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Ratchet & Clank: Rift Apart》神祕新主角蕾薇特首度曝光   「尼爾:人工生命 ver.1.22474487139…」上市紀念活動「#尋找埃米爾」!埃米爾卡車將在全日本巡迴!   PS4 賽事:公開系列賽追加三場新賽事   《God of War Ragnarök》首度亮相   謎一般世界裡的種植遊戲《Winds & Leaves》將於7月27日登上PS VR   沒有PS5也能遊玩了!PC版「FINAL FANTASY VII REMAKE INTERGRADE」將於Epic Games Store發售!   尤菲篇章全新場景曝光!公開「FINAL FANTASY VII REMAKE INTERGRADE」加長版宣傳PV!   Acer發表搭載了可發出1670萬色獨家冷卻風扇「Predator Orion 3000」的全新桌上型電腦。 

Sony 的智慧型假髮很蠢?先別笑!人家可是在發展腦波儀技術!

商業

這個月稍早前,Sony 發表了他們的最新科技產品,許多人看到這項產品的第一反應不是起立鼓掌,而是捧腹大笑 -- 怎麼會有人想要發明智慧型假髮

由 Hiroaki Tobita 和 Takuya Kuzi 兩位設計師發明的 SmartWig,是基於腦電波儀(EEG)技術發明的產物,內有 GPS 模組和一個超聲波轉換器,主打導航功能,未來還甚至計畫發展危險提醒功能,這組 SmartWig 可以藉由藍牙連結訊號,將腦波訊號傳送到智慧型手機,讓人使用的更便利。

(圖片來源:Smartwig via Daily News

彷彿大家爭著獲得搞怪創意大賽第一名,Microsoft 不服輸的推出智慧型內衣(Mood Bra),可以感測壓力。此項技術叫做心電圖判讀(EKG),內衣裡頭有壓力感測微晶片,同樣也可以使用藍牙裝置將數據傳輸到智慧型手機上。Microsoft 宣稱此項技術可以協助女性偵測情緒變化,避免過度的情緒反應,例如在女性因情緒失控大吃大喝之前,就使內衣震動,藉此達到提醒之效。

(圖片來源:Microsoft's research on the Smartbra

Sony 的假髮專利看起來真的很無俚頭,感覺像是生髮公司最新的自動生髮機,或是隨時隨地頭皮按摩馬殺雞;Mood Bra 更是扯上加扯,不知情的人可能會以為是某些惡搞節目的製作人,下令製作一套搞怪內衣,讓女性在情緒激動的當下,胸部突然開始瘋狂震動。

不過,這些新專利並不只是為了滿足無聊幻想才發明,這些專利不但經過嚴謹的設計,而且在未來, Sony、Microsoft 可能就會靠此賺大錢。

  • 怎麼會這樣?在世界的新奇發明,都是從一個突發奇想開始的!

撇去那種「喂!你們是來亂的嗎?」念頭,Sony 的智慧假髮和 Microsoft 的智慧內衣其實有個共通點,將現有的醫學科技應用在實際生活,並且結合市場行銷發售。SmartWig 內含的腦電波儀技術,利用黏附在頭皮上的感應器,測量腦波變化;Microsoft 則是想到辦法把需要靠近心臟才能發揮功效的心電圖判讀科技,應用在女性衣物上。

所以事實是,Sony 或是 Microsoft 其實壓根沒將他們的研發目標設定為「發明科技假髮」或是「發明科技內衣」,而是真正在研究 EEG 及 EKG 這兩項技術,完成技術研發後,再開始考慮如何將科技應用到商業銷售,以及大眾生活內。

若是真的要比較 Sony 與 Microsoft 的產品,智慧型內衣其實參雜了更多實際的考量,EKG 為偵測心跳異常的裝置,有鑑於女性早已習慣穿戴鋼圈型內衣,所以在內衣內層再加上 EKG 裝置,其實並不會造成女性太大的負擔,相對造成市場反彈的風險較小。

  • 假髮、內衣背後的專利技術其實最為重要!靠著專利授權,就能有更多前入袋

其實發明什麼產品,不是這些科技公司的最終目標,Sony、Microsoft 其實將眼光著重在這些產品背後的專利技術,這些在現在被認為沒用又奇怪的技術,科技公司仍舊一一為它們申請專利,然後就放著等待機會來臨的那一天。

舉個小例子來解釋現代專利技術的情況,大家都知道 Microsoft 自家的 Windows Phone 實在是賣得沒有很好,可是 Microsoft 每年仍然大賺 20 億美金!Microsoft 只要將自家研發的智慧型手機相關專利科技,出售給使用 Android 系統的手機製造公司,然後躺著收專利金即可。每年賺 20 億美金不是沒有道理,Microsoft 憑藉著先見之明,將多年來科學家在實驗室裡研發出來「有的沒的」技術,全都拿去申請專利,然後等著這些專利派上用場的那一天,一切就值得。

這又扯到大眾對於未知科技,是如此的缺乏想像。20 年前沒有人相信,一片不到手掌大的晶片就是一部電腦,不但可以塞到口袋裡,還可以兼具手機與電腦的所有功能,當時人們只會覺得這是異想天開,誰都無法預知今天的台灣每個人都會變成低頭族。Microsoft 早在多年前就預先註冊影響現代科技通訊的諸多專利技術,就算 Microsoft 沒辦法跟 HTC 比智慧型手機製造,光專利就夠它賺了。

因此 Sony、Microsoft 現在將 EEG、EKG 技術搶先註冊專利,其實是打算不鳴則已,一鳴驚人。

穿戴式科技已經普遍被認為是下一個值得開發的新領域,正當各大科技公司都還沒有重大應用發明產生時,誰又能說的準,20 年後 EEG、EKG 會不會就扮演了那個關鍵角色?就算未來不會每人一頂智慧型假髮,類似的技術、產品也有可能因應而生,所以這些技術不是瘋狂奇想,若是要佔得先機,關鍵要素就是遠見。

(資料來源:Fastcodesign;圖片來源:Mike Licht, NotionsCapital.com, CC Licensed)

Source: techorange.com

隨機商業新聞

Addid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