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USB高音質直播專用咪 「EPOS B20」使用評測   離發售還有兩星期!「真・女神轉生V」最新PV公開遊戲內容!   夏天!海灘!任天堂明星大亂鬥SP 線上挑戰第3戰即將登場!   「Nintendo Switch Online + 擴充包」詳情發表!   傳聞中的能量飲料「KIIVA」!KIIVA ENERGY將贊助使用Unreal Engine的音樂直播活動「RECOILR」!   【TGS2021 Online】KONAMI官方節目懶人包 遊戲王Master Duel等最新資訊一次過公開   CPT Online 2021開幕戰「日本大賽1」LIVE播出詳情發表!   人氣動漫作品改編遊戲「鬼滅之刃 火神血風譚」決定登上PS5與Xbox以及Steam平台! 

Delivery Happiness 快樂運動進行中

商業
D

快樂是什麽? 收到意外的禮物包裹? 吃到好吃的美食? 和心愛的人共度一段有品質的生活? 越來越多人開始重視GNH(國民快樂毛額),而非傳統的GDP(國民生產毛額)。2010年,從美國拉斯維加斯開始,一陣「奉上幸褔」的快樂運動旋風襲捲全球。從科技新貴華裔創業家謝家華一本書開始「奉上幸福」(英文書名為Delivering Happiness: A Path to Profits, Passion, and Purpose,台灣翻譯為『想好了就豁出去』),後來開始了具體的行動,一輛天藍色的巴士,開到美國各個地區,推廣傳遞幸福的理念,讓一本小小的書發揮漣漪般的效益。如同傳教士傳遞福音,這群工作人員傳遞快樂幸福的種子。

很多人以為要賺很多錢才可以擁有幸福,但是謝家華顛覆了傳統的商業模式,創辦網路鞋店公司,以客戶服務為主要工作,鞋子不滿意,不說二話免費退貨;買一雙會寄三雙不同尺寸給你試穿,而且來回都免運費寄送;接電話的客服人員不會急著匆匆將電話掛掉,而是像老友般傾聽顧客的心聲,有時候甚至超過客戶的期待,讓人第一次接觸就深深愛上的企業文化精神。Zappos這家公司的概念很簡單,就是以鞋子為工具,達到傳遞溫暖和快樂的目的。賺錢不是最大的目的,但這樣的想法卻為該公司獲得無可計量的漂亮營收數字,2009年,亞馬遜網站以12億美元的價格,收購了Zappos,並且承諾不會改變原有的企業文化。

快樂是有感染力的,當公司的員工都掛著充滿朝氣的笑容,顧客也可以接收到正面的能量。「奉上幸褔」快樂運動的精神指標有十個。第一,相信搞怪的自己,充滿熱情和工作的目標。第二,言行合一,永遠為他人著想。第三,以誠實、敬重他人的心與人溝通。第四,有趣、好玩同時兼顧思考。第五,啟發他人同時也被啟發。第六,謙遜且充滿感激。第七,和他人建立有意義的關係鏈。第八,將心和思緒打開並且一致,持續學習和成長。第九,向李小龍和馬蓋先學習,聰明、勇敢、創意並且像水一樣流動。最後,盡可能改變世界。

快樂運動從網站開始,利用部落格和社交平台,分享得到快樂的方式,主題有如何吃得更好、潔淨的水讓身體更健康、成功的領導能力、陽光和快樂之間的關係、越年老越快樂,藉由專家的分享,提供更多元快樂的角度,原來快樂不是一般人認為的物質滿足。真正的快樂有機可循,更重要的事,快樂運動想找到一種可應用的商業模式,將這樣的系統運用在工作、社群和每天的生活中。DH@WORK討論在工作中如何讓員工更快樂;如何在無趣的工作中找到意義和價值;讓合作重於競爭,分享重於獨利。許多看似冷冰冰的圖表一旦用來分析「快樂」主題時,一切就和自己產生了關係。

快樂是抽象的,但快樂運動卻是活潑具體的品牌,穿上了DH設計的衣服、佩上以藍色為主題的手錶、戴著有微笑標章的帽子,無須言語就達到了傳遞快樂的主張。DH@SHOP商店中,販售商品也販售快樂,營利所得的錢則被用做快樂巴士的推廣活動。共同創辦人林愛倫(Jenn Lim)在TED大會上提出快樂的「冰淇林理論」(ICEE, inspire, connect, educate, experience),讓人(員工)快樂的方法就像冰淇淋,啟發、連結、教育、體驗,合在一起就成為獨特的快樂商業模式。

提到Zappos的人都不可能遺漏創辦人謝家華傳奇的故事,十九歲哈佛畢業,二十四歲成億萬富翁,二十八歲賠光積蓄,三十六歲成為身價新臺幣二百五十六億。全球網路鞋王謝家華的瘋狂傳奇故事被哈佛三度列為教案。兩次創業一次被微軟收購,一次被亞馬遜以天價買去。但是對他而言,金錢不是人生意義,快樂才是。這讓我回想起二十世紀初,偉大的思想家聶爾寧夫婦(Helen and Scott Nearing)在書「美好生活」與「美好人生的摯愛與告別」提到,追求真理與心靈的美,對人的重要性大過於對金錢的追求。

美國和平主義和環境生態保護者斯各特.聶爾玲和夫人海倫,離開都市,在佛蒙特州及緬因州的森林農場,創立美好生活中心(The Good Life Centre),過著回歸自然、崇尚簡樸、和平寧靜的生活。放棄紐約的繁華生活,展開了五十多年自給自足的田園生活。對於他倆來說,度過美好的人生,是與大地和大地上生存的人類和睦相處的過程,他們所追求的不是一種高消費的生活,而是高質量的生活。無論是「奉上幸福」快樂運動,還是聶爾寧的簡單生活運動,似乎有異曲同工之處,唯一不同的是,二十世紀的思想家沒有機會可以利用網路提倡「快樂運動」,後人只能從他們的書中一窺堂奧,而以網路起家的Delivery Happiness,就在身邊,就在發生。你可以決定自己的快樂,以及他人的快樂,奉上幸福,奉上祝福。

Source: stupid77.com

Category: 幸福學, 企業文化, 正面能量, 好書推薦, 快樂, 快樂運動, 心靈感悟

隨機商業新聞

Dis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