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Fate Project 大晦日TV Special 2021」放送決定!   「GUILTY GEAR -STRIVE-」季票1第4彈追加角色決定為「梅喧」!   在即將登上 PlayStation 的《OXENFREE II: Lost Signals》中,和 Riley 一起探索事件全貌   【悲報】KOF少女遊戲「THE KING OF FIGHTERS for GIRLS」即將終止服務   《質量效應》傳奇版:深入一探著名三部曲的視覺強化   ROG×IKEA合作商品之CP值高&超好用的「LÅNESPELARE 杯架」介紹!   《Marvel’s Spider-Man 2》偕《Marvel’s Wolverine》一同曝光   《秘境探險》(Uncharted) 電影預告片全球首播 

搬家不用煩惱!「泰坦之臂」讓你變成大力士,一支手舉起 18 公斤重物!

商業

在穿戴式機械裝備輔助下,想化身為具有超人神力的鋼鐵英雄,絕非癡人說夢。美國賓州大學機械系研究團隊,近期便以能增強手臂力量的機械輔助裝置「泰坦之臂」(Titan Arm),獲頒「詹姆士‧戴森獎」(James Dyson Award)。

  • 「泰坦之臂」上身,40 磅重物輕而易舉

賓州大學機械系的 Elizabeth Beattie、Nick McGill、Nick Parrotta 和 Niko Vladimirov,共同研發的「泰坦之臂」,成功擊敗來自全球的競爭者,榮獲在獎勵傑出工業設計、創新發明等方面極具指標性意義的「詹姆士‧戴森獎」,得到 4 萬 5,000 美元獎金。

以電池驅動的「泰坦之臂」體積並不小,須透過束帶輔助,用類似背雙肩背包的方式穿戴,一旦「泰坦之臂」上身,便能獲得超強荷重力,至多可舉起重達 40 磅(約 18 公斤重)的物體。

雖然還要一段時日才能量產上市,不過賓州大學機械系團隊深信,「泰坦之臂」可望成為背部受傷病患的最佳復健輔具,也能應用於重物搬運工作。Nick Parrotta 在接受 Mashable 採訪時強調,「我們希望『泰坦之臂』,可協助人們完成之前無法做到的事情。」

  • 成本極低,只要同類產品售價 50 分之 1

「詹姆士‧戴森獎」創辦人 James Dyson 在他的評選聲明中表示,「泰坦之臂」是一項精巧、具現代性的設計,研發成本也相對低廉,且有量產潛力,令人印象深刻。

發明人之一 Parrotta 指出,許多機械手臂都會採用「薄型馬達」(pancake motors)與「和諧式驅動裝置」(harmonic drive)等技術,直接驅動關節,但成本頗高;因此賓州大學機械系團隊轉而選擇成本較低的「傳輸線驅動」(cable drive),藉由背部促動器,驅動手臂動作。

「泰坦之臂」原型機研發成本,約 1,600 美元,只要同類型產品售價的 50 分之 1。「泰坦之臂」預估每具售價約 2,000 美元,但在正式上市前,光是研發、量產等作業支出,肯定是一筆鉅額開銷。

2,000 美元的價格,似乎不太平易近人,不過高科技輔具的行情,多半不走平價路線,甚至有錢都不一定買得到。例如由日本 Cyberdyne 公司研發,用於協助行動不便年長者行走的機器裝「HAL」,並未量產販售,僅在日本與德國兩地供人租借,每月租金就要 1,600 美元。

「泰坦之臂」已在網路上引發熱烈討論,不少人認為,除協助復健外,「泰坦之臂」可考慮加裝武器,作為軍事用途;但也有網友覺得,「泰坦之臂」最多僅能舉起 40 磅重物,似乎還不夠厲害。

(資料來源:MashableBBC;圖片截自:James Dyson Award, CC Licensed)

Source: techorange.com

隨機商業新聞

Dis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