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手心大小玩偶「Pokémon fit」系列確定推出神奧地區的寶可夢!   明年春天與 Frey 一同前往《Forspoken》的幻想世界   寶可夢系列首款小隊策略對戰遊戲「寶可夢大集結」確定推出時程!   最適合於除夕新年遊玩!「Nintendo Switch新春大減價」即將開始!   名古屋也有電競旅館!?「GOLD STAY 名古屋 栄」電競專用三人高級客房登場!   《艾爾登法環》為魂系攻略帶來重大改變   《BanG Dream! 少女樂團派對 for Nintendo Switch》真人電視廣告公開!   OLED版Nintendo Switch10月8日發售!可直連LAN線!也有新出白色! 

3D 列印 Player + 1!辦公家具品牌「震旦行」也上場了,戰略是?

商業

3D 列印正式進入百家爭鳴時代。2011 年間,最原始的 3D 列印相關技術「熔融沉積法(Fused Deposition Modeling, FDM)」專利釋出,讓 3D 列印機器的開發成本大幅降低,市場上的購買價也一下子從新台幣百萬元降到十萬,個人家用式的甚至三萬元不到

就連我們沒想過的廠商,也跳進 3D 列印產業了:

震旦行攜手工研院及東捷科技,正式發表首部自有品牌「震旦 3D 印表機」,訂價在 8~10 萬元區間,預計 2014 年 1 月開始量產交貨。

一直以來,震旦都是服務企業客戶,服務版圖涵蓋通信、辦公家具、辦公自動化設備系統及消費性電子商品。為什麼一個有 50 年悠久歷史的辦公家具品牌,要推出自有品牌的 3D 列印機?

故事從震旦集團尋找辦公家具新材料開始。

震旦集團戰略室總監賴建丞說,當初為了尋求新材料找上工研院,想知道他們手上有哪些新技術可以應用。無意間,震旦看見了 3D 列印機,發現這技術正是台灣中小企業在「量產」、「代工」困境下發展新製造可能的關鍵;而且震旦經營 B 端市場悠久,2D 列印機、商務相關列印機器的銷售經驗豐富,現在加上一個「3D 列印機」,其實也不脫原有的服務範疇。於是,他們便決定用自己固有的品牌通路力量,結合工研院的先進技術,開始推廣 3D 列印。

  • 「技術找通路,通路找技術」,震旦和工研院一拍即合

震旦決定發展 3D 列印的故事很一見鍾情。雖然那是一個存在以久的技術,但因為專利到期釋出而技術進入門檻大幅降低,震旦很快 Sense 到,這是要讓台灣中小企業趕快理解並實作的轉型方向。

全台灣有十萬家以上的中小企業都是震旦的客戶,「台灣的中小企業都有模具、產品製造的需求,但是傳統的『射出成型』技術以『減法』的概念生產模具,消耗大量時間成本,況且也不是每項製造都需要量產,」震旦集團總經理賀俊強說,「中小企業亟需新的製造方式,一台價格合理、品質穩定、有維修保固服務的 3D 列印機,已經可以滿足現階段他們大部分的使用需求。」

所以,震旦在 2013 年中開始規劃設計,年終推出震旦 3D 列印機--通路(震旦)找到技術(工研院),技術也與通路合拍。

當然,震旦涉入 3D 列印不只解決中小企業客戶的製造困境,他們也能協助 3D 列印機操作介面等設計的優化。

震旦在全台擁有 166 間直營通路,和工研院等研究機關比較起來,他們是離市場最近的角色,也因此他們能聽到最多關於 3D 列印機哪裡需要改善、3D 列印該怎麼應用等建議與疑問,比如軟體設計或人機介面操作建議等,並統整為使用者經驗優化的參考,回報給合作的技術單位(工研院、東捷科技),持續 Upgrade 機器功能。

結合市場需求而調整的機器開發方向很多,比如強調在辦公空間幾乎聽不到機械運轉的低噪音設計;比如為列印機裝上門,強調保護印製物品的隔板以及沒有臭味的耗材等。

由於主要客層是 B 端,機械的售後服務便非常重要,因為擁有眾多通路,震旦也特別強調機器售出後的「售後服務」。

  • 但是大家真的知道什麼是 3D 列印嗎?

3D 列印對台灣中小企業來說是一個新的製造思維,會一舉改變製造的工作流程與生產成本。但是,業內人對 3D 列印的認識足夠嗎?

「大家是有需求的,但不知道這機器該怎麼用最好,」震旦集團 OA 事業 3D 營業部資深總監蔡坤明說,不僅是客戶,震旦內部與通路員工都需要費心完成 3D 列印技術的教育。

對於內部訓練,震旦先實際「印」給自家員工看,讓他們了解 3D 列印技術的優勢,才能詳盡推薦給客戶;如上圖就是一個內部教育訓練的教材。對於客戶端,目前以直接接觸潛在客戶為主,比如製造業、電子設計、教育單位等,讓他們知道 3D 列印有別於傳統 CNC 減法式的高成本製造流程,「大家都有興趣,甚至在我們 3D 列印機發表記者會後、還沒有開出機器定價時,我們就接到訂單了!」蔡坤明說。

  • 3D 列印的小量、客製化製造特點,能為被「量產」綁死的中小企業解套


震旦現階段設定的客層以 B 端為主,「我們當然不排除發展 C 端市場」,蔡坤明說,他們也接到一筆來自四個人籌資購買列印機的訂單,顯見 C 端市場也對這機器有興趣。

不管是 B 端還是 C 端,如果能讓市場了解 3D 列印技術的價值,就能啟動製造業轉型的契機。蔡坤明說,中小企業佔據台灣總體企業數量的 97%,經濟想轉型,中小企業絕對是關鍵;不過這些公司向來提供的服務以代工製造為主,許多製造創意沒能發揮出來、無法變成成品,而主因是製造流程被「量產」綁住,不允許他們小量設計與生產。

3D 列印的特色就是小量、客製化製造。如果台灣的中小企業能透過 3D 列印技術開始轉型自己設計、自己生產個人化商品,讓製造的工作線重新組合,台灣的製造業能量會再度湧現。

你應該親身到場看看震旦集團推出的 3D 列印機,實際感受它一層一層來回堆疊列印的製造過程,你一定會有想把腦中各種點子抓出來印成實品的衝動。也許我們都還不清楚 3D 列印的實際應用會是什麼樣貌,但是,愈不清楚的東西愈需要一起討論,才能讓它的可能性迸現!

數位化全面入侵實體世界!3D 列印在台灣要怎麼玩?
快來參加 1/9(四)的 TO Startup Mixer 吧:http://goo.gl/o4vomB

Source: techorange.com

隨機商業新聞

Dis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