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將於6月10日發售的『NINJA GAIDEN: Master Collection』現已開放預約! 內含數位版畫冊與原聲帶音樂的數位豪華版同時登場!   《Star Wars: Knights of the Old Republic – Remake》──為PlayStation 5重製的傳奇   在《Wanderer》裡改寫過去並重塑未來   PS Blog 2021年度遊戲:得獎名單   《黑色行動冷戰》和《現代戰域》第五季於8月12日發行   八月份PlayStation Plus遊戲:《獵人競技場:傳奇》、《植物大戰殭屍:和睦小鎮保衛戰》、《Tennis World Tour 2》   Acer發表搭載了可發出1670萬色獨家冷卻風扇「Predator Orion 3000」的全新桌上型電腦。   日本直播平台「Mildom」可用CAPCOM旗下遊戲進行收益活動! 

iPhone 相機問題研究:Live Photo、 HDR、 HEIF照片格式教學

商業


上禮拜的「一個 Google 與 Android 愛用者轉移資料到 iPhone 的心得教學」一文,已經跟電腦玩物的讀者們分享,我開始轉用 iPhone 8 ,並且開始研究 iPhone 上的工作方法。

不過在進入正式的工作應用之前,我馬上遇到幾個讓我疑惑的問題,而這些問題都跟「拍照」有關。

當然, iPhone 8 上無論看照片(他的螢幕硬體與 True Tone 功能,讓照片欣賞起來更亮麗),或是用相機拍照片,照片的品質確實都是很棒的。只是我也馬上遇到了三個讓我疑惑的問題:

  • Live Photo 到底有用嗎?一般照片要用 Live Photo 拍嗎?
  • 應該使用 iPhone 預設的 HEIF 照片格式嗎?
  • 要不要使用預設的 HDR 自動功能?

其實這不只是我剛剛上手 iPhone 會遇到的問題,我詢問一直都使用 iPhone 的老婆,發現她也有拍照上的一些長期疑惑(只是因為我以前沒用,所以她也沒跟我說)。例如:

  • 會動的照片要幹嘛?
  • 有些照片怎麼傳出來打不開?
  • 一些照片看起來好像色調太濃郁?
  • 有時候拍一張照片怎麼變成兩張?

其實這都跟上面三個問題有關。

iPhone 的拍照高手,或許對這些問題與設定有自己的一套方法。而我今天這篇初學者的心得分享,就以自己的需求出發,提供也想搞懂這些問題的朋友一些教學參考吧!




1. Live Photo 功能是什麼?


第一次打開 iPhone 8 的相機,就看到上方預設啟動著一個黃色的[ LIVE ]功能,這就是 iPhone 的 Live Photo ,從 iPhone 6s 之後的機種都有內建。

啟動 Live Photo 功能後,相機就變成像是攝影機,隨時在追蹤著畫面裡的一舉一動,而當我按下拍照按鈕那一刻,會「儲存按下拍照前後 1.5 秒的紀錄」,存成包含動態與聲音的照片。

你可以想像正在拍攝一個小孩的活動,你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出現想要留念的動作,而往往按下照片那瞬間,動作就消失了,這時候很適合打開 Live Photo 功能,因為她還會保存「拍照之前」 1.5 秒的動態。

瀏覽 Live Photo 照片時,乍看之下是一張不會動的單純照片,但如果在 iPhone 上用 3D Touch 用力按住不放,就會播放前後總長 3 秒鐘的動態紀錄

另外像是「 Google 相簿」在備份照片時,也支援備份 Live Photo 照片,未來在 Google 相簿中也能播放這三秒鐘的動態。





在我的 iPhone 8 上,「 Live Photo 」功能預設每次都會開啟,但是我並不覺得大多數靜態照片需要拍成「 Live Photo 」。所以我想把「 Live Photo 」改成手動模式,讓他平常是關閉的,我覺得需要時再開啟。

這時候,只要進入 iPhone 的[設定]-[相機]-[保留設定]中,勾選[ Live Photo ],這樣這個功能就會根據你前一次使用來保留設定,就不會一直開啟。




