的方式也在不斷改變,微軟顯然希望能快速成為這股浪潮中的一部分。

過去,企業的 IT 部門會在新的軟件產品上進行大量投資,花費大量時間進行部署實施,最後再將其給到最終使用者。在此次調整轉型的郵件中,微軟明確表示:

“我們的新策略將是把自己置於這樣的一個正確交叉口,也就是 IT 的消費者導向化和企業客戶需求不斷演變的趨勢之間,希望我們的設備是企業員工想要的,同時也是 IT 部門所需要的具有高生產力、安全以及可控的產品。”

這意味著微軟要在由消費者導向的企業軟件潮流中,嘗試大量的新方案,除了給 IT 專業人士和開發者帶來新產品外,微軟計劃打造一些讓人們能高效使用但是又獨立於其所在企業的產品,也就是未來的產品和服務將不再像現在那樣非常依賴於企業的 IT 部門。

與企業員工比較樂於接受 Office 365 這樣的產品不一樣,這個過程對於微軟來說顯然是比較困難的,它可能希望加大企業選擇基於微軟操作系統的電話和平板等產品的幾率,不過從目前的銷售來看,情況並不是很理想。

  • 硬件領域將有更大抱負

在硬件領域,Surface 肯定不是整個計劃的終結點。微軟在郵件中表示,未來除了會有大量與合作伙伴共同推出的設備外,還將會有大量自己品牌的設備,也就是所稱的第一手設備(first-party devices),包括手機、平板、PC、2-in-1、基於電視的設備以及其他可以想像或者正在開發的產品。

另外,微軟還再次提到了可穿戴式設備,儘管其硬件不一定會由微軟打造,但是微軟稱其平台將適用於各種屏幕:大的、小的、移動、機構、個人甚至可穿戴設備等。從中能看出,微軟在某天推出自己的手機和智能手表都非常有可能。

  • 微軟自信還沒有企業打通消費者端與企業端全領域

面對競爭態勢,微軟在轉型 Memo 和鮑爾默致全體員工的郵件中這樣強調,微軟的獨特潛力在於,無論是整天處於工作還是在家娛樂的人,微軟將提供全套的設備和服務解決方案。微軟表示,目前還沒有任何一家公司有能力打通整個消費者端和企業端,似乎並沒有把 Google 和蘋果放在眼裡。

誠然,在企業端,微軟仍然處於一個某種程度的統領地位,但是在個人消費者端已經落後太多,而這方面 Google 的 Android 系統手機已經占據了全球最大份額。除此之外,Google 也希望通過各種設備打通個人與企業端,比方說運行於雲端服務的手機、Chromebook、智能電視等。而通過 Google Apps 和 Google Compute Engine,Google 也在企業級產品方面大力耕耘。

蘋果方面,通過手機和平板,不僅在企業端處於引領地位,在個人消費者領域同樣領先,不過在面向企業端的雲服務方面落後於微軟和 Google。但對於微軟來說,蘋果在個人消費者和企業端都具有很大優勢,微軟要跟上顯然沒那麼容易,況且蘋果還提供了很多其它服務。

citeworld 的文章最後認為,像微軟這樣的大公司進行組織架構調整可能不會馬上帶來太多益處,而且從短期來看,它可能會給員工帶來混亂。但是也不能指責鮑爾默和整個公司努力重新聚焦公司發展方向並面對變化中的市場做出的調整和努力。

一個公司的組織架構一直是該企業文化和各種戰略的一個體現,因此每次有這種架構的重大調整的時候,總會引起大家的關注並猜測其下一步的走向。看看之前幾大巨頭的一張組織架構圖,還是能看出一些有意思的東西的,此次微軟架構調整後,下面這張圖可能得重新畫了(該圖來自bonkersworld)。

除了從組織架構看一個企業外,你還可以從人的角度來分析,因為你會發現,新的四大部門老大裡,有一位叫陸奇的,這名字對很多人來說應該比較熟悉吧。

 

342fae2267ecadb6e90931284fe62a2d

 

轉載來源

隨機商業新聞

Disney Pl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