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鐵拳7」獎金制2on2大會「CELLPRO CUP Online」開催決定!現正接受報名!   最強英雄登場!「龍族拼圖」×「一拳超人」聯乘決定!   Razer宣布將推出可同時控制複數裝置燈光效果的「Razer Chroma Addressable RGB Controller」!   PS Blog 2021年度遊戲:得獎名單   一月份PlayStation Plus遊戲:《女神異聞錄5亂戰:魅影攻手》、《Dirt 5》、《Deep Rock Galactic》   釋出 PS VR 獨家《Fracked》的延伸版遊戲實況   八位堂推出可以在NS、PC、Android等眾多平台使用的多功能遊戲手把「8BitDo Pro 2」!   靈感來自JRPG的廣闊MMO《Zenith》即將登陸PS VR 

為了打敗騰訊,阿里巴巴會把 Line 買下來嗎?

商業

最近,韓國即時通訊商 Kakao 與一家上市公司的 Daum 兩家要合併,名字都取好了,叫 Daum Kakao。Kakao 等於借殼上市,也不再獨立 IPO 了。

這一下肯定影響 Line。你看它的母公司韓國第一大搜尋引擎 Naver,昨天那股價盤中一度下挫 4 %。而 Daum 上周五曾放量大漲近 7 %,創下 4 月 2 日以來新高。

你可能還不很清楚,這事有另一重含義:騰訊跟 Kakao 有一腿。後者跟 Daum 合併,可能給騰訊帶來潛在機會

騰訊早在 2012 年 4 月就取得 KakaoTalk 大約 14% 股權,在其董事會有一個席位。今年 3 月底,騰訊又以 5 億美元獲得韓國 CJ Games 28% 股權,CJ Games 可是 Kakao 平台最熱門的遊戲開發商之一。就是說,雙方捆綁的更緊了。

此前一度有消息說,阿里與軟銀或將收購 Line 部分,後來都否認或沉默不語。

  • Line 之於阿里巴巴,已經不像過去有價值

此刻,我讓你猜阿里跟它的金主軟銀會不會有新動作。我個人的判斷是,即便阿里有意,也不要於此刻動手。因為,Line 之於阿里,已經不像過去一段時間顯得有價值。

阿里前段時間傳聞收購 Line,拉抬估值的用意應該高於對於實際業務的支持。但是現在阿里 IPO 已是確定性的事,Line 雖能豐富阿里社交概念,形式上威脅騰訊,但是實際業務面上,不會有多大助益。

Line 當然很牛。截至 4 月,它確實有多達 4 億的用戶,而 KakaoTalk 只有 1.3 億。我沒查到更新的排名序列,還是援引 Canalys 去年底發布的報告顯示,2013 年 11 月,WhatsApp 位居全球月度活躍用戶數第一名,第 2-8 名依序為微信、LINE、Viber、KakaoTalk、黑莓 BBM、Kik、Snapchat。

Line 這一地位,若是能得到阿里與軟銀的資金,理論上,當然它會有更大的拓展機會,尤其是阿里的生態,以及軟銀在全球通訊業的布局,都有很大的想像空間

但是,這種理論上的分析恐怕難以抵擋社交平台的頑固的特徵。即時通訊與社區化的媒體,雖然形式上生來就是全球化,但它的圈子的特性決定了,它很難走出一個統一的語言、文化社區。你加的好友越多,你們之間的黏性越強,社交平台會服從關係多數原則,最終產生排他性。

你知道阿里來往推出有時,發展不順,這跟技術沒多大關系。來往對抗的不是單一的微信、單一用戶,而是一個強大的關系與黏性。微信那麼長時間了,來往有啥資格一下拆散一個圈子,讓它分崩離析呢。在同一個區域,即便存在多平台,一般還是一個吸納更多,其他只是佐料。關係學裡面裡面有個馬太效應。可以說,至少在中國,來往打敗微信幾乎不可能。

  • 不看好 Line 在中國的拓展

阿里若是抱著買下 Line 就能子中國打敗微信,在美國打敗 Facebook,也是可笑的事情。我認為,就是高價買下,本地政府給你完全開放運營,阿里當地的市佔率照樣不會有多少提升,何況現在限制多多。Line 現在只能借助第三方在中國運營,之前是 360,現在是豌豆莢。

說句實話,我絲毫不看好 Line 在中國的拓展。

就像我看不出 Kakao 會給騰訊業務帶來多少合約。我敢斷言,Kakao 與 Daum 後,它仍很難走出韓國,即便 CEO Lee Sirgoo 說正積極擴展東南亞市場。Kakao 與 Daum 合並而不是選擇獨立 IPO,或投靠國際巨頭,我隱約感覺到它對全球市場拓展懷有謹慎與疑慮。

當然,若從投資角度看,那是另一回事。騰訊投資 Kakao 肯定是賺的。去年 Q4,騰訊淨利潤非常一般,Kakao 卻出奇的好,為騰訊做了貢獻。如今 Kakao 借殼上市,馬化騰等於又有了最好的套現平台。但一個不易看到的細節是,Kakao 與 Daum 宣布合並的當天,騰訊股價不漲反跌,較 3 月 6 日的歷史天價 127 港元已下跌 12.7%。大概,投資人對合並後騰訊被稀釋的利益不那麼樂觀。

臉書收購 WhatsApp 是因為,它們都集中在美國市場;Kakao 與 Daum 合併,是因為它們都集中在韓國市場

阿里與軟銀若是為了所謂生態,強硬收購 Line,也只能得到日本等地的市場,對於大本營、美國市場都不會有多少直接幫助,還會因為與來往有潛在競爭,分散資源。當然,隨著阿里國際化程度的提高,強化區域市場布局倒在情理之中,但眼下,這些還遠沒到火燒眉毛的時刻,它的來往現在都還沒有長大,還需要先養著。

所以,我替你猜了,此刻的阿里,收購 Line 是件於己於人都沒有太大實質幫助的事。

(轉載自合作媒體《虎嗅網》)

Source: techorange.com

隨機商業新聞

Addid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