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東日本首座位於札幌的電競旅館「VILLA KOSHIDO ODORI」將於三月開幕!並舉辦免費體驗活動!   疫情下的東京電玩展2021現場直擊!   今次是無限列車篇!鬼滅之刃「橡皮擦系列第二彈」發售決定!   日本2022年畢業生的「人氣就業企業排行」大公開!遊戲業界的第1名果然是…!   快節奏PS VR動作遊戲《Fracked》體驗版現已推出   「魔物獵人 特別節目 2021.5.26」確定播出!更新情報與最新短片!   前《Street Fighter》系列執行製作人小野義徳出任DELiGHTWORKS社長一職   尤菲悲痛欲絕的喊叫…!「FINAL FANTASY VII REMAKE INTERGRADE」最終宣傳片於官方直播中公開! 

永明金融調查:亞洲區域家族企業營運模式將隨著新一代企業家接班而發生變化

商業
  • 69%的香港年輕企業家認為家族企業在未來將會減少
  • 年輕企業未有充足準備去應對新型冠狀病毒疫情
  • 與成熟企業家相比,初創企業家預期能夠早10年退休

香港2020年7月20日 /美通社/ -- 永明金融集團(多倫多證券交易所:SLF)(紐約證券交易所:SLF)於六個亞洲市場向1,300多位家族企業家展開調查,調查結果顯示亞洲的跨代家族企業模式可能會逐漸減少。該報告顯示第一代企業家的思維正在轉變,69%受訪的香港年輕企業家認為家族企業的數量在未來將減少,約60%的受訪者認為企業家會選擇出售企業而並非傳承給下一代。 

永明金融亞洲區總裁Leo Grepin先生
永明金融亞洲區總裁Leo Grepin先生

 

永明金融的「亞洲區域家族企業的未來」調查報告更發現,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很可能削弱年輕企業的競爭力,因為它們未有充足準備應對突如其來的業務挑戰和影響。

這項研究旨在揭示現今的第一代企業家如何經營業務,探討他們對風險、退休及繼任人計劃的看法和取態,以及對未來十年家族企業模式的展望。該調查於2019年12月進行,收集了來自六個市場(印尼、香港、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和越南)1,378個企業家的意見,並劃分為初創企業(0至5年),成長型企業(6至10年)和成熟企業(超過10年)。

永明金融亞洲區總裁Leo Grepin先生表示:「家族企業是亞洲經濟的基石。在亞洲區域經營家族企業仍然有眾多優勢。但是,年輕一代的企業家對企業前景卻有不同的看法。他們寧願快速建立(企業)、將之出售、然後退休,而並非像過去那樣將企業傳承給家族成員。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亦為企業帶來嚴峻的挑戰,使退休和繼任人計劃變得更複雜。」

疫情下醫療及危疾保障的差距

調查發現,隨著成熟企業家對企業面對的各種風險認識日益加深,他們對風險的認知和管理策略亦會隨時間而逐步增強,並更可能運用不同工具來加強抵禦風險的能力。

家族企業通常依賴一小撮的關鍵決策者來經營公司。這些領軍人物的健康和福祉對企業健康至關重要。幾乎所有受訪的香港企業家(98%)均表示如果他們或他們公司的要員患上了疾病而喪失工作能力,將會對其業務造成嚴重影響。然而,隨著新型冠狀病毒的出現,成熟企業與年輕企業在醫療及危疾保障方面的差距亦首次浮現。

根據調查,香港有76%的成熟企業家有購買個人醫療保險,82%有購買要員保險。相比之下,只有48%的初創企業和58%的成長型企業家有購買個人醫療保險,27%的初創企業和33%的成長型企業家有購買要員保險。

此外,只有42%的初創企業和60%的成長型企業有購買僱員醫療及意外保險,相較之下81%的成熟企業有購買上述保障。

對家族企業模式未來的看法分歧

家族企業家認同家族企業模式具備優勢,但對此模式的未來前景卻意見分歧。

約60%的香港企業家同意家族企業模式具有眾多優勢。其中包括與客戶和持份者的良好關係(62%)和目標與願景的一致(62%)。大部分人認為家族企業將變得更具競爭力(82%),並在未來提供更多技術或業務創新(75%)。

但是年輕企業家相信這種模式將會改變。香港大部分的初創企業(69%)和成長型企業(69%)的企業家預期由家族控制的企業數目將會減少,因為更多公司日後將由家族以外的專業管理人員管理。相比之下,只有3%的香港成熟企業家(在六個受訪市場中最低)預料這種情況會在未來數年發生。此外,約60%的初創企業和成長型企業家認為更多的企業創辦人會選擇在退休前出售企業,而並非交由子女接管。然而,只有6%的成熟企業家同意這種看法。

生存和業務延續性是首要目標

關於退休和繼任人計劃,幾乎所有(97%)受訪的香港家族企業家均有考慮退休計劃,88%的家族企業家已展開其繼任人計劃的部署。

香港企業家(70%)的繼任人計劃的首要考慮,尤其是成熟企業家(92%),是企業的生存和延續性,保存創辦人的優良傳統和聲譽是成熟企業的另一個首要目標(82%),較少企業家關注家庭和睦(39%)。

有跡象顯示,企業家開始計劃退休的時間可能會太遲,香港成熟企業家平均預計會在57歲退休,較初創企業家要遲9年。

Grepin說:「初創和成長型企業家渴望早日退休,而成熟企業家的不同期望則反映了現實狀況,即計劃退休和積累財富以支持舒適的退休生活是需要時間的。對於企業家而言,他們的退休儲蓄往往與企業價值捆綁,這導致他們需要儘早展開全面的繼任人計劃。新型冠狀病毒的健康危機為全球企業帶來了很多不確定性,可能會令企業家延長其工作時期,尤其是那些將公司的生存和延續性作為其繼任人計劃首要目標的企業家。」

在考慮退休策略時,大部分成熟企業家(82%,區內最高)正尋求將業務傳承給子女或其他家族成員。然而,儘管成熟企業家意識到繼任人計劃需要儘早展開部署,但他們的計劃可能並不順利,因為近40%的受訪者不知道應採用哪種管治架構,更有高達75%企業家並不會尋求外部建議。初創企業和成長型企業家在尋求建議方面的態度就較為開放。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為企業帶來嚴峻挑戰。雖然企業家的首要目標是帶領企業安然渡過這場疫症,但永明金融鼓勵企業家不要忽略其長期計劃,並要全面考慮可用的金融財務方案來抵銷風險帶來的影響,保障及加強其業務及繼任人計劃,使業務可代代相傳。

永明金融簡介

永明金融是主要的國際金融服務機構,為個人及企業客戶提供保險、財富及資產管理方案。永明金融在全球多個市場發展業務,當中包括加拿大、美國、英國、愛爾蘭、香港、菲律賓、日本、印尼、印度、中國、澳洲、新加坡、越南、馬來西亞及百慕達。截至2020年3月31日止,永明金融管理的總資產為10,230億加元。如欲了解更多資訊,請瀏覽 www.sunlife.com

Sun Life Financial Inc. 於多倫多(TSX)、紐約(NYSE)及菲律賓(PSE)的證券交易所上市,交易代號為「SLF」。

編者註:所有幣值均以加元計算

傳媒聯絡

永明金融亞洲區傳訊主管
Sarah James
手機: +852 6021 5797
電郵: [email protected]

香港凱旋公關
莫耀鵬
手機: +852 5463 3808
電郵:[email protected]

圖片 - https://photos.prnasia.com/prnh/20200720/2861864-1?lang=2

TechNow 當代科技

隨機商業新聞

Addid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