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狩獵解禁!《MONSTER HUNTER RISE》今日開賣!4月底更新的新增魔物大公開!   hololive的元宇宙虛擬世界!沙盒類遊戲「Holo Earth」最新情報公開!   高規格電競手機「黑鯊 3」霸氣下殺一萬日幣!   獻給您和隊友:《暗黑破壞神 II:獄火重生》組隊祕訣   制作您的專比屬比卡超印章!將印章和原子筆合體的「Pokémon PON Name Pen」開始接受預約!   《Away: The Survival Series》將於今夏末登陸PlayStation 5   《超級炸彈人 R ONLINE》正式上線!與Fall Guys的合作突擊展開!   《虹彩六號:圍攻行動》最新賽季「腥紅劫案」即日推出 

一早起床搶課不用靠運氣,「競標」讓選課命運握在自己手裡

商業

每當到了大學的選課時間真的是最競爭、最考驗運氣的時刻,而我們往往都是最衰的那些人,每次選課都沒中!我常常一學期填了最上限的 25 學分,最後只中 11 學分,搶課時段又搶不到,老師也不給加簽。我相信你們也常常遇到相同的悲劇吧?

沒關係,現在大可以不用怕畢不了業,或是選不到課了!以後你想上的課和想去的公司都會進行一場競標拍賣,你可以用競標的方式,標下課堂中的位置和公司的職缺。

Bryan Law 在美國西北大學的凱洛管理學院(Northwestern's Kellogg School of Management)第一年的上學期即將結束,他打算找找看適合的夏日實習。

為了策劃出良好的計劃,Bryan 已經和大二學生進行討論,因為大二生擁有豐富經驗,曾經在之前的徵才過程競爭過。最後,Bryan 歸納出幾家他有興趣的公司。

交履歷的時候到了,Bryan 投了六家他心儀的顧問公司,他也很幸運的獲得其中三家公司在校園中舉辦的面試,但他最喜歡的公司 Monitor Group沒有錄取他。

好險,他可以利用第二次機會:Kellogg 管理學院所提供的「面試競標系統」,在徵才場所,Kellogg 給予每位學生 800 點,而 Bryan 就成功的標下進去Monitor Group實習的機會。Bryan 說:「如果沒有這樣的競標系統,我大概永遠都進不了這間公司吧!」

MBA 的學生大概都有類似 Bryan 的經驗,也對這樣的競標系統不陌生。畢竟,明星教授所開的課,人數都有限制,而受歡迎的公司所開放的職缺也永遠都供不應求,所以商學院規劃出有效的解決方法來平息學生花錢來學校上課又沒課上的憤怒。學生選的課一開始都是用「電腦抽選」之後就「先選先贏」,但現在有了這種「競標系統」,學生可以競標他們想上的課,或是他們想去的職缺。來自加州大學博客來分校商學院(UC Berkeley's Haas School of Business)的教務主任 Dan Sullivan 說:「競標系統是最公平的方式,如果可以一次開兩堂一樣的課,再複製另一個明星教授,當然是最好的,但人生就是這樣,不是你想要的都可以得到。」

  • 「競標點數」在有些商學院可以每學期延續使用

大部份商學院的「競標系統」大概做法是:學生每學期都會得到固定的「競標點數」,他們可以利用學校的網路系統在選課期間進行競標。舉例來說,一堂課如果開了 30 個名額限制,競標最高的前 30 位就能得到那堂課的修課權。沒標到那堂課的學生,點數會退還給他們。

博客來分校的學生每學期都有 1,000 點可以競標選修課程,必修課程則不需要競標。而像是 Columbia Business School和 University of Virginia's Darden School of Business,沒用到的點數下學期可以繼續使用,所以學生可以儲存點數,競標他們渴望的課。