2. Live Photo 不只拍動態照片,也可做更多特效照


我對「 Live Photo 」的理解是,主要功能是幫我捕捉按下拍照後就來不及的某一個瞬間動作,錄成前後 3 秒鐘的動態照片,保留關鍵回憶。

但「 Live Photo 」還有很多延伸的利用方式,拍成「 Live Photo 」的照片,可以做出更多有趣甚至驚人的特效,而且是一般靜態照片做不到的。

在 iPhone 的「照片」 App 中,打開一張 Live Photo 照片,手勢往上滑動,就可以看到有幾種[效果]可以替換。

  • 循環播放:讓 3 秒鐘動態不斷重播,製作成動畫圖。很適合拍攝像是交通工具、人物動物、溪流雲層不斷往前飛奔的畫面
  • 來回播放:分析動態照片中適合的段落,製作出往前播放又倒退播放的動畫。例如一個人跳水後又「時間倒轉」回到跳水平台,製作出有趣的效果
  • 長時間曝光:利用動畫圖的合成,製作出像是專業相機長時間曝光時,會拍出來的夜晚城市車流、煙火、瀑布的連續軌跡畫面

也就是說,可以在下面兩種時刻,開啟「 Live Photo 」:

  • 拍攝動作中人與物,怕漏掉關鍵一刻時。
  • 拍攝動作中人與物,想要後續製作出動畫圖、長曝照片等特效時。





3. Live Photo 的延伸用途教學:


iPhone 6s 之後的 Live Photo 功能,除了可以作上述利用與設定外,還有一些延伸用途。

透過 Live Photo 製作出來的動態照片,可以當作你的 iPhone 鎖定畫面的桌布。當打開手機時,用 3D Touch 按壓畫面,並按住不放,桌布就會播放動畫。

這對像我現在這樣的新手父母,偶爾要打開手機看小孩照片紓壓一下時,就非常好玩又好用。

你只要到 iPhone 設定中的[背景圖片]設定裡,挑選一張 Live Photo 當作[鎖定畫面桌布]即可。不過只有在鎖定畫面中動畫圖才有效。




另外我自己還會把 Live Photo 用在另一種用途上:更準確地拍出小孩的一瞬間動作

當要拍攝小孩動來動去的照片時,我開啟 Live Photo 模式來拍,拍好後,進入 iPhone 照片的編輯模式,這時候如果是 Live Photo ,就會顯示出影片的每一個「影格畫面」,而我可以重新挑選其中一個影格,當作這張 Live Photo 的[主要照片]。

這是什麼意思呢?因為孩子的動作太難抓,所以我先用 Live Photo 拍前後總長 3 秒鐘短片,這樣之前之後的動作都有抓到,而且有些影格可能動作模糊,但通常也有影格的動作是清晰的,我就可以從這類似連拍的影格中,挑一張最好的,當作我的照片,不怕拍不到好動作。

前面提到, Live Photo 也可以自動上傳 Google 相簿,而同樣的,重新設定好主要照片後,一樣會上傳到 Google 相簿中喔(會被當作新照片上傳)!





4. 要使用 iPhone 的 HEIF 照片格式(.HEIC)嗎?


在 iPhone 7、 iOS 11 以上系統,拍照時可以使用 HEIF 照片格式(副檔名是 .HEIC )、 HEVC 影片格式, HEIF 的意思是「 High Efficiency Image File Format 高效率圖檔格式」,正如其名,這種格式體積更小,但影像品質一樣好,甚至可以保留更多拍攝資訊。

我實際測試,一張照片用 JPG 格式拍,一張照片用 HEIF 格式拍,後者的體積大概是前者一半。可以看到,體積的減少,畫質又一樣好,這就是更適合拍 Live Photo 的格式。

而我的 iPhone 8 ,預設拍照都是使用 HEIF 照片格式(副檔名 .HEIC )。

你可以在 iPhone 的設定中,打開[相機]設定,進入[格式],這裡可以選擇拍照後要儲存成傳統的 JPG 圖檔(最相容),還是儲存成 HEIF 格式圖檔(高效率)。




