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MSI 推出高 CP 值 27 吋曲面電競螢幕「Optix G27C7」   在《Deathloop》故事預告片中陷入奇幻世界   荒野行動 × 乃木坂46 聯名活動第二彈「乃木坂46 LIVE IN荒野〜情人節特別活動〜」!   終於迎來最終戰!明星大亂鬥SP「2021 線上挑戰」第5戰 12月11日(六)登場!   「Pokémon GO」4月的社群日主角是「藤藤蛇」!另外「天氣週」活動現正舉行中!   「GUILTY GEAR -STRIVE-」初期角色的最後1人!「伊諾」決定參戰!   歡慶PlayStation VR推出5週年   SAMURAI SPIRITS × GUILTY GEAR!獨眼・獨臂女劍士梅喧參戰! 

面試時一定會被問的七個問題--我真的都被問過!

商業

申請入學、暑期實習、求職……,從學生時代到畢業步入社會,一生中要經歷的面試太多了!Google、Facebook 等科技業稀奇古怪的面試題目也在坊間流傳已久,或許你會想,我又不是要面試什麼年薪百萬、千萬的工作,不會遇到無厘頭、腦筋急轉彎一般的問題,但誰知道呢?

機會留給準備好的人,面試自然變得很重要,把這些題目演練一遍以備不時之需,當「危機」來臨時,與眾人相較之下,你會是老闆心目中更加耀眼的人選!

  • 介紹一下你自己

聽起來很基本,你也應該早就準備好幾個版本,不過如果你的答案既冗長又無趣,那還是重新思考一番吧。面試官哪種人沒遇過,你以為他想聽你把自己講得有多特別?

面對越單純的問題,更要凸顯你的熱忱和真切的心,誠懇最重要。試著以座右銘當作開場白,畢竟這句話勢必出自於你景仰的人,而這個大人物的形象,就代表了未來你想成為的樣子。原先長篇大論的描述,幾句話就能發揮更好的效果。

總之,盡量將自我介紹濃縮至一分鐘左右,直搗核心、切入重點。每一句話都要精準到跟面試職務有關,並強調你的個人特色和貢獻。如果真的說不出個所以然,就真心誠意的解釋你來面試的原因吧!

  • 請分享你失敗的經驗,或是任何受挫的事

這一直以來都是個基本題,卻最難想出好答案,其實答題關鍵很簡單:把失敗化作成功。另外,就算你早就準備好標準答案,面試時還是要假裝你在認真回想唷。(多演幾遍就會自然多了啦)

首先,任何人都會犯錯,但是你並不後悔經歷那次失敗經驗(當然後悔!誰想要失敗!但你還是要這樣回答!),別以為可憐兮兮能博取同情,面試官不是想聽你懺悔。勇敢告訴他,事發當時你承認錯誤,並且親自道歉、提出彌補的意願。除此之外,你認為錯誤造成就應該攤開來說清楚,互相溝通、討論,才能避免再次發生同樣的錯誤。

總而言之,不管你過去多傻多天真,犯過多麼嚴重的錯誤,現在已經重新站起來,而那些失敗絕對是最寶貴的經驗。

  • 你最大的缺點是什麼?

缺點,完全沒有轉圜的餘地,你總不能說你的缺點是:熱愛工作、總是把工作帶回家,這也太假了吧!換個方式,和上一則處理失敗的道理差不多,勇於承認它並且盡最大的努力彌補它。例如,當你全心投入於特定的專案中,對其它合作夥伴總是過於苛責,然而,漸漸地你認知到每個人都有不同發揮的空間,互相彌補才能成就最好的團隊。

應付完這個問題,正是重新檢視履歷的好時機,善用同樣的道理,將所有不足之處擬定對策及彌補方案。就算你缺乏特定領域的經驗,也要提出過往沾得上邊的經驗充數。例如:針對銷售員的工作內容,募款經驗不外乎也是說服他人藉此達到目的;你不太會說話,畏懼公開發言,因而下定決心要改變自己,總是自願擔任團隊中的領導人物。

不要讓缺點成為致命點的關鍵,在於你已經擬好改進方案,擴大範圍來看,抑是你針對事情分析後提出解決方案的能力。

  • 你有被解雇的經驗嗎?如果答案是「有」,請解釋為什麼?

這個問題,或許會逼得你想起不好的回憶,但還是要切記,務必壓抑對前任老闆、同仁與公司的不滿,這樣只是顯得自己離開得狼狽不堪,況且,面試官也就是你未來的上司會怎麼想?

坦承為上,你應該總是在同一個圈子裡打轉,隨便拿起電話、打聽一下也能得到求證,倒不如說實話,並坦承自己的過失,例如:你還在學習團隊合作與溝通的要領,從上次事發後記取的教訓中獲益良多。

或者說,你發現自己不適合公司的運作模式,換個新環境會是個好選擇;也有可能是新的管理階層上任,他都還沒來得及認識你,就讓原先跟隨他的團隊取代你的職務。這些都是外在因素造成你離職的結果,說出來反而讓面試官理解,不是你太難搞而有其他諸多揣測。

  • 你為何願意接受基層的職位?

已經累積了幾年工作經驗的人,比較可能被問到這個問題,因為面試官很難直接以年齡為理由拒絕錄用你,所以婉轉地繞個彎。不過,你又有多熱愛這份工作而願意從基層做起呢?

告訴面試官,你勇於脫離舒適圈嘗試新的領域,過去的經驗讓你更快上手,相較於其他剛畢業的菜鳥,這當然是你的最大優勢。而且,正是過去的累積,讓你以另一種角度審視這個職務,就算薪水和以前比起來少了些,但對你而言用金錢換取經驗再值得不過。比起那些少不經事的菜鳥,你已經是位獨當一面、勇於承擔責任的大人。

  • 請解釋履歷中空白的那幾年?

無庸置疑是個難纏的問題,特別是新手媽媽為了照顧小孩辭去工作,或是你本身有些毛病非得修養幾年,要怎麼把這些正當理由說得為之一亮是有點困難。

同樣的,將弱點化為優勢、保持誠實,僅記這兩點,你的回答不會差勁到讓面試官想搖頭、翻白眼,試著換個說法:「離開業界的那段時間,因為接觸更多各行各業的人,反而增進我的溝通能力,更加圓滑和善解人意。」

除此之外,特別強調縱使沒到公司打卡上班,你仍舊持續精進自己的專業,進修語言、考取證照等,反而將難題化作加分題!

  • 假設團隊中,同事擺明坐享其成,你要怎麼處理這個狀況?

這個問題的背後,是想了解你處理人際關係的能力,特別是那些難搞的客戶和同事。不如,先別把事情想得太糟,也許同事有難言之隱,身為團隊一員更應共患難,你也樂於伸出援手。讓面試官知道,你主動和當事人談過,試圖化解尷尬的氣氛,而非隱忍憤怒。或許只是簡單的舉動,但碰到狀況時你不會選擇沉默,而是正面迎戰問題,又為自己加分了。

這邊分享的七個問題算是各行各業適用,建議讀者不妨針對特定領域搜集面試錦囊,多一點準備、多一些收穫,每一次面試都會增加一點經驗值,持續累積下來,不知不覺練就一身好功夫!共勉之!

  • 延伸閱讀

去面試總是被狂拷問?那試試反問面試官這 5 個問題
面試問題百百種:如果世界被殭屍佔領了,你會怎麼做?
什麼!找工作還要回答這個?科技巨頭公司的面試都好跳 tone

(資料來源:Lifehack;圖片來源:Jinx!,CC Licensed)

Source: techorange.com

隨機商業新聞

NordVP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