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Destruction AllStars》的全新競賽模式「閃電戰」今日登場   X JAPAN、LUNA SEA、GLAY 三大天團聯手!【音樂人官方認證】視覺系音樂節奏遊戲《EXTASY VISUAL SHOCK》正式公開!   「尼爾:人工生命 ver.1.22474487139…」上市紀念活動「#尋找埃米爾」!埃米爾卡車將在全日本巡迴!   尤菲悲痛欲絕的喊叫…!「FINAL FANTASY VII REMAKE INTERGRADE」最終宣傳片於官方直播中公開!   謎一般世界裡的種植遊戲《Winds & Leaves》將於7月27日登上PS VR   輕巧易攜!遊戲硬碟「WD_BLACK P10 Game Drive」開箱!   1月28日《Mobile Suit Gundam Battle Operation 2》登陸PS5   超級明星大亂鬥特別版「索拉的使用方法」中公開的招式和操作方法介紹! 

智慧養殖示範場助漁業轉型

商業

早前我前往東龍洲,實地視察漁農自然護理署新設立的深海網箱養殖示範場的運作,看到漁護署初步的魚類養殖試驗成果,對有關技術在香港發展的前景充滿信心。今天讓我與大家分享現代化海產養殖的發展及機遇。

 

現時香港共有26個魚類養殖區及925個海魚養殖場。大多數的海魚養殖場以傳統木製浮排懸掛的方式養殖海魚,這種浮排抗風浪能力弱,容易因極端天氣和惡劣海面情況而損毀,引致漁產損失。傳統的家庭式養殖場,作業規模較小。為了引領香港海魚養殖業向現代化及可持續養殖模式轉型,改善產能及漁產品質量,漁護署設立了配備現代化設備的海產養殖示範場。示範場亦可通過為業界及有意投身養殖業的人士提供培訓實習,栽培新血。該署亦會協助拓展漁產品的營銷推廣,以一條龍的策略為養殖漁業拓展新出路。

 

東龍洲深海網箱養殖示範場

 

順應全球海產養殖的趨勢,漁護署於數年前開始構思和籌備於東龍洲設立深海網箱養殖示範場。該示範場由漁護署邀請富有相關經驗的中國水產科學研究院南海水產研究所,按香港選址海域條件設計。選址東龍洲,因為該處一帶風浪大、水流急,可減低紅潮造成損失,亦有助魚類生長。

 

示範場主體為鋼質全焊接結構,由鋼質桁架連接具浮力的鋼質箱體組成,採用五點錨泊定位系統繫固,遠較傳統木製浮排堅固耐用,具有抗風、抗流、抗浪力強、可大規模操作等優點,亦可配置智慧化管理設備,實時監控、實時水質監測、自動投餌、以風力和太陽能發電等,透過數據收集、分析和有效管理,減低魚類發病率及損耗,節省日常營運人手,環保高效。

 

示範場研究及培訓工作

 

示範場面積約2,500平方米,有效養殖水體容積約為11,000立方米,相當於四個標準泳池,可同時養殖300噸海魚,養魚量遠較傳統養殖方法高。

 

政府漁業持續發展基金亦資助香港理工大學在示範場提供實地實習訓練,結合課堂理論,讓傳統養殖業者和有意加入的人士親身了解新技術的應用和操作, 培訓學員積極參與整個於智慧養殖場養魚的過程,包括養殖、監控技巧及漁產品的品牌推廣及銷售等。項目同時利用養殖試驗及培訓數據,為目標養殖品種制訂標準養殖流程及食物安全重點控制手冊,提升海魚養殖成效及漁產品的食物安全水平。漁護署及培訓學員現正試行養殖黃立䱽、深海泥鯭、金頭鯛等,收集數據作參考和培訓之用。

 

大灣區發展新機遇

 

國家的十四五規劃為香港帶來新機遇。我們鼓勵香港業界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致力支持香港漁民參與在大灣區的深海網箱產業發展。2020年,內地於惠州市設立粵港澳流動漁民深海網箱養殖產業園,讓流動漁民在大灣區發展深海養殖業務。政府漁業持續發展基金已批出約1,500萬元,以配對形式資助由香港流動漁民合作成立的公司參與該產業園項目,支持本地漁民從傳統捕撈或家庭式養殖轉型至大型現代化養殖。該項目預計在今年年底前生產共約3,000噸養殖魚類,經漁護署優質養魚場計劃認證,主要供應香港。

 

結語

 

深海網箱養殖是全球海產養殖的趨勢。我們期望東龍洲示範場能為業界帶來新技術和發展機遇,提高本地漁業的競爭力,並為轉型中的漁民、傳統養殖戶和有意投身養殖業者提供養殖培訓及實地實習訓練,也深信惠州市產業園有助漁民升級轉型,減輕本港漁業資源壓力,推動本地漁業社群可持續發展。漁護署亦已初步選定四個地點以指定為新魚類養殖區,包括香港東部的黃竹角海、外塔門、大鵬灣及南部的蒲台,總面積約600公頃。部分選址可供發展現代化近岸養殖,亦有部分適合採用先進養殖模式或外海養殖技術包括半潛式桁架深水網箱,以增加產量及抗風浪能力。我們已展開法定環境影響評估研究,預期明年完成。

 

大家可到我的Facebook專頁,看看我在東龍洲深海網箱養殖示範場實地拍攝的Vlog。

 

(以上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9月25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GovHK香港政府

隨機商業新聞

Disney Pl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