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SIE與Discord締結合夥關係,期望在2022上半年讓用戶得以透過PlayStation使用Discord。   『審判之逝:湮滅的記憶』今日9月24日發售!在此將偵探・八神所面臨的全新事件一次統整!【第3回特輯】   「PSO2 New Genesis」推出首個大型更新!開放新地域和解放Lv.35的上限!   全新《Subnautica: Below Zero》遊戲畫面在「State of Play」公開   《Away: The Survival Series》將於今夏末登陸PlayStation 5   Deviation Games 與 PlayStation 簽約合作開發新的原創遊戲作品   益智平台遊戲《Hoa》七月登陸PS5和PS4   《HYDE RUN》事前登錄開始!看HYDE的帥氣跑酷! 

護己護家 疫苗要打

商業

轉眼間2021年已經過了三分之一,在許多主要經濟體的大規模財政及貨幣政策措施支持下,環球經濟見到較明顯起色。當中疫情持續受控的內地,以及積極推動接種新冠疫苗的美國,經濟反彈形勢尤其顯著。

內地今年首季經濟增速加快到18.3%,是連續第四個季度呈正數。即使撇除去年同期的低基數效應,將今年首季與前年、即2019年首季相比,增速仍有10.3%,足見內地經濟正穩步復蘇。至於美國經濟連續兩季恢復增長後,市場普遍預計本周將公布的今年首季數字,將反映經濟持續改善。可以說,全球兩大經濟體的前景樂觀,加上其他經濟體普遍也採取積極的政策支持,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在本月初將今年環球經濟增長預測上調到6%。

香港的情況又怎樣呢?在外圍環境好轉帶動下,本港出口已連續四個月回復增長,單計今年首兩個月貨物出口增幅達到37.5%。觀乎內地及其他亞洲經濟體出口表現仍然相當不俗,相信後日公布的本港三月份出口數字,改善勢頭可持續。

零售銷售則很大程度受到疫情及社交距離措施的影響。疫情受控時零售及食肆市道氣氛均有顯著改善。而隨著疫情稍為緩和,營商氣氛最近亦有好轉。按這形勢評估,加上低基數效應,經歷了連續六個季度的負增長後,本港今年首季的GDP數字應有較顯著改善。

不過,實際「體感溫度」所感受的可能是另一種情況。就以最新公布的失業數字為例,今年第一季(1月至3月)失業率為6.8%,雖然較上月公布的17年高位回落了0.4個百份點,但仍有近26萬人失業。就業不足率雖略降至3.8%,卻仍有14.8萬人開工不足。對這四十萬打工仔而言,痛感仍強烈。

再者,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即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的失業率仍高達10.7%,遠高於整體數字。單計餐飲服務業的失業率,即使回落0.8個百分點,卻仍高企在13.3%,足見疫情及社交距離措施對經營的影響和對就業市場的困擾。因此,我們必須盡快令本地疫情完全受控,才能恢復與內地及國際間的商務和旅客往返,否則就業市場將難以全面改善。此外,應屆畢業生即將投入勞動市場,短期內就業市場進一步改善的空間有限。

如何能在做好公共衛生、保障市民健康的同時,讓市民日常生活,包括工作、學習和出行,回復正常呢?全球各地正全力推動民眾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務求遏止病毒的傳播,以及減低萬一被感染後出現併發重症的風險。以美國及英國為例,已接種最少一劑疫苗的人佔當地總人口比率已達四成,以色列接種比率已逾六成,香港則僅超過一成。

回望過去十多個月,疫情起伏變化導至社交距離措施不斷調整,不少商戶的經營和市民的生活大受影響。不少分析指出,接種疫苗已成為抗疫工作的關鍵一環,只有大比例市民接種疫苗,才能更好管控病毒造成的影響,才能較易進一步放寬社交距離限制;而市民生活出行恢復正常和跨境商旅往返暢順便捷,才可讓經濟在最短時間內有最快速的改善。再者,目前歐美等地接種疫苗進度良好,正積極部署恢復國際出行。若香港在接種疫苗方面相對落後,待海外市場較大程度恢復人員往來的時候,香港將變得相對受限,經濟復蘇也會被拖慢。

在疫苗供應方面,香港較世界其他很多地方都要幸運,除了數量上有充足的供應,亦有兩款不同疫苗讓市民選擇。疫苗接種的地點覆蓋範圍亦廣泛,務求便利市民。現在疫苗接種計劃已擴展至涵蓋所有十六歲或以上人士,我們實在有條件加快接種。為了保護自己和家人,為了全面打贏這場抗疫戰,讓生活恢復正常、經濟得以全面穩步復蘇、便利到內地及境外旅遊公幹,希望大家也積極接種疫苗,並鼓勵家人及朋友參與。

2021年4月25日

GovHK香港政府

隨機商業新聞

Micorso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