這裡會遇到的問題是什麼呢?因為大多數非 Apple 系統、修圖軟體還沒有支援顯示與編輯 HEIF 格式的圖檔。如果你傳一張 HEIF 格式的照片到 LINE,你會發現 LINE 上面顯示不出來,會變成一個單一的檔案。而如果在 Windows 中要開啟 HEIF 格式的圖檔,也會發現「目前」無法打開。

當然, Apple 不可能沒想到這個問題,所以其實 iPhone 在分享照片到其他服務時,會自動轉檔,自動把 HEIF 格式照片(副檔名是 .HEIC )轉成 JPG 。

不過難免會有意外,我實際遇到的問題是,我使用的 Google 相簿可以備份、顯示、編輯 HEIF 照片,所以儲存到 Google 相簿的照片,都會保留 HEIF 格式。但問題來了,結果我從 Windows 要下載 Google 相簿照片、從 Google 相簿要把照片分享到其他服務時,因為 HEIF 格式的關係,加上 Google 相簿不會幫我自動轉檔,就造成副檔名是 .HEIC 的照片無法顯示或編輯了。

如果妳都在 iPhone 與 Mac 上工作,也使用 Apple 體系的工具,那使用 HEIF(副檔名是 .HEIC )的照片格式比較不會有問題。但是如果你跨平台工作,就有可能跟我一樣在某一個環節卡關。

所以後來我的選擇是,進入 iPhone 相機的[格式]設定中,勾選[最相容],先用傳統的 JPEG 圖檔和 H.264 影片來儲存。





5. 如何設定 iPhone HDR 效果比較好?


最後一個我有調整的相機設定,是 iPhone 8 的 HDR 自動模式。

在 iPhone 8 裡,這個模式預設開啟,並且相機中不會顯示手動調整 HDR 的按鈕, iPhone 會自己判斷,看這個場景要不要用 HDR ,要就自動開啟,不要就自動關閉。

「 HDR 」是要解決場景中光線明暗差異過大時,透過連續拍幾張不同曝光的照片,然後合成,讓亮處不會過亮,暗處則能清楚。這很適合拍風景照,讓天空與地面景物都很清晰。

這有什麼問題呢?因為我發現某些室內拍的人物照片,自動加上 HDR 效果後,色彩顯示太濃烈了,不是我想要的效果,可是 iPhone 8 預設是自動啟動 HDR ,我不能手動開關,於是就要調整這個設定。

同樣是進入設定裡的[相機],把[自動 HDR ]關閉。這樣回到相機中,就會看到上方出現 HDR 的按鈕,我可以手動決定要自動、開啟或關閉了。

另外在相機設定中,還可以開啟或關閉[保留正常照片],如果勾選,那麼拍 HDR 照片時,會出現兩張照片,一張是 HDR 合成,一張是原始照片。我老婆就是不小心打開這個功能,有時照片就跑出兩張。




以上,就是我新手使用 iPhone 8 相機的過程中,實際遇到的幾個基本問題,以及我研究測試之後的筆記心得,幫我自己找到了 Live Photo、 HDR、 HEIF(.HEIC)照片格式的最佳設定方法,也提供大家參考。

而如果你想了解 iPhone 與 iOS 11 最新應用,還可以參考我在電腦玩物分享過的「iPhone 內建螢幕錄影與截圖標註教學, iOS 11 讓你免再裝 App」、「AirMeasure AR 憑空測量長度!影片實測 iOS 11 必裝神奇 App」、「iPhone 內建自動掃描文件功能,還支援註解簽名轉 PDF」教學文章。

搞定我自己遇到的拍照問題後,接下來我要好好研究 iPhone 上的小工具應用了。


全文轉載請來信詢問,禁止修改上述內文,禁止商業使用,並且必須註明來自電腦玩物原創作者 esor huang 異塵行者,及附上原文連結:iPhone 相機問題研究:Live Photo、 HDR、 HEIF照片格式教學

喜歡這篇文章嗎?歡迎追蹤我的FacebookTwitterGoogle+,獲得更多有趣、實用的數位科技消息,更歡迎直接透過社群聯繫我。

Source:: playpcesor.com

隨機商業新聞

Dis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