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今天想來哪一道?日本PlayStation以料理形式介紹遊戲陣容!   《Deathloop》爽快踢擊的誕生   Razer發表可拍攝1080p、60fps無損格式的超高畫質網路攝影機「Razer Kiyo Pro」!   新咒術打卡位!1011 SIPTEA x《咒術迴戰》買飲品付送咒術週邊產品   獲取大會限定角色顏色包!「碧藍幻想VS」官方線上大會「GBVS Cygames Cup 2021 Winter」比賽接受登記!   搶先看《Apex 英雄》賽季 9的 3V3模式「競技場」與英雄「瓦爾基里」等新要素!   《MONSTER HUNTER RISE》免費大型更新!增加新魔物與開放獵人Rank等新要素!   釋出 PS VR 獨家《Fracked》的延伸版遊戲實況 

不怕忘記任務的 Google Inbox 郵件排程解析,完整心得與案例

商業

Google Inbox 」是更進階的 Gmail 郵件管理系統,從他推出至今三年多的時間,我用它來管理自己的 Gmail 郵件,獲得非常大的效率提升。其中一個關鍵,就在於:

Google Inbox 可以幫助我「不怕忘記或漏掉關鍵時刻需要的郵件」。

我們每天收到大量郵件,但並非都能當下處理。事實上,有大量的郵件都是「之後才要處理的」,如果我們都把他們擺在收件匣,會跟現在要處理的郵件混在一起,造成干擾。但是如果我們沒有設定有效提醒,很有可能到了真的需要處理時,反而忘了、漏了、找不到這個任務。

這時候, Google Inbox 可以有效地幫助郵件「排程」,讓你把郵件分配到真正應該處理的情境,然後等到了那個情境,會自動告訴你應該處理這封郵件了

於是我可以把下班前才有空處理的雜務,延後到下班前。
我可以把下週二開會才要用到的郵件,延後到下週二開會時間。
我可以在週末記得處理一份私人帳單。
我在下個月會記得要追蹤一下某封現在寄出郵件的處理進度。
甚至我在旅遊時,會很輕鬆且自動地看到我需要的旅館郵件。

要怎麼做到上述這麼輕鬆、專注的情境?就要依靠郵件的「排程」,而 Google Inbox 搭配網頁版、手機 App ,可以做時間與地點上有效的排程。




Google Inbox 上如何設定時間、地點提醒?


詳細的設定教學,我在之前「Google Inbox 11步完成 Gmail 時間管理! 」這篇文章已經有介紹,這一次我就不做細部的圖解,需要的朋友,再點開我前面這篇文章來參考。

Google Inbox 可以做三種提醒:

  1. 把郵件或任務,延後到某一個指定時間處理
  2. 把郵件或任務,延後到某一個指定地點處理
  3. 設定常用的固定提醒時間

設定好時間或地點提醒的郵件,會暫時從收件匣消失,等到時間與地點到達時,才彈出來告訴你應該處理它。

也因為我的郵件都已經「排程到真正需要處理他們的情境」,所以我的收件匣通常都只有少少的,但是是目前真正需要處理的郵件。這也是我實踐多年的「清空收件匣」方法。




不過值得好好討論一下的,則是如何在 Google Inbox 設定「常用的排程時間」,設定好這個,那麼以後工作上就能更快速有效的去分派郵件,也能在需要的情境提醒我。

在 Google Inbox 左方功能列的「設定」中,可以找到「延後」頁面,讓我自訂郵件或任務要延後的時間。

我是這樣想的,所謂的「時間或地點的提醒」,其實是要告訴我「什麼情境要做什麼事」。

因為這樣的概念,所以我把這裡三個可以自訂的常用提醒時間,想像成工作上的三種情境:

  • 上午6:00:起床後,想要了解一下今天有沒有要注意與處理的重要郵件任務。
  • 下午2:00:早上完成重要任務後,下午午休結束後,準備開始執行次要任務。
  • 下午5:30:即將下班,還有沒有需要處理的一些簡單雜務?
  • 週末時間:什麼任務是上班日回到公司才能處理的?什麼任務是週末私人時間才能處理的?

