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英雄聯盟」世界大會「2021世界錦標賽」團體賽 日本代表隊的動向   雪山密室逃脱 x 狼人殺《Project Winter》現已登陸 PS4/Switch!   銀座LOFT裡「PJS追憶商品特區」登場!曾完售的那個超人氣商品也以數量限定進行販售囉!   追加《真・女神転生if…》!「Family Computer &Super Famicom Nintendo Switch Online」7月新增遊戲發表!   《Returnal》遊玩影片:近30分鐘的全新畫面公布開發細節等內容   Nintendo TOKYO人氣角色公仔登場!日本各地快閃店同時販售!   PlayStation 5推出一週年   發光電競口罩「Razer Zephyr」突然在發表會#RazerCon2021發售!立即售罄! 

洗澡不用水,我用膠囊乾洗澡

商業
2009110914

每當要出去旅行時,如果不帶隨身攜帶型的洗澡用品,就只能用旅館裡品質不佳的洗髮精、沐浴乳等等了。即使再怎麼輕巧,總難免那些瓶瓶罐罐的干擾,因此就有設計師將洗澡用品通通化身為一個個小巧的膠囊--而另一位更可怕,他甚至免除了你洗澡中一定會用到的水。

2009110915
2009110917

如果只看膠囊而不看任何解釋,你一定會以為又是什麼藥品了,然而這就是這款套裝特別的地方,因為它將洗澡所能用到的東西(例如牙膏、洗面乳、洗髮精、沐浴乳等),全都濃縮在一個個小膠囊裡,就像常吃的膠囊藥丸一樣被塑封起來。需要使用的時候就將其拆開,袖珍的體積讓它即使隨身攜帶也十分方便。

洗澡變成由一個個小膠囊組成已夠讓人驚訝的了,但接下來的或許只能用震驚來形容了,因為這位設計師顯然不想要讓大家「循規蹈矩」的洗澡,他發明了乾洗凝膠,顧名思義就是用乾洗來完成你的洗澡。

05d9d8664e72f1da18ffee16761f1e76
ce3abf38a73976cef5c1d5b8d08e9228

其實全世界約有 20 億人口不易取得存活所必須的乾淨水源,更遑論洗澡水。發展中國家缺水區常見的洗澡習慣,每次會消耗 5 到 10 公升的水,這些水如果不拿來洗澡,將可用作更為重要的飲用水。於是,Headboy Industries Inc. 推出 DryBath® 凝膠,讓人透過乾洗來節省洗澡水,舒緩水資源緊張的議題。

使用 DryBath® 的方法很簡單,只要擠出凝膠搓揉身體即可,如果搓揉出汙垢,再使用濕布拭去汙垢。潔淨完身體後,包裝內剩餘的凝膠還可當作滋潤皮膚的乳霜來使用。

雖然 DryBath® 凝膠的保存期限長達兩年,但為了配合窮人一次只負擔得起一小單包的消費特性,Headboy Industries Inc. 設計出對折、擠壓就能輕鬆使用的小包裝。一個 15 毫升的包裝就足以清潔整個身體,6 毫升的迷你包則適用於洗臉與洗手,單價可壓低到 6 至 12 南非蘭特(約等於新台幣 17 至 34 元)。

透過社會行銷的手法,Headboy Industries Inc. 將每年 7 月的第 2 個周末訂為「不洗澡周末」,希望催生出節約用水的意識。在已開發國家平均每人每次洗澡會用去 80 公升的水,因此周六加周日兩天不洗澡的話,平均每人可省水 160 公升。

「不洗澡周末」的更主要目的是幫助人體會全球 20 億人缺水洗澡,甚至因而影響到健康的困境。像是婦女、兒童為了到遠處取水而犧牲大量的生產、學習時間。又例如每年導致 800 萬人失明的砂眼,其實是只要能夠常常洗臉就能預防的疾病。

在每年「不洗澡周末」的前 3 個月,Headboy Industries Inc. 都會發起群眾集資的活動,除了回饋 DryBath® 產品給捐獻者之外,Headboy Industries Inc. 也相對應捐贈產品給有需要的人。這套類似「Buy One,Give One」的機制不僅用在「不洗澡周末」,在平常的銷售上就已經在實踐了。

有潛力讓 DryBath® 凝膠成為洗澡替代品的對象包括露營、戰場上的士兵、監獄、援助災難與發展的機構,也可能只是偶爾懶得洗澡的一般人。除了長程航班以及旅館也存在著相關需求外,更重要的是打入零售通路。Headboy Industries Inc. 的願景是用 2 到 3 年的時間,透過實體通路讓 10% 的全球人口一周至少使用一次 DryBath®。

透過這兩個案例或許更可以深刻體會到「簡單是複雜的極致」,看似極為小巧的膠囊背後都是複雜的過程,唯有細心觀察體驗,再輔以設計研究等,才能將複雜的過程簡化成單純。而設計的最高境界大概就是真的能「實質」幫助到這個世界,因此我覺得最好的設計並不是錦上添花,而是寒冬送暖!讓設計不再只停留在設計,而是提升到社會的層次,讓設計影響更多。

(本文轉載自合作夥伴:FLiPER MAG

Source: techorange.com

Category: 爆橘, 公共, 文青, 設計

隨機商業新聞

Disney Pl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