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Bandai Namco TGS2021 Online網站簡介 ! Twitter活動同步進行中 !   PSP 初代女神異聞錄 & 2 罪‧罰最後降價!三千日圓買三款遊戲還有找零!   萊莎新造型!「萊莎的煉金工房」系列累積銷售 100 萬套紀念服裝免費提供!   《God of War Ragnarök》首度亮相   首屆奧運虛擬系列賽賽車項目將於6月23日轉播   超現實敘事冒險遊戲《Where the Heart Leads》於7月13日在PS4、PS5發行   《原神》1.5版本:「玉扉繞塵歌」將在4月28日上線   睽違19年的系列全新作品將在TETRIS王者盃登場!「密特羅德 生存恐懼合作祭!」舉辦確定 

薪水少,行業前景又不看好?別急,先衡量「職位價值」再跳槽也不遲

商業

最近聽說前公司要搬遷到郊外,新址的交通不便令一些同事有了跳槽的打算。

我問他們想跳到哪,他們都說網路行業錢賺的多、發展好,百度、騰訊誰都想去(前同事做的是 IT 品質管理相關職位)。我又問那還做品質管理嗎?他們說品量管理不如研發,薪水普遍不高,但迫於職業經歷,好像也沒什麼選擇餘地。

前同事們似乎面對自己的職位發展很困惑,發展空間有限、跳槽不易。究竟是什麼因素決定一個職位的價值大小?筆者個人總結了一個定性分析職位價值的公式:

職位價值 = 行業競爭力×行業內企業競爭地位×企業內該職位所在價值鏈位置

  • 行業吸引力是決定職位價值的首要因素

著名戰略大師邁克爾·波特教授在其《競爭優勢》一書開頭指出,一個行業競爭戰略的選擇,由兩個核心因素構成。一是行業長期盈利能力及其影響因素所決定的行業競爭力。

如何來定性判斷行業競爭力的強弱?

筆者之前工作的行業是通信設備行業,通信設備行業經過多年的發展演變,已經從 80、90 年代的朝陽期步入成熟期、甚至夕陽期。雖然也不斷有 3G、4G 通信系統的升級換代,但行業增長緩慢,通信設備整體市場趨向飽和。

這種狀態下的競爭就變成了競賽,甚至「焦土戰略」(《TO》編按:一種軍事戰略。此戰略包括當敵人進入或撤出某處時破壞任何可能對敵人有用的東西。)都時常被設備商寫入公司戰略。設備行業的蛋糕小了,再加上通信設備研發成本、原材料成本巨大,很多企業都處在虧損的邊緣。

總體來講,如今通信設備的行業競爭力是比較弱的,行業內的大部分企業都面臨利潤率不高的窘境。而相對通信設備行業,互聯網行業整體需求仍未飽和,某些領域仍發展潛力巨大。行業進入壁壘低,研發成本小,利潤相對高。

  • 企業在行業中的競爭地位是第二因素

不管行業厲不厲害,企業要強。在大多數行業中,不論其行業平均盈利能力如何,總有一些企業比其他企業獲利更多。比如,上 2012 年全球其他設備廠商普遍利潤率低、甚至虧損的情況下,依然有廠商能依然堅挺保持盈利狀態。

中國最大的兩家通信設備企業間,流傳著一個有個有趣的段子,研究生時大家是一個實驗室的同學,畢業後兩人分別去了這兩家企業做研發。剛開始工作內容和收入都相差不大;但三年後,兩個人的收入就會非常大,主要體現在股票分紅和獎金收入上。

這是由行業內的各企業競爭力所決定的,體現出來的是企業的市場份額差別、營業收入差距、行業排名等。這種整體收入差距不是簡單通過個人努力所能填平的。

  • 價值鏈中位置最終決定職位價值

一個企業的競爭力來源於企業在設計、生產、行銷、交貨等過程,及輔助過程中進行的許多相互分離的活動。每一個活動都對企業的價值傳遞、盈利帶來影響,並且奠定了競爭差異化的基礎。

而我們每個人在公司中的工作崗位基本都可以在企業價值鏈中找到對應

筆者先前工作的公司是高科技密集型企業,平均收入最高的崗位應該是研發和銷售相關崗位。研發崗的重要性自然不必說,而銷售則是對客戶價值傳遞的重要一環,這兩個崗位均對應在基本活動中。他們是直接創造企業價值的崗位,不可或缺。

而人力資源、行政、財務、研發支持等崗位則是屬於支撐崗位,不直接創造企業價值。企業經營好時,他們可分的蛋糕會大些,而當企業經營不善時,他們則會是優先被調整的崗位。

  • 方法總結:

綜上,一個職位的價值是由行業、企業地位、價值鏈中位置共同決定。所以要想取得職位的發展,也要從三方面來思考並做出改變:

1. 結合自己工作經歷選擇競爭力強的行業。
2. 通過自己積累努力,向行業內龍頭企業發展。
3. 盡量使自己的工作在價值鏈中產生更大價值,或者跳槽到核心價值鏈中。

總之,任何一條發展路線都需要長期的思考、積累。大家在完成工作的同時,要有意識的將有限的時間更多的轉化為個人技能的提升。通過這樣的手段來提升自己,使自己發展的更好。

(轉載自合作媒體《虎嗅網》)

《TO》真心推薦:

看完這篇,又燃起你換工作、投履歷的信心嗎?那要不要試試超好玩、超刺激的新創公司,跟著公司一起成長為下一個 Facebook、Google?appWorks Ventures 之初創投正在舉行「2013 AppWorks Startups 聯合大徵才」,別猶豫了,快放膽投履歷吧!

Source: techorange.com

隨機商業新聞

Addid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