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SAMURAI SPIRITS季票3情報公開!第1波追加角色為「Cham Cham」!   Bandai Namco發表新LOGO 未來將轉用新的標誌   六月份PlayStation Plus遊戲:《行動代號:探戈》、《Virtua Fighter 5: Ultimate Showdown》、《Star Wars:中隊爭雄》   善加運用這些實用提示來展開你的解放之旅——《破曉傳奇》今日推出   最強英雄登場!「龍族拼圖」×「一拳超人」聯乘決定!   今日在《Destruction AllStars》首個上市後賽季重返競技場   實況直播節目「本田翼直播!大家一起MonHan RISE」公開詳細內容!有機會與モンハン老師一起組隊狩獵!   《Crash Bandicoot™ 4: It’s About Time》即將登上PS5 

目標清晰 齊心邁向碳中和

商業

主席、各位委員:

 

早晨!我準備簡單介紹,相信大家都看過我們提交給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的文件,重點涵蓋氣候行動、電動車普及化、提升空氣質素、資源循環即包括減廢回收、自然保育、偏遠鄉郊保育及其他範疇。歡迎大家今日交流,提供不同方向給我們。

 

今日我將會重點談及六大方面,一是氣候行動。上星期五政府剛剛公布更新版的《香港氣候行動藍圖》,策略訂定更具體執行落實的框架,包括由特首督導,與相關司局長參與的氣候變化及碳中和督導委員會;亦有氣候預算,未來15至20年投放約2,400億元在氣候行動,包括減碳及適應氣候變化的基建等投放;成立氣候變化與碳中和辦公室,加強專職專責,協調政府內外落實氣候行動;亦要公眾參與,所以將會尋找對焦的諮詢委員會,幫助香港整體集思廣益,落實氣候行動。另外,公眾參與是重要的,我們亦會推動大機構及大公司,仿效政府做法,能夠加強自身支持潔淨能源、慳電、支持電動車普及化及減廢各方面。

 

這幅圖能看到,香港氣候行動邁向碳中和的路線是清晰的,香港於2014年已碳達峰,當時人均是6.2公噸。直至最近的數字、2020年我們初步看到香港人均碳排放已減至約4.5公噸。這次的藍圖除了回應早前宣布的2050前碳中和外,新訂中期目標,就是在2035年或之前將香港整體碳排放量,相比2005年基年減半,體現我們的力度。

 

深度減碳策略有四方面,對應香港主要本地碳排放源,包括發電、運輸及廢棄物,因為這三方面佔我們超過九成的本地碳排放。四大政策就是淨零發電,包括淘汰燃煤作日常發電、提升可再生能源的比例、試驗使用新能源發電,例如氫能,以及與區域合作加強零碳能源。在節能綠建方面,訂立更進取的節能目標及加強規管,善用智能管理。綠色運輸方面,會繼續落實《香港電動車普及化路線圖》及《香港清新空氣藍圖2035》。除此之外,這次藍圖提出,預計三年內在本港試行氫燃料電池巴士及重型車輛。在全民減廢方面,除了落實《香港資源循環藍圖2035》,亦預計在2023年落實都市固體廢物收費。另外,諮詢後亦會加強管制即棄塑膠餐具等,以及發展轉廢為能的設施。

 

第二方面是落實《香港電動車普及化路線圖》。依圖所見,香港在電動私家車佔新售汽車比率方面,與世界各主要的經濟體相比不遑多讓,居全球三甲。至今年上半年,每約五輛新登記的私家車就有一輛是電動車,亞洲來說是首屈一指;而主要新增措施則包括公共充電手機程式,預計在明年推出,支持大家善用電動車及有需要時能找到一些充電的設施。另外,加強新能源車的試用方面包括電動的士試驗計劃、其他公共及商用車輛的試用。

 

在落實《香港清新空氣藍圖2035》方面,過去幾年,現屆政府於四個主要空氣污染物有進一步改善,約兩成至四成。未來主要向前看的政策措施,包括開展新一輪空氣質素指標的檢討,預計在兩年內,即2023年完成;另外,亦會開發智慧監測的系統,善用智能科技,向公眾提供更加詳細的分區空氣質素資訊;同時,對於氫氟碳化物,簡稱HFCs,我們會回應國際的做法,逐步減少本地使用HFCs以減緩氣候變化。

 

第四方面是減廢回收,「綠在區區」受到社會正面歡迎,亦是我們加強社區回收網絡的措施。在2020年底至今增加回收便利點22間,回收流動點超過100間,市民到訪參與乾淨回收每月平均數以十萬計,整個社區回收網絡的成效,在「綠在區區」每月回收物超過1,000公噸。向前看,主要來說,我們會積極籌備落實垃圾收費,如施政報告所言,環境保護署會準備接手食物環境衞生署所管轄的垃圾收集和家居垃圾收集服務的收集、回收及運送處理,以達到一條龍的協同效益。另外,社區回收方面,我們會擴大廚餘及廢塑膠中央收集服務、倍增入樽機回收塑膠飲料容器及增加智能回收設施、增設回收便利點十間。同時,在源頭減少即棄塑膠方面,簡稱「走塑」,我們經諮詢後會推展塑膠飲料容器生產者責任計劃及管制即棄膠餐具計劃以減少即棄塑膠。

 

第五方面是自然保育。施政報告提出北部都會區,當中積極保育政策是重點之一。我們會善用機遇加強香港的生物多樣性。同時,我們公布了優化公私營界別合作計劃,在2004年推出的新自然保育政策下,我們會優化相關的安排。

 

第六方面是環評的程序。我們會檢視現行的環評程序,精簡現行程序,提升運作效率及更加聚焦以達致環境成效。

 

希望大家支持,齊心同行開創更加環保、邁向碳中和的未來。

 

多謝主席。

 

(以上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10月12日在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政策簡報會就行政長官2021年施政報告有關環境政策措施的開場發言)

GovHK香港政府

隨機商業新聞

NordVP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