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置身於未來!官方宣布推出PS5全新VR控制器!   制作您的專比屬比卡超印章!將印章和原子筆合體的「Pokémon PON Name Pen」開始接受預約!   亙古之屋等著你:《Control》終極版登陸PlayStation Plus   備受期待的遊戲陣容強勢襲來!官方公開「PlayStation5_Lineup_Presentation_File_2021-03」!   愛滿點:PlayStation Studios開發團隊分享各自最珍愛的粉絲互動   侍魂季票3開始更新!查姆查姆正式登場!Xbox Series XS版也開始同步販售!   碧藍幻想GRANBLUE FANTASY更新! 12月和多啦A夢合作!   選手出色表現摘下 FIA 認證 Gran Turismo 2021 Championship冠軍 

搭上高速都市化的列車,中國 Uniqlo 在各城市拓店速度加快,搶市場!

商業

與迅銷集團社長柳井正一樣,潘寧約一半的時間用在招聘和人才培養上。而作為優衣庫(Uniqlo )大中華區第二任 CEO,潘寧近十年的耕耘,優衣庫終於迎來了在中國內地大量、快速開店的擴張期。

按照優衣庫的計劃,到 2020 年,該公司計劃在中國內地開出約 1000 家店鋪,目前,這一數字還只有 200 家。優衣庫正進入國內開店的「大躍進」時期。

  • 以發展的眼光看渠道下沉

《中國經營報》:電商發展風起雲湧,優衣庫卻準備每年在線下開出 80~100 家實體店鋪,公司不怕虧損?

潘寧:我們希望是每年開出 80~100 家店鋪,並不是計劃。我們意識到,在未來,僅是靠一線、二線城市的店鋪,並不能完全滿足消費者需求。

中國正在推進鄉村城鎮化,更多城市不斷發展,速度極快,這個趨勢很明顯。很多發達國家 15 年、20 年走過的路,中國現在 5 年就可以走過來。所以我們必須認識到中國速度、中國潛力,優衣庫希望能夠將企業的發展方向和發展計劃跟中國整體城市發展、社會發展的方向和速度相吻合。

未來在三線甚至四線城市的拓展已成為優衣庫發展的關鍵。我們已經著手對全國 600 個左右的城市進行了調查研究,有了一定的數據積累。我們覺得,一些三線城市可能今天還是三線,但明年、後年、大後年變成二線城市的可能性很大 ; 四線變三線的城市也有相當一部分。

要讓企業或者品牌在中國的發展中成長、取得成果,以發展的眼光去看待問題,我覺得非常重要。

《中國經營報》:三四線城市的消費和購買能力似乎還無法和一二線城市相比,該如何掌控好開店的節奏? 每一家優衣庫店鋪的審批流程如何推進?

潘寧:過去,我們進軍一線城市和一部分二線城市,這部分二線城市也是嚴格選擇出來的。二線城市的店鋪拓展,必須具備未來能夠發展成一線城市店鋪的潛力。為什麼?

第一是因為消費者購買能力在這裡 。
第二是接受外界的品牌或者信息的欲望是高的,同時這些城市不僅是本身的市場,對周邊的市場也有影響力。

像優衣庫在上海有 44 家店,它不僅為上海的消費者服務,對周邊的浙江、江蘇,甚至是全國都起到一定的輻射。

向三四線城市的拓展也一樣,我們必須評估好這些城市當下的消費能力和發展潛力。每一間新開的店都會向我彙報,我們的品牌創始人柳井社長也會看每一間新開的店。這看起來決策鏈條很長,但我們的決定非常快,我們不會拖,我們公司的名字 fast retailing(快速銷售),說明速度是銷售的根本

我們會非常快,因為優衣庫是一家非常嚴謹的公司,不僅是靠人去管理,更靠過硬的管理系統和管理模式。

我們同時會接觸到一線、二線、三線、四線城市的商家,這些城市未來的發展計劃,我們在接觸初期已經有了,但具體到何時何地開店,我們要根據這些目標城市的發展狀況和我們品牌走過的路,找到開店的最優、最佳結合點。