時間是你可以自己設定的,關鍵是可以用自己真實的工作情境來設定。





Google Inbox 的排程應用案例分享:


這樣設定完後,我就可以利用 Google Inbox 的「延後」功能,把郵件「排程」到真正適合處理他們的情境,讓我的工作流程專注而循序漸進,並且不會忘記這些任務。

下面讓我舉出幾個使用頻率最高的案例,給大家參考,邀請大家一起思考如何幫郵件與任務做好排程。




  • 1. 今天內必須處理好的瑣事:下午兩點後

我喜歡早上頭腦清晰,而且比較沒有人干擾的時間,先做一些需要完整專注時間處理的複雜任務。等到下午,開始會有比較多電話、討論,這時候才利用時間去做那些相對簡單的瑣事。

所以我的一個習慣是,如果今天收到某封郵件,告訴我今天要處理好,但他相對不重要,是瑣事郵件(例如某個行政表單),我會統一先延後到「下午兩點」這個預設好的情境,也就是等下午精神比較沒那麼好時,再來處理這些瑣事。

這樣,早上才能專注在複雜而重要的事情上。



  • 2. 今天下班前必須處理好的瑣事:下午五點半後

還有一些更簡單、更不重要的瑣事,我則會直接延後到「下午五點半」這個預設情境。也就是在我下班前,最後一次打開信箱時,可以決定要不要簡單處理一下,或是乾脆延後到更久之後的時間處理,或是可以直接完成不處理。



  • 3. 某一天需要處理的任務:上午六點

有哪些郵件是某一天才需要處理的呢?例如下禮拜三開會的郵件、下個月要出差的行程表、兩個月後活動的注意事項。

這時候,我會統一把這些郵件延後到那一天的早上六點。這個意思不是說六點要處理,而是六點開始會出現在那一天的收件匣,我就會獲得提醒,也會記得今天要處理的這個任務。



  • 4. 下週上班日才需要處理的任務

有時候這週工作很忙,有些工作上的任務真的這禮拜沒辦法回信,而對方也沒有很及,這件事情也還不到截止時間。這時候, Google Inbox 有個延後設定是「直接延後到下個工作日」,對我來說就是下禮拜一,這也是很簡單的延後排程方法,讓我下禮拜一再來決定怎麼處理它。



  • 5. 這個週末需要處理的生活雜務

或者有些郵件是我私人的郵件,或許是某個帳單,或許是要處理某個票卷,這時候我就可以在 Google Inbox 延後設定中直接延後到「週末」,等我有私人時間再來處理。



  • 6. 需要在某個時機追蹤進度的任務

有時候我已經回信給對方,或是寄出了一封任務交代郵件,但我想要過一段時間,追蹤看看對方的進度,我要怎麼記得這件事情呢?

這時候,我就會在自己已經寄出的郵件中,加上一個延後提醒,看是兩個禮拜或一個月後,提醒我自己追蹤進度。



  • 7. 回家需要處理的信件

有時候那個需要處理的時機是「地點」,例如我收到一個繳費通知,回家要記得繳費。或是收到快遞通知,回家要記得取件。這時候我就把這樣的郵件,在延後裡加上「住家」的地點提醒,讓我到家時還記得要處理這件事情。



  • 8. 到旅遊地點需要查看的旅館信件

我也試過,把旅館寄來的通知郵件,加上該旅遊城市的地點提醒,這樣等到了該旅遊地點(例如車站),這封郵件彈出來,我就很自然地知道怎麼前往旅館。



你可以試試看,利用 Google Inbox 的郵件排程(延後提醒),把郵件任務納入某個時間、地點的情境再處理,這樣一來信箱將不再雜亂,而且不會忘記要處理的重要郵件,可以在每一個不同的時間、地點情境,去處理真正要處理的郵件。

這其實就是一種有效的整理方法,就像你把家裡的物品都設定好最適合使用他們的定位一樣。也是後面這篇文章所說的方法:「整理是建立你的行動流程,不只是整理物品」。

而關於郵件整理,你還可以參考:「不只收信! Google Inbox 才是最佳旅遊行程規劃軟體」、「Google Inbox 帶來五個高效能習慣」等文章。另外很多企業常用的 Outlook 也可以做到類似的整理,方法可以參考:「Outlook 搞定 GTD 時間管理: 8 個 Outlook 任務排程技巧教學 」。


歡迎社群分享。但全文轉載請來信詢問,禁止修改上述內文,禁止商業使用,並且必須註明來自電腦玩物原創作者 esor huang 異塵行者,及附上原文連結:不怕忘記任務的 Google Inbox 郵件排程解析,完整心得與案例

喜歡這篇文章嗎?歡迎追蹤我的FacebookTwitterGoogle+,獲得更多有趣、實用的數位科技消息,更歡迎直接透過社群聯繫我。

Source:: playpcesor.com

隨機商業新聞

Addid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