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PS5版《Alan Wake 2》宣布推出   使用程式操縱怪獸!KONAMI「ソロモンプログラム」於Nintendo Switch免費下載!   手心大小玩偶「Pokémon fit」系列確定推出神奧地區的寶可夢!   水之呼吸流派再添兩名生力軍!「鬼滅之刃 火神血風譚」錆兔、真菰確定參戰!   掌握《地平線 西域禁地》新技能   X JAPAN、LUNA SEA、GLAY 三大天團聯手!【音樂人官方認證】視覺系音樂節奏遊戲《EXTASY VISUAL SHOCK》正式公開!   今年的「Day of Play」也將照常舉辦!這次不再只是特賣而已!   數碼港開設電競直播YouTube頻道 Cyberport Esports 

【名家專欄】【Alvin Lam】《Startup醫生》:面對業務危機應如何自處?

商業

初創問題:在營商的時侯總會遇上逆境,可以分享一下人生最大的生意危機嗎?當時又如何解決?

在之前的文章曾經分享過,營商時打「逆境波」往往是一個好訓練,而且更加能驗證自己的想法是對是錯,成為順境大幅發展的動力。但要在逆境求存並不容易,在此我分享一次難忘的經歷。

在 2008 年的時侯,當時的公司發展到 100 人的規模,同時亦收購了 2 、3 間不同公司,業務上了軌道終於可以稍稍放下肩上的重擔去休息一下,正式讓自己放一次長假去一趟法國旅行。從北患北黎到到南部尼斯的行程中感覺很奇怪,消費變得越來越便宜,好像無論買什麼都變得很划算,直到旅途接近終結才意識到歐元在不斷下跌,雷曼爆破的危機逐漸浮現,亦是金融海嘯的開始。在假期完結回港後,立刻就進入作戰狀態。

因為雷曼兄弟帶來的骨牌效應,市場對經濟前景失去信心,也很難預算公司的生意會變差多少,尤其是公司踏入增長期,這是最脆弱的時刻,稍有不慎就可能翻船。

當時公司除了進行架構重整之外,內部亦充斥著一種緊張的氣氛,每一個人都明白前景艱難,積極的為公司創造價值,畢竟這已經過了「坐順風車」的時段,要在未知的環境打拼,幸好不少同事都經歷過 SARS 的難關,明白「逆境波」需要的是同心協力。

幸然,當年有一些大型計劃的收入足以令我們支撐過逆境,同時我們亦趁著這個時機,鼓勵同事學習製作手機程式 (Mobile App)的製作和社交媒體的運作,促成 2009 年後的兩種新業務的蓬勃發展。

這可以說是逆境戰帶來的機遇,雖然最終公司損失了幾名員工,但很快在 2009 年中開始,市場剛回復信心後,我們亦再次擴展人手,可以說 2008 年的那場戰爭成為企業拙壯成長的寶貴經驗。

在此寄語初創企業家,未來的貿易環境可能不容易,經濟環境也許非常反覆,但只要能撐下去,盡量學習快速適應轉變也許是新機遇的來臨,而這將會是你人生的一個寶貴經驗。

如果讀者有任何疑問或是分享,可電郵至 [email protected] 轉交 Alvin 解答。

這篇文章 【名家專欄】【Alvin Lam】《Startup醫生》:面對業務危機應如何自處? 最早出現於 TechApple.com

TechApple

隨機商業新聞

Micorso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