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RIOT GAMES × RAGE《特戰英豪》國際大賽確定將於冰島舉辦!   食記!用現在熱門話題中的「電競香菇」進行料理&試吃!不只風味十足肉還很厚實!   那個超大作也發表了PS5版本!統整「State of Play」發表内容!   搶先看《Apex 英雄》賽季 9的 3V3模式「競技場」與英雄「瓦爾基里」等新要素!   《泡泡龍3D:Vacation Odyssey》於10月5日登陸PS5、PS4和PS VR   了解《Star Trek Online》如何重建克林貢帝國   《KOF XV》新角色介紹短片「馬克西馬」公開!還有久違的隊伍發表!   六月份PlayStation Plus遊戲:《行動代號:探戈》、《Virtua Fighter 5: Ultimate Showdown》、《Star Wars:中隊爭雄》 

上市發行價16.42港元引入阿里做基石 順豐同城正式登陸港交所

商業
HONG KONG, Dec 14, 2021 - (亞太商訊) - 今日,杭州順豐同城實業股份有限公司(「順豐同城」,股份代號:9699.HK)正式在港交所掛牌上市,發行價為16.42港元/股,募資淨額20.313億港元,美銀及中金為聯席保薦人。

穩居行業龍頭地位 引入阿里做基石投資者

順豐同城此次IPO共引入2名基石投資者,包括淘寶中國(阿里巴巴附屬公司)及Hello Inc.(哈囉出行)。基石投資者認購合計約8.90億港元,其中淘寶認購8.51億港元,Hello Inc.(哈囉出行)認購3879萬港元。

據悉,順豐同城是中國規模最大的第三方即時配送服務平台,截至2021年5月31日,其業務已覆蓋全國超過1000個市縣。於2020年、截至2021年3月31日止十二個月及截至2021年3月31日止三個月,按訂單量計,該公司的市場份額分別為10.4%、10.9%及11.1%,穩居行業第一。

近年來,隨著本地消費市場的快速轉型和疫情帶來的消費習慣改變,第三方即時配送平台的發展也更具潛力,順豐同城不止覆蓋餐飲外賣等成熟場景,亦涵蓋同城零售、近場電商及近場服務等增量場景。

訂單總數猛增 經營業績穩步提升

多元化的運力池及全面的場景覆蓋,讓順豐同城在中國整體即時配送服務行業內擁有較強的競爭優勢,其訂單總數也隨之猛增。招股書數據顯示,2018-2020年,順豐同城的訂單總數分別為7980萬筆、2.111億筆及7.609億筆,複合年增長率為208.7%。截至2021年5月31日止五個月,順豐同城的訂單總數為5.137億筆,同比增加151.2%。其中,同城零售、近場電商及近場服務的訂單量分別增長272.4%、143.1%及223.2%,遠高於同期中國整體即時配送服務行業的複合年增長率。

不僅在訂單量上突飛猛進,順豐同城的經營數據表現亦頗為亮眼。招股書數據顯示,2018-2020年,順豐同城分別實現收入人民幣(下同)9.933億元、21.07億元及48.434億元。截至2020年5月31日止五個月,該公司的收入為人民幣30.456億元,同比大幅增加。

此外,順豐同城還在不斷運用新的技術及數據能力,通過數字化運營重塑各環節、升級體驗、提高運營效率。目前,順豐同城已在CLS系統中應用大數據及AI技術,其CLS系統可以讓其可有效管理業務流程,尤其是訂單推薦及調度,並支援騎手管理等其他日常管理需要。此外,通過API,順豐同城的CLS系統可主要為商家及消費者促成便捷化下單及訂單管理,同時亦可主要為騎手促成便捷訂單回應及配送工作管理,以達致更佳運營效率。

控股股東實力雄厚 核心競爭力持續強化

值得一提的是,順豐同城是順豐控股集團的控股子公司,「順豐」品牌是中國物流行業最知名品牌之一,在中國擁有著龐大的客戶群。

順豐控股集團強大的背景實力,將有助於順豐同城樹立新經濟的品牌形象,提升其知名度和市場份額,與此同時,順豐同城的分拆上市,可以讓順豐控股集團各業務板塊形成戰略上的協同,並利用其強大的平台優勢,提高順豐同城的運營效率,雙方共同打造「同城生態+」戰略佈局,進一步強化核心競爭力,推動該順豐同城可持續發展。

從市場潛力來看,隨著新消費的崛起,中國的消費類別正在不斷增加。第三方即時配送服務行業憑藉其公平、創新及開放的特點,符合更多正在建立自己專有獲客渠道的商家的需要。根據艾瑞諮詢報告,第三方即時配送服務行業的年訂單量從2016年的5億單增至2020年的30億單,複合年增長率為53.2%。預計2025年第三方即時配送服務行業的年訂單量將進一步增至163億單,2020年至2025年的複合年增長率為40.1%,行業前景十分廣闊。

未來,受惠於第三方即時配送服務行業的快速發展,順豐同城憑藉其全面的業務覆蓋能力、多元化的服務以及強大的背景優勢,成長空間巨大。已經登陸港股市場的順豐同城,有望藉助資本市場的力量,進一步強化行業地位,持續提升市場份額,前景可期。


Copyright 2021 亞太商訊. All rights reserved. www.acnnewswire.com
ACN Newswire

隨機商業新聞

Dis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