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GUILTY GEAR -STRIVE-」初期角色的最後1人!「伊諾」決定參戰!   《虹彩六號:圍攻行動》最新賽季「腥紅劫案」即日推出   讓聲光效果更上一層樓!「雷蛇 Base Station V2 Chroma」將以三種顏色華麗上市!   《Destruction AllStars》訪談:PS5技術讓競技車手栩栩如生   【情報解禁】KOF XV新角色「不知火舞」公開角色介紹影片!   《小魔女諾貝塔》的最新情報公開了!hololive所属VTuber被任命為配音員!   十月份PlayStation Plus遊戲:《Hell Let Loose》《真人快打X》、《PGA Tour 2K21》、《Castlevania Requiem:Symphony of the Night & Rondo of Blood》   Let’s Rock!KOF ALLSTAR x GUILTY GEAR Xrd REV 2合作活動 

【楊方儒專欄】為了拉拔台灣文創,我們需要禁止韓劇、中劇、好萊塢電影嗎?

商業

最近《蘋果日報》的論壇,很流行讓老朋友們打筆仗,在此我也有一些個人觀點,想對我的大學老師、台大新聞所教授林麗雲女士說明。

林老師在 4 月 18 日刊出的投書,以「文化免議」概念,訴求台灣政府應當在特定時間內,培育並保護台灣的文化產業,而能夠「自外」於 WTO 至今等各種自由貿易協定。由於有韓國、中國等先例,這論點看似正確,但卻忽略了如今最重要的現實:網路的興起!

看來在大學象牙塔中的教授們,真的比「都教授」,還要不懂「文化消費者」的需求。

因為就算《來自星星的你》不在主流電視頻道上播出,全球粉絲們都可以在視訊網站上先睹為快。網路早已超越了國界,以及各種意識形態的束縛,現在有誰不懂這道理呢?甚至越要封殺,紅得越快。

同樣地,大陸中央電視台紀錄片《舌尖上的中國》,在台灣電視播出之前,就有很多台灣人上網收看,也同樣被其感動。最近《舌尖二》開播,在大陸以外的網路詢問度同樣很高。

我個人看來,文化免議的定義,其實是「文化生意的免議」。兩岸的音樂、藝術、美術、戲劇交流日久,如今肯定不會有人白目的到台北美術館抗議大陸畫家來台展出,但是談到了生意,既得利益者們就很有意見了。

而文化生意,也就更貼近我們常談的流行文化。不論是《來自星星的你》、《舌尖上的中國》、《我是歌手》,或者是周杰倫、五月天,也都早已全球化流行,誰能閉關自守?

包括出版在內,台灣的文化產業相較於大陸,肯定仍是優勢產業,但大家只是沒有信心而已。

有經濟部官員最近在媒體上透露,近 5 年來,陸續有大陸書店申請來台投資開店,但都一一被拒,拒絕理由聽來實在令人難以接受。畢竟在網路時代下,全世界最成功的書店,就是誠品;他們想來誠品的主場競爭,如再受命執行出不符合市場思維的策略,台灣消費者肯定會用腳投票。

話說回來,如今要談文化生意的免議,對於很多像我這種好萊塢電影粉絲肯定是憤怒的。在 7、8 年前國片尚未復興、每年市佔率不到 1% 的時代中,怎麼沒聽到有學者要求政府限制外來電影進入台灣?現在誰又敢叫美國隊長滾回美國?

台灣要拉拔文化生意,真的不能把目光只放在中國身上,更要看比我們進步的韓國、美國、日本、英國……我們絕對不能再被似是而非的觀點綁架,一直倒退嚕。

(圖片來源:hoginwang, CC Licensed)

Source: techorange.com

隨機商業新聞

Dis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