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Acer發表搭載了可發出1670萬色獨家冷卻風扇「Predator Orion 3000」的全新桌上型電腦。   終於在Nintendo Switch登場! 遊戲「PUI PUI 天竺鼠車車 一起來!天竺鼠車車派對!」發表!   以FF7作為舞台的手機大逃殺遊戲「FINAL FANTASY VII THE FIRST SOLDIER」開始接受事前登錄!   從石卷市誕生的角色扮演遊戲「羈絆幻想曲~海濱之國的大聖典~」開放下載!   亡靈Gespenst也加入!「超級機械人大戰30」免費下載及DLC①的發佈日決定!   為編輯部會議室添購IRIS OHYAMA 55吋4K電視「55UB10P」!   大人氣的Bauhutte電競椅進化!2種不同質料的「Gaming Sofa Chair 2」登場!   「Fight of Animals: Arena」新動物參戰!兩腳行走毛茸茸的那傢伙來了! 

3dfx :從超新星到 3D 王者到敗走退場的故事

商業

又繼續電腦硬件歷史的故事時間。繼上次介紹過的NVIDIA及其「成名」產品GeForce後,今次就來看看NVIDIA曾經的強敵3dfx的興與衰。

3dfx 是一家專門製造顯示卡和GPU的公司,由Scott Sellers,Gary Tarolli和Ross Smith,於1994年成立,成立僅兩年就成為此領域的領頭者。他們家的Voodoo系列就是3dfx的開國功臣。

Voodoo是3dfx第一款純3D加速晶片,它並非單獨的顯示卡,而是一塊3D子卡,需要配合2D顯示卡使用。Voodoo一出便在市場上非常受歡迎,即使其售價和效能高於同時期的RIVA 128、i740,配合其招牌Glide API,得到大量軟件商支援,在DirectX未成王者前,可是不少遊戲的首選支援API,Voodoo系列在當時,風頭可謂是一時無兩。

後來3dfx陸續推出Voodoo Rush、Voodoo 2、Voodoo Banshee、Voodoo 3及Voodoo 4/5等一系列的產品,當中Voodoo 2的SLI模式可以雙卡並行,價格高昂,卻展現效能暴力,是當時Gamer的夢幻裝備,由Voodoo Rush開始,3dfx開始整合2D功能,由3D加速,變成3D顯卡,但2D部份表現一直不優,後來研發速度減慢,對手進步神速,DirectX 漸成主流,3dfx開始陷入苦戰。

在1999年,NVIDIA推出的GeForce GPU產品,將CPU及Hardware T&L結合。這款GPU相較於傳統的CPU+顯卡的方式更為方便,於是成功搶走了3dfx的用戶。另外,3dfx在1998收購STB Systems公司,其顯示卡的生產開始由自家獨攬,也不授權晶片給予第三方廠商生產,導致其成本過高,且其後期產品的設計循規蹈矩,創新力大減,最終導致其公司的破產並被競爭對手NVIDIA於2000年併購。當時,競爭對手NVIDIA以7000萬美元現金以及100萬股票收購。但是,在2002年,3dfx正式宣布破產並結業。

科技行業一年河東一年河西,就算成為皇者,只要不思進取,策略不當,一樣可以短時間內煙消雲散,時至今日,已經沒太多人記得3dfx,那怕當年是如何輝煌。

這篇文章 3dfx :從超新星到 3D 王者到敗走退場的故事 最早出現於 TechApple.com

TechApple

隨機商業新聞

Dis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