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2D對戰格鬥遊戲《MELTY BLOOD: TYPE LUMINA》開始開放預約數位版   「矢琶羽」&「朱紗丸」參戰決定!「鬼滅之刃 火之神血風譚」免費更新第2彈情報公開!   《Star Wars Republic Commando》四月登陸PS4   冬天就玩喪屍遊戲!Back 4 Blood的期間限定內容以及遊戲平衡調整等等的更新內容正在免費發布!   換上自己喜歡的設計!「PAC-MAN 99」免費更新內容持續發佈中!   兩款新色 DualSense 無線控制器自下個月起發售   設計《DEATHLOOP》的寇特與茱莉安娜   《Crash Bandicoot™ 4》開發者分享十大造型,慶祝PS5版現已上市! 

想吃又不敢吃?讓電流通過你的舌頭,山珍海味通通流竄在舌尖上

商業

在過往的幾十年中,我們身旁漸漸出現了可以模擬人類感官的感應器,不管是具有觸覺的義肢,或是讓盲人可以「看見」的電子晶片。而模擬嗅覺與味覺也是在數位時代不斷追求進步的領域之一,特別是隨著科技的發展,健康醫療領域必然要隨著進步。

講到模擬味覺與嗅覺,不得不提一下食品業者與化學業者的努力,「10 CC 的芋頭精就可以等同於 10 斤芋頭的香氣」,或是「香精加得太多不小心讓麵包太香」都是例子。

而現在有一個來自新加坡國立大學的團隊,試圖用電流與溫度變化來模擬味覺。

  • 想吃什麼味道,就舔一舔電極

人類的舌頭透過味蕾可以感受到「甜、酸、苦、鹹、鮮味」共五種味道,辣則屬於痛覺之一。而由 Nimesha Ranasinghe 領軍的新加坡團隊,用電極加上電流與溫度的變化,來模擬食物刺激味蕾的情況。

想要嘗試一下模擬的味道,就必須要舔一舔該設備的電極, Nimesha Ranasinghe 表示,目前已經成功地用無害的電流模擬出不少味道,但一切都還在雛形的階段。不過這看起來有點蠢,而且該儀器看起來有點恐怖。
  • 未來的應用?

味覺模擬設備的應用十分廣泛,如果技術成真的話,從餐廳到醫療皆有可用之處。想像一下,未來到各大餐廳的網站上都可以嘗試每一道菜的味道,在遊戲方面也可以做為獎勵與處罰,也可以應用在孩子的教育上。

而根據該設備製作出來的數位棒棒糖,則可以用在糖尿病病患、想吃糖卻又怕胖的人身上。

因為目前設備仍在加緊開發中,該團隊尚未講明未來的商業計畫,不過可想而知的是未來潛力無限。

你期待味覺模擬器的誕生嗎?一想到未來有一天有在看《中華一番》的漫畫或是動畫時,就能嚐到裡頭令人轉圈圈的料裡,就覺得十分興奮啊!

(資料來源:Extreme Tech;文中圖片來源:Nimesha Ranasinghe Portfolio;頁首圖片來源:Wiki, CC Licensed)

Source: techorange.com

隨機商業新聞

Disney Pl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