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深入一探《Ratchet & Clank: Rift Apart》的輔助功能   Let’s Rock!KOF ALLSTAR x GUILTY GEAR Xrd REV 2合作活動   《寶可夢大集結》首屆官方線上大賽將於9月19日登場!   歡慶PlayStation VR推出5週年   『超級炸彈人R線上遊戲』5月27日開放下載!「老蛇炸彈人」將在商店中登場!   Twitter推出「贊助功能」!?電競業界會受到什麼影響   《Marvel’s Spider-Man 2》偕《Marvel’s Wolverine》一同曝光   觀察性驚悚遊戲《Conway: Disappearance at Dahlia View》於11月2日登陸PS5、PS4 

打麻將輸錢用手機還債就好?支付寶真的要一步步消滅現金了!

商業

成都某條小巷子裡,跳完廣場舞的大媽們架起了麻將桌,東南西北四方就坐,劈裡啪啦就搓開了。與往年不同的是,大媽們沒有帶著大把的零錢,放在面前的只是一部智慧型手機,打完一局之後也不數錢,拿起手機按個數字,碰一下就算給錢了。

這可不是 NFC,而是支付寶錢包裡的聲波支付功能,有了它,假幣零錢都不再是問題。而上文中的情景在不久的以後也或許成為現實。

如果說淘寶是阿里(阿里巴巴)的面子,那麼支付寶就是阿里的裡子了。在全民淘寶背後默默出力的支付寶,也在行動網路時代試圖攻城拔寨,建立自己的功業。

  • 支付寶最終的目標是消滅現金

10 月 16 日是「共創」支付寶分享日,支付寶的管理層也分享了他們的願景和計劃。其中阿里小微國內事業群總裁樊治銘一句話讓人印象深刻:

「支付寶的對手只有一個,就是我們手中的現金。我們的終極目標是消滅你們身上的真實的錢包,只用一個手機就可以行走天下。」

此外,對於使用者量龐大也試圖進入無線支付領域的微信,樊治銘並未表示過多擔憂,一則是因為支付寶在安全性方面有著十多年的經驗基礎,而 QQ 號和財付通始終都籠罩在盜號的陰影之下。

二是因為微信朋友圈已成賣假貨的陣地。可能是樊治銘的批評過於尖銳,阿里小微 CEO 彭蕾則表示仍然欽佩微信的創新,但術業有專攻,每家公司都有自己的基因,而阿里在網路金融方面更擅長。

在無線支付領域敢豪言消滅錢包,看輕微信的支付寶背後還是在於他們在無線支付領域的地位,目前,每分鐘約有 25000 人使用無線支付,而這其中就有 75% 是來自支付寶

而他們將在 11 月底正式發布的支付寶錢包 7.6 版本或許能在行動上證明支付寶確實有所作為。公眾服務和當面付則是支付寶錢包的兩大殺手鐧。

跟微信公眾號或者 UC 網頁應用類似的,我們可以把支付寶公眾服務當成一個超級應用內的輕應用,現在已經有 10 多家銀行,三大運營商入駐,400 多家醫院掛號服務也集成在裡面。而在正式版推出後,公眾服務賬號將會更多,使用者可以自行選擇添加。

  • 「聲波離線支付」,用戶沒有網路也可完成交易

當面付則是一個比較創新的功能,之前就已經有了二維碼支付以及聲波支付兩種功能,現在已經加入了聲波離線支付,即使在信號較差的地鐵站裡,沒有網絡也可以在支持聲波支付的售貨機完成購買。

經我實際體驗操作之後發現,便捷性的確出眾。支持這項功能的售貨機和售票機也即將在北京上海等城市鋪開。不過在此需要說明一下技術背景,離線手機發出的聲波其實相當於身份認證信息,而連網的售貨機接收到了訊息並完成認證,支付寶完成劃款,完成購買,也就是說這個環節中其實有一方是連網的。

此外,拍卡支付,轉賬語音表情,校園一卡通充值等功能也頗為實用有趣。從有線到無線,從從無線到離線,從線上到線下,我們可以看到,電子支付的門檻越來越低。

  • 最大對手或許不是現金,而是安全性

然而,越往下沉,離線下越近,需要的終端設備就越多。聲波支付目前來說確實比較方便,但帶麥克風裝置的售貨機仍然不多,目前也只能從北京試點,到全國推廣的地步還不知有多久。

另外,我認為也是最大的障礙就是人們的支付習慣問題,如文首所說的大媽們打麻將場景,雖然克服了假幣和找零困擾,但是大媽們的學習新硬體新功能的學習成本不小,而且屢見手機詐騙訊息更讓對電子產品不熟悉的人群對這種支付方式望而生畏,就像喜歡把錢用手帕一層層包好揣在懷裡的老奶奶一樣,許多人認為把錢攥在手上才是最安全的。

於支付寶來說,無線支付方式仍處於定型的階段,我們不妨回顧一下去年支付寶分享日的消息,那時候支付寶也提到了行動支付的概念,去年支付寶已經推出的條碼收銀、條碼支付、搖搖支付、二維碼掃描支付、POS 支付等等方式中,有大半被支付寶自身打上了失敗的標籤。

這一年行動網路發展之迅速,恐怕超出了支付寶方面的預想,支付寶方面坦言看到自己行動支付用戶增長率也非常興奮。無線遠程支付方面,支付寶已經處於領先位置。而在無線近場支付方面,支付寶面臨的問題更多,這一方面來講對於設備的要求更大,線下鋪開的點也更分散。

於我個人來講,無線支付整個領域當然是越發達越好,集成度越高越好,適用場景越多越好。對於支付寶來說,最大的優勢就是,錢在它手裡,使用者只需要想怎麼花,而支付寶需要想的是,怎麼讓使用者花得安全,花得方便,而方便安全的極致就是取代現金,取代銀行保險櫃。

(轉載自合作媒體《愛範兒》)

Source: techorange.com

隨機商業新聞

NordVP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