這個結合點如果已經到來,我們就馬上上馬、馬上通過。我們的銷售節奏以周為單位,不僅是商品、商品企劃,包括開店也是。我們每周都有店鋪上報,每周都有店鋪獲批,每周都有新的店鋪被「槍斃」。我們在全球都是這樣。

  • 電子商務時代,實體店面在成本上的競爭

《中國經營報》:但相比於電商,實體店鋪的成本是否太高? 怎樣才能保證盈利?

潘寧:租金昂貴是中國零售行業非常明顯的特徵,不僅是深圳、廣州、上海、北京這些一線城市存在這樣的問題。

但優衣庫是一個銷售能力極強、集合能力極強的品牌,在我們跟中國業主合作的同時,業主並不只單一看我們能夠付出多少租金,而更加期待我們的整體銷售額給他帶來更多的消費人流。所以在地點上,雖然選擇有限,但因為剛才所講的特徵,新業主會因為了解到優衣庫銷售業績的穩健而獲得安心。

還有一點,我們其實是一個非常認真、一步一個腳印、毫不浮誇的企業。我每天都在辦公室分析數據、跟我們的員工開會,解決銷售、店鋪擴展方面的難題。所以我們在銷售的反應上非常快,因為投入的時間最多。

《中國經營報》:國內包括休閒、西裝、運動品牌都有大量的庫存,優衣庫的庫存大不大?

潘寧:所謂的庫存我是這麼看的,首先各品牌從經營模式上有很大的不同。

優衣庫幾乎沒有加盟商,我們不是不做加盟商,但幾乎沒有。優衣庫在日本有一個加盟商,這個加盟商是我們自己的員工。我們的員工,比如說在店長的領域做了十幾年,他積累了一定的經驗和財富,那麼我們會讓他做一個加盟商,把優衣庫的一家店鋪甚至幾家店鋪交給他去打理,讓他真正成為一個企業的老板,擁有自己的企業、自己的店,在日本是這樣「加盟」。

日本之外,我們一般都是自有店鋪。除了個別地區,比如說新加坡、馬來西亞以及韓國是 GIV 的方式 —— 選擇一個合作伙伴,像在韓國,優衣庫跟樂天進行合作。除去這些地區,優衣庫百分百自營。

自營有什麼好處?雖然初期投資比較大,需要大量的人才儲備,過程也非常艱辛,但自營可以控制所有的東西。所以迅銷集團和優衣庫的品牌不僅擁有好的商業模式,有很強的成長欲望,優秀的經營管理層,還能將所有人凝聚成一個非常強的經銷體系。在這個體系中,我們能夠迅速地發現問題、解決問題。

至於優衣庫自己的庫存,其實我們 2012 年就已經感覺到不對,從銷售數據上有疲弱的感覺,從 2012 年 3 月份開始。照理說 3 月份開始是春夏單大量上市的好時候,新品上市一般很少打折。但我們覺得形勢不對,就開始持續地促銷,強化促銷,新品剛上市就開始促銷。

別人可能開始還在奇怪,但在促銷的過程當中,我們速度最快。最終,庫存問題困擾了很多企業,但優衣庫沒有被纏住,這與我們隨時都能從整體店鋪、每一款產品的銷售數據得到的支撐密不可分。

還有很重要的一點是經營管理的體制。我們非常認真地對待每一家店鋪、每一款商品、每一個數據。我們經營管理的周期以周為單位,每周都會把上一周的具體銷售情況,每一款、每一個店鋪、每一個 SKU(庫存量單位)進行總結性分析,最終作出本周應該怎樣調整,制定什麼計劃來應對、執行。

(轉載合作媒體《i 黑馬》; 圖片來源:hectorhannibal, CC Licensed)

Source: techorange.com

隨機商業新聞

Micorso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