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LUS × VANILLAWARE全新力作「十三機兵防衛圈」中文版於3月19日發售!   PS5的影片將於9月17日凌晨播出!最新情報要來了!   新年恭喜!快來My Nintendo下載2020新春限定的壁紙吧!   Nintendo Direct mini Partner Showcase 2020.9 發表會內容   『仁王2』第二波付費DLC「平安京討魔傳」決定於10月15日開放下載! 於平安時代中期的京都展開全新的戰鬥   《電馭叛客 2077》發售延期!   UNIQLO×超級瑪利歐35週年紀念T-shirt來了!   《Fall Guys》大混搭季中賽更新登場 

Google地圖 愈來愈厲害的「路線規劃」完整教學與疑難解答

還好, Google 的新版地圖並非只是特效絢麗的閹割版,在經過一段時間的改進後,很多舊版 Google Maps 重度用戶慣用的功能也慢慢被加回來,甚至提供更進階的升級。例如「我的地圖」這個自訂地圖功能,就在不久前以 Google Maps Engine 的形式回到網頁端與手機版。

另外一個我常常聽到用戶抱怨的就是 Google 新版地圖上的路線規劃,但是同樣的在持續的升級後,目前的「規劃路線」已經非常完整,不僅擁有新的特色,也有舊版的所有功能。

像是直接點擊地圖來新增目的地、進行多點路線規劃、隨意排序路線行程,還有新版裡增添的「預覽路程」等等,都已經內建在新版的 Google 地圖中,讓規劃路線更加好用。為了幫助大家深入了解利用 Google 地圖規劃路線的方法,今天這篇文章就讓我來進行一個完整的教學。

想了解 Google 新版地圖基本功能,可以先參考:「新版 Google 地圖全面開放,六步驟上手個人化探索導航」一文。

在 Google 新版地圖中,先找到我們要去的目的地,然後在左上方卡片點擊「規劃路線」,就能開始進入我們今天的主題:進行開車、公車、走路的路線規劃。

在開始規劃路線後,首先就要輸入你的起點或目的地,這時候我覺得最快的方法其實是「搜尋關鍵字」,首先 Google 地圖現在可以內建你的住家、公司地點,如果是要從這兩個常用地點規劃,那麼直接點擊選擇即可。

或者輸入部份關鍵字,下面就會列出可能的地點讓你選擇。

有時候我想設定的目的地或起點是一個十字路口,這時候只要「同時輸入兩條路的名稱」,按下〔 Enter 〕, Google 地圖就會幫我們自動定位在這兩條路線的交叉口!

有時候我們在地圖上已經看到目的地,這時候與其輸入關鍵字來搜尋,不如直接點擊地圖新增地點最快,這個操作也已經在新版 Google 地圖中支援了。

當要新增一個路線規劃地點時,可以直接用滑鼠左鍵點擊地圖上任何位置,就會把該地點加入路線規劃中。

新版 Google 地圖現在已經可以連續新增多個地點來進行路線規劃了,方法很簡單,在左上方的路線規劃卡片中,在「+」欄位輸入新的地點即可。

規劃一個多點路線後,如果想要改成先去 C 再去 A,都可以直接按住地點後上下拖曳,調整路線規劃的排序。

或者,直接在藍色路線上,按住某一個節點開始拖曳,一樣可以改變路線規劃的路線。

規劃開車路線時,如果 Google 地圖總是要帶你上高速公路,但是你明明騎機車,這時候可以善用「路線選項」來調整路線規劃的方向。

只要點擊「避開高速公路」,那麼就可以幫你規劃機車可以行走的省道。

同樣的像是公車路線規劃時,可以利用「路線選項」來選擇轉乘次數最少等不同路線規劃方式。

事先在 Google 地圖做路線規劃,當然就是想要先了解所有開車路線的眉角,以防到時候走錯路。而這時候街景是一個相對真實、具體的瀏覽方式,幫助我們不只看到電子地圖,也看到當地實景照片,更清楚要走的路。

新版 Google 地圖增加了一個「預覽路程」的功能,當規劃好路線後,點擊右下方的「預覽路程」。

這時候就會帶你瀏覽每一個轉彎路口的街景,並且告訴你要往哪個方向轉彎,經由右上角的左右切換,可以瀏覽下一個轉彎路口。

如果從第 7 點的預覽路程直接進入某個轉彎路口的街景,那麼 Google 地圖會預設街景面對的方向就是你開車來的正確角度,幫助你正確的知道右轉路口到底是哪個路口。

另外在新版地圖的街景中。左下方有一個小小的預覽電子地圖,這個電子地圖中會有你面對方向的指標。

在 Google 地圖路線規劃時可以看到一個「列出所有路程」的選項,進入這個選項可以看到完整詳細的路線規劃資訊。

如果是公車路線規劃的話,這時候可以看到經由長條圖呈現的每種公車路線的快慢、到達時間,尤其當需要轉乘時,可以直接經由長條圖來知道每一站等待時間、開車時間、走路時間、最終到達時間,更好判斷哪種方式最適合你。

因為 Google 地圖已經內建台灣大眾運輸工具的班次表(火車相對準確,但各縣市公車大多就是預定的班次時間,而非即時的到站時間),所以我們可以在詳細規劃的頁面中,指定我想出發的日期、時間, Google 地圖會推薦班次表上最接近我能搭乘的大眾運輸工具。

好不容易完成了一次多點路線規劃,調整出自己最想要的行程,那麼要怎麼把這次的路線規劃方案儲存下來呢?非常簡單,直接「複製網址」,儲存到你的筆記中即可,這樣以後就能隨時呼叫出這一次的路線規劃結果。

不過這裡比較可惜的是,多點路線規劃儲存的網址,如果是在手機上打開,無法還原多點路線,但是電腦端可以。

新版 Google 地圖中有許多 3D 特效,很多朋友可能因此覺得在自己的電腦上開啟、操作很慢。不過現在新版 Google 地圖多了一個「精簡模式」,只要偵測到你的電腦跑得不夠流暢,就會自動切換到「精簡模式」。

放心,精簡模式中所有功能都是完整的,只是少了一些特效而已,但會跑起來流暢很多。

整體來看, Google Maps 新版地圖在各種功能上已經逐漸完整,甚至超越舊版,如果你之前因為「路線規劃」功能不足而還未使用新版地圖,或許現在可以試試看了。歡迎延伸參考:

喜歡這篇文章嗎?歡迎追蹤我的FacebookTwitterGoogle+,獲得更多有趣、實用的數位科技消息,更歡迎直接透過社群聯繫我。

Source: playpcesor.com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