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這是綠色版瑪利歐?「樂高®路易吉™」新登場!   任天堂再度聯手日本家居服品牌GELATO PIQUE推出超級瑪利歐系列商品!   《KOF XV》新角色介紹短片「馬克西馬」公開!還有久違的隊伍發表!   在《暗影火炬城》中探索街機式的戰鬥體驗   《Forspoken》將於2022年登上PS5   「東京電玩展2021 Online」KONAMI特設網站開幕!   在遊戲中心「太鼓之達人」與「AI粗品」對戰吧!「AI粗品對戰演奏」模式啟動!   「hololive」所屬VTuber「戌神沁音」1/7Figure將由Figure品牌「spiritale」製作推出!預約由6月25日(五)開始! 

【創業瘋暴】長篇創業奇幻小說 第三章「口罩的啟示」

商業

「危機,有危就有機」向來被商界奉為金科玉律。悉心栽培和後天努力固然重要,但不得不承認,獨具慧眼,能夠在危難之中找到商機,很多時都是天賦的才能。

「口罩首批500箱,內地廠家已答覆到交貨日期,價錢都傾到七折。」當年二十出頭的 Ryan 仍是大學生,由於家境清貧,只得邊讀書邊到姑丈的小型玩具批發公司打工,幫補家計。2003年沙士肆虐,香港經濟蕭條,股市樓市直插,零售市場亦首當其衝,Ryan 姑丈的玩具批發的生意亦一落千丈。

不過,在疫情爆發之際,Ryan 留意到作為消耗品的防護口罩將供不應求,隨即向姑丈獻計,押上全公司的資金賭一次。Ryan 看準香港人祟日心態,對日本商品視作信心保證,所以找大陸廠房量產印上日文獨立包裝的口罩,同時更推出包括蘆薈口罩、有機防菌口罩等系列。一如 Ryan 所料,口罩被市民搶購一空,而這批 made in China 的「仿日本口罩」一推出市場就大受歡迎,成功協助姑丈得到一筆「港難財」。

Ryan 從來沒有想過這兼職令他學懂做生意的秘技,同時贏取女同學的超友誼關係。那晚在大學校園,Ryan 與一位心儀的女同學在談論經濟的前景,男方以其口罩生意開始論述,指出供求與價值的關係。「例如口罩一盒五十個,獨立包裝出售,每盒可賺超過三倍。」當晚他送了三盒口罩給這女同學,女方感激流涕,兩人隨後戴上口罩互相親嘴,最後男方更有一親香澤的機會。他以口罩「等價交換」了肌膚之親,這大概就是經濟學供求與價值的關係吧。

翌日,春風滿面的 Ryan 回到姑丈公司卻給辭退了,本來希望增加貨源到大學銷售的他,卻被冠以擅自取走公司貨品的盜竊罪名,他一怒之下更大罵姑丈「金錢至上、六親不認」。那次之後他決定要賺取更多的金錢,將來一定要出人頭地,並把這見利忘義的姑丈除之而後快。這願望竟然成真,當年沙士來得快,去得也快,更令 Ryan 姑姐家庭產生無可修補的傷痕。

「姑丈破產了,人也不知所終。」Ryan 在那年中秋節回家食飯,收到了這個令他心涼的消息。據聞是姑丈在沙士期間把樓宇以低價按了給銀行,換取近千萬元的借貸,姑丈大量購入口罩卻因沙士病毒突然消失而欠下巨債,他輸掉了與姑姐聯名的房子。那晚 Ryan 獨自走在公屋樓下熱鬧的公園,他抬頭望著圓圓的月光,默默的許下了一個宏願:「我要賺最多的金錢!」他同時把口袋裏姑丈玩具公司的卡片燒掉,送給這上一代只顧向錢看及無腦的商家。

有人認為,是性格決定命運,也有可能這是被上一代激發出來的潛能。Ryan 這小子會延續唯利是圖、六親不認的商家佬性格,還是發揮天賦的才能,大放異彩?天知曉。

這篇文章 【創業瘋暴】長篇創業奇幻小說 第三章「口罩的啟示」 最早出現於 TechApple.com

TechApple

隨機商業新聞

Disney Pl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