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次!esports免費素材「STREET FIGHTER V CHAMPION EDITION」×「PAKUTASO」合作企劃大公開!   想隨時知道任天堂的最新情報嗎?「My Nintendo」APP在日本正式上架!   State of Play帶你走進《Demon’s Souls》的世界   「惡靈古堡3 重製版」體驗版發布前一天!前代故事影片大公開!   日本潮牌A Bathing Ape將與Razer合作!! 推出A Gaming APE系列!   預定在線上舉行的「EVO Online」將會取消   《電馭叛客2077》官方為家機上的BUG道歉並提供退貨支援   侍魂 SAMURAI SPIRITS推出Xbox Series X / S版 

受夠升學主義、填鴨教育,改不了大環境就改變你自己!

《TO》 編按:相信看到這段文字的人,應該都受過填鴨式教育的荼毒。

台灣的教育有許多問題,包括功利主義、榜單情節過重,一切學習皆以考試升學為重。大部分學生的自我探索,也只限縮在家長、老師所認同的安全範圍內,以至於人人只能在該範圍內,找一個「自己」。

如果你現在正準備拼命擠進名校、大企業、公家單位,卻不知道自己的熱情在哪,這篇文章或許可以給你一些啓發。

(本文 iOS 開發者 Kyle Ryan 在《 Medium 》發表的文章,以下文字以作者第一人稱撰寫)

在 2006 年,我還是個小六學生時,新聞上最熱門的話題就是高爾的紀錄片「不願面對的真相(An Inconvenient Truth)」,但學校內卻幾乎沒有提到這項重大的氣候危機,而是繼續按表操課,教我們歷史、數學、英語、科學與宗教,沒有一堂課提到過再生能源或是氣候危機。

我納悶:「大家在談的氣候問題到底是什麼樣的問題?為什麼有人要特別為此做一支紀錄片?假如這是個這麼嚴重的問題,為什麼沒有人要想辦法解決這個問題?」由於沒有任何老師帶領我們討論這個議題,我只好自己去研究。

有限的石化燃料 = 用光之前所剩的時間 + 沒有完美的替代方案 = 掰掰囉石油能源和我們過去所習慣的生活方式

為了瞭解何謂「能源危機」,我又去讀了許多關於石化燃料與非再生能源的資料。我開始對太陽能與太陽光電感到著迷,但學校並不鼓勵我這個興趣,也沒有任何課程協助學生進行個別學習與研究。

在這之前,我始終沒有對任何事物特別感到興趣。一直以來,我都接受著線狀的教育,在同一個地方跟同一群人學習一樣的東西。然而,當我開始下定決心追求自己的興趣時,我覺得我頓時成為了截然不同的一個人。我靠自己進行觀察與實驗,讓我的學習變得有機。

在當時,我除了自主學習以外,沒有其他的選擇。我認為縱使大部分的學校不會教學生砷化鎵電池和晶矽太陽能電池的差異,但假如有學生想要知道,學校就應該要教。

傳統的教育方式不外乎如此:假如你想成功,就要跟大家一起循序通過一些制訂好的課程;假如你有好好照著讀,你就能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有機的教學方式則鼓勵不同的興趣與個體差異,就如同人類社會仰賴多樣的人才與專長來維持一樣。

氣候危機源自於天然資源短缺,教育危機則是人類資源短缺。許多人一生都不曾在自己的工作中發現樂趣,每天都巴不得週末快點到來。這些人缺乏動力、目標與熱情的人,因為他們都不曾發掘出自己真正熱衷的事物。

相反地,有些人非常投入在自己的工作中停都停不下來,因為那就是他們喜歡做的事。對他們而言,工作時就是在做他們自己。我認為應該要有更多的人在年輕時就明確知道自己感興趣的事物是什麼,而不是到了四、五十歲才發現自己的興趣,人生早就浪費掉了一大半。

一、鼓勵好奇心與異質性

面對 22 世紀,我們需要的是有機的教育方式:不拘泥於系統、不強調一致性,並鼓勵學生追求與發展自己的興趣。想改正這個世界,就要讓人們做自己真正感興趣的事、樂在其中,而不是盲目過完這一生,不知道人生的目的到底在何方。

二、學校應該要協助學生發展興趣

由於學校從未及時支持我的好奇心與研究,因此我直到畢業後才能另外花時間全新投入研究。然而,許多其他孩子從未發現過自己的興趣,或是沒有這樣的時間、資源與能力來追求自己的興趣。

因此我認為目前教育最大的缺失,就是沒能鼓勵學生進行學校沒教的的科目、研究或主題。工廠般的教育方式無法教出多元的學生來面對 22 世紀多變的環境。

氣候危機跟教育危機一樣,假如我們不著手改變,未來勢必將十分黯淡。一起做些改變吧!

(資料與圖片來源:Medium

Source: techorange.com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