通常,競標都會有好幾回,避免有些學生一學期的學分不夠,沒有達到標準。

而對於工作職缺的競標也是相同的方式,一間公司如果提供兩個職缺,前兩位得標者取得工作權。如果競標者有平分的狀況,就由電腦隨機抽選。

公司大部分都是看履歷錄取學生,但 MBA 系統會要求公司開放幾 percent 的職缺讓學生競標。這樣也可以給很多履歷不夠華麗的學生親自證明自己的機會。

但競標職缺和競標課程是有些不同的,競標課程你標到了就是你一學期的課,並且都算在畢業學分內,而職缺的競標要更慎重,也更需要前瞻性,因為可能往後不久有又更好的工作機會,所以一定要好好分配自己的競標點數。

University of Chicago's Booth School of Business學生職涯發展中心的副院長 Julie Morton 估計,有 10%~15% 的學生利用競標系統得到實習機會,而有 5%~7% 學生得到全職的就業機會。很多學生向 Julie 請教競標的技巧,她的建議是耐心和自制。別把所有點數全押在一個面試上,不然你下次可能會沒有點數能繼續競標。

  • 競標選課要用策略

學生選課也是相同的道理,在芝加哥大學,每個學生一開始有 8,000 點可以競標選修和必修,而他們所修的每堂課都可以在另得 2,000 點。所以基本上,第二年,大部份的學生都有能力競標他們夢寐以求或是很受歡迎的課程。

有些課程對於很多學生來說,沒有修到會非常的可惜和失望,而那些課程就是你們該花點數競標的地方。

相反的,有些課乏人問津,如果你花了很多點標下那種課的門票,那你就太衰了。為了防止這種事,很多學校會提供「競標歷史記錄」,所以學生可以大概參考一下以往的記錄,才不會亂出標價。

但是參考競標歷史記錄有個風險:現階段總會有不同的變數影響現在的競標人數和點數。

舉例來說,去年在 Columbia 大學,因為經濟衰退,所以關於重建管理的課程吸引了 60 位學生出價 180 點。而博客來分校也有類似的波動,網路創業的興起,讓很多學生高價競標科技相關課程。Sullivan 說:「大家都想成為網路創業的大富翁。而如何競標還是要考慮到當下熱門的科目是什麼。」

而 Sullivan 想給學生們一些建議:別太貪心、放聰明點。「如果你明知道這四堂課價值不止 250 點,而你各花 250 點競標,最後只會一無所獲。每個人都能利用競標系統標到幾門熱門的課程,但別太笨或太貪心,最後什麼都沒標到。」

  • 「廉價交易」和「最貴入場門票」

Don Baxter 是 Columbia 的 MBA 畢業生,他建議找尋「廉價交易」。他在競標過程前,就先制定好作戰計劃,他會先開始尋找有意義的好課程,而也能用低標價取得課程門票。他專門找尋新教授或新開課程,因為他知道大部份的學生都不敢冒險競標沒有歷史記錄的課。但 Baxter 標新課程也不是瞎標,他通常會提前和新教授會面,和他們談論課程大綱,了解課程概要。Baxter 說:「如果新課程是我所喜歡的,我就會出價競標,而且很少人會標新開課程,所以我通常都用很少競標點數就取得課堂門票。」

Baxter 說:「通常早上的課很少人要標,大家都不想早起,而我是愛早起的人,而這是另外一向取得廉價交易方法。」

這些廉價交易省了 Baxter 很多點數,省下來的點數就可以用來競標超受歡迎的課,而這些課就是所謂的「最貴入場門票」,通常都是明星教授開的課,名額開得又很少。有門管理學的課程是 Ralph Biggadike 教的,他是 Becton Dickinson (BDX) 的前任策略管理的副董事長,也是商管學院受歡迎的教授之一。Baxter 估計,他用了他 30% 的點數標下他的課,而他覺得這門課很值得,也是他在校期間獲益最多的課。

大部份的 MBA 學生都很喜歡這樣的競標系統,也能從中獲利,但有些學生對於這樣的系統有負面評價,Sullivan 說:「他們不能怪這個系統不好,因為競標系統是非常透明化的,也非常公平,學生可以掌握自己的命運。」

(資料來源:Bloomberg Businessweek;圖片來源:Homes from Empty Homes

Source: techorange.com

隨機商業新聞

Micorso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