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GUILTY GEAR -STRIVE-」初心者指導影片依序公開!首發影片主角是MILLIA!   《貓咪大戰爭》Q周年紀念活動第1彈11月15日開始!   電競設施將常駐於JR東日本松戶站,想嘗試電競的朋友不要錯過!   鷹眼將於3月18日加入《漫威復仇者聯盟》   將於發售日到府!「Nintendo Switch MONSTER HUNTER RISE 特別版」的抽選販售活動開始!   Jackie Robinson令《MLB The Show 21》收藏家封面意義非凡   單是會發光已經夠帥了!Razer電競智能口罩「PROJECT HAZEL」面世!   八月份PlayStation Plus遊戲:《獵人競技場:傳奇》、《植物大戰殭屍:和睦小鎮保衛戰》、《Tennis World Tour 2》 

台灣防毒市場群雄割據,奇虎 360 免費攻勢大軍壓境

商業


採訪 / 張育寧、沈孟學 撰文 / 沈孟學

今年 1 月 15 日,中國市占率最高的免費防毒軟體「奇虎 360」(之後一律簡稱為 360),由希悅資訊代理進駐台灣。

360 是中國市占最高的防毒軟體,全中國第四大網路公司,在紐約上市,他們提供從手機到 PC 端多種防毒安全服務,美國《PC Magazine》評分三星半(滿分五星),編輯評價「好」。目前 360 的免費安全服務有超過 9 億用戶使用,市值高達 100 億美金。(關於「360」介紹,請見:中國最受爭議的網路公司奇虎 360 已經進軍台灣,你認識他嗎?

360 在年初進入台灣時,信心十足的發下豪語:

要在 2014 年攻下台灣防毒市場過半市佔率

  • 台灣防毒市場群雄分據,奇虎 360 「免費策略」的絕佳機會

360 發下豪語要吃下台灣過半的防毒市場,不是沒有原因的。

談到台灣防毒軟體的狀況:根據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TWNIC)調查,台灣手機與平板的防毒軟體安裝率僅 6.9 %,顯示出雖然行動世代來臨,但普遍台灣民眾使用習慣上,還沒有把「行動資安」視為最重要的資訊

而在 PC 端的資安防護上,根據波仕特線上市調 2011 年調查,台灣有近九成民眾都會使用防毒軟體,其中有近七成使用免費軟體,前三名分別是:捷克網路安全服務公司 avast(29%)、香港的 ESET NOD 32(18.3%)、來自俄羅斯的卡巴斯基(17.8%),共佔整體市佔六成五。

就這樣的邏輯來看,360 的「免費策略」對於進軍台灣市場來說,具有一定程度的優勢。

360 在台灣上市至今 2 個月以來,他們推出的手機衛士,在 Android App 下載頁面顯示有超過 10 萬次下載,而用於 PC 的安全衛士,據希悅總經理蕭伊婷所言,到二月底共有 5 萬次下載量,其中,有大部分是原本就有在用中國 360 服務的用戶。

希悅資訊總經理蕭伊婷

  • 擁有豐富中國軟體代理經驗,蕭伊婷要如何將育駿的成功模式複製在 360 的推廣?

希悅資訊主要負責人蕭伊婷是台灣最大網頁遊戲公司「育駿」的創辦人,2012 年離開育駿後,又擔任伊凡達(evatar)、易幻(efun)、晶綺(efunfun)國內手機遊戲 3e 集團策略長,擁有深厚的網路遊戲經歷。不是她第一次代理中國的服務,早在創辦遊戲公司育駿時期,她就以代理中國網頁遊戲起家。

蕭伊婷在接受《TO》採訪時表示,線上遊戲業者在防止盜號、盜刷上有相當深厚的經驗,代理 360 就是在這個背景下開始,「中國是網路病毒最多的地方,但資安問題卻僅是全球均值十分之一,病毒最多的地方、能培養出最強的軟體。」

在被問及 360 所引發的安全顧慮時,她表示用戶完全不需要擔心,「一切客戶資料都是與中國方面分開,他們擁有自己的技術團隊、機器機房、服務。」蕭伊婷強調所有的產品服務,都經過希悅資訊團隊重新設計,加入在地化元素。而目前的技術團隊,都是她從遊戲界召集而來的。而奇虎 360 副總裁李濤在接受《TO》專訪時也表示,台灣使用者的資訊安全由希悅資訊把關,與中國奇虎 360 並無牽涉。

不過,我們私下向幾位熟悉防毒軟體的工程師詢問,他們都認為,除非今天希悅資訊自己建立一套獨立的防毒軟體系統,否則同樣使用奇虎 360 的服務,要做到資料完全切開,兩者完全無涉,「實在有點難以理解。」

從奇虎 360 從創辦人周鴻禕的外號「流氓軟件之父」的歷史來看,進軍台灣市場,奇虎 360 要降低消費者疑慮,挑戰不小。現階段要如何消除許多網友的質疑與焦慮,蕭伊婷說,「我們並沒有特別要以什麼方式去說服,在行銷方面會以電視廣告為主。」她表示,「現在首要目標,還是完善 360 的各項服務,消費者滿意,自然會使用我們的產品。」

至於奇虎 360 台灣的未來規劃,她希望徵求大量產品、技術方面人才,在一年內將目前只有 20 人的團隊擴充至 100 人左右。而如果明年的收入還不夠,希悅還會再次增資。

看來 360 和希悅對於這場仗都有很大的信心,也有足夠的準備投入台灣防毒市場;就讓我們是拭目以待 360 究竟有沒有辦法在今年達成過半市佔率的目標吧。

  • 延伸閱讀

中國最受爭議的網路公司奇虎 360 已經進軍台灣,你認識他嗎?
專訪中國奇虎 360 副總裁李濤:我們相信 2014 年可以在台灣拿下 50% 市佔率

(參考資料:聯合晚報今周刊PC Mag360 台灣;圖片來源:JD Hancock,CC Licensed)

Source: techorange.com

隨機商業新聞

Disney Pl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