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笑一個!《Kena: Bridge of Spirits》公布相片模式   HYDE全面監製!個人活動20週年紀念遊戲「HYDE RUN」啟動!   【開箱實測】JBL 最新款便攜式藍芽音箱「JBL CHARGE 5」!   《Deathloop》加長版遊戲體驗搶先看   火遍全球的策略競技遊戲多多自走棋將在1月28日登陸PlayStation Store   離發售還有兩星期!「真・女神轉生V」最新PV公開遊戲內容!   《BanG Dream! 少女樂團派對 for Nintendo Switch》真人電視廣告公開!   《原神》2.2版本更新:驅散籠罩在鶴觀的疑霧吧! 

矽谷知名創投家 Chris Dixon:Bitcoin 會是線上支付的下一個演化進程

商業

網路有一些特性:直接、快速、無遠弗屆。這些特性改變了世界運行的方式,雖然看不到摸不著,可是網路確實成功地讓許多複雜的事務簡化成幾個認證或點擊動作。然而在大家歌頌和讚嘆網路便利的今天,知名創投 Andreessen Horowitz 投資人兼創業家 Chris Dixon 認為,其實仍有一顆大石頭「卡」在路中間,那就是:付費機制。

  • 以信用卡為主的線上付費制度,不僅不方便,更阻礙新創事業崛起

Chris Dixon 上個月在他的部落格寫了一篇文章,討論現有的虛擬支付工具的「演化」問題。從網路產業的歷史來看,網路上產品的演化,向來是從複雜的化合物向簡單的原子的方向演化。從過去的長篇部落格向短篇的微型部落格如 Tumblr,再到現在受歡迎的社群式網站如 FB、Twitter。

Dixon 認為,對網路使用者來說,網路讓很多複雜的溝通流程簡化,成功的網路產品都有一個特性,把麻煩的大餐變成可以一口吃下的點心,單一且輕鬆寫意。但網路付費這個服務,卻距離「買點心」的情境太遠,「現在主要的線上付費 (以信用卡為主) ,是一套『線下』系統(銀行)應用在線上(如 PayPal、淘寶)的奇怪模樣。」

文章說,這是一套不夠方便且容易被操弄的系統,因此當消費者在網路上付款、交出信用卡資料時,也是在交出他們的時間與信任。這使得信用卡資料成為網路裡最有價值的事物之一,而當消費者為了購買而向擁有產品的公司提供信用卡資料,Amazon 和 Apple 這類大公司也因為擁有越來越多可運用的信用卡資料而越趨富有。

應該被用來「方便支付」的線上付費系統現在被扭曲成「方便賺錢」。以今天網路上為數眾多的新聞和音樂網站為例,只有少數夠出名而且提供足夠完整商品目錄的網站,才能消費者掏錢出來支付 (例如買音樂的 iTunes);其他不夠有名,但又必須負擔營運費用的網站只能靠侵入式的廣告來維持生計。

  • Bitcoin 模式會成為線上支付的下一個演化進程嗎?

在 iOS 和 Android 上的「App 內建購買模式」, 是少數把付費變成像吃零食一樣簡單的付費方式,它的方便讓遊戲開發者不必以預付金或橫幅廣告來創造收入,而可以專心在開發程式上,甚至有遊戲每年藉此創造逾十億美元的營收。在遊戲開發之外,眾多 App 創業家也因為「App 內建購買模式」的便利而開發出更多的新產品。

Dixon 在文章的最後提出一個有趣的看法:「所以,不難想像為什麼 Bitcoin (比特幣) 的出現確實讓人振奮 (什麼是比特幣?),可編程式的貨幣(programmable money) 若能被廣泛的應用,最符合大家對網路強大力量的期待:透過網路讓一切都像吃點心一樣簡單,而且,這是更安全可靠的創新支付產品,還可以解決網路產業的營利模式問題。」

網路產業崛起過程中,支付是很早就被「線上化」的重要項目之一。Dixon 顯然認為,在經過這麼多年之後,線上支付是時候進入下一輪演化階段了。Bitcoin 式的虛擬貨幣模式,和過去 paypal 等模式最大的不同的地方在於,後者是在線上登入身分之後,完成支付的「訊息交換與確認」,金錢的支付其實是在線下完成。而 Bitcoin 的模式,則是真的在線上完成貨幣的點對點 (P2P) 交換。

你也認同 Dixon 的看法,認為 Bitcoin 模式有潛力成為線上支付的下一個演化進程嗎?

(資料來源:Chirs Dixon Blog;圖片來源:swamibu , CC Licenesed)

Source: techorange.com

隨機商業新聞

Dis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