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Nintendo TOKYO人氣角色公仔登場!日本各地快閃店同時販售!   魔物獵人崛起發售在即!3/8、3/9連續2日舉辦「魔物獵人」系列線上數位活動!   「英雄聯盟」首部動畫作品「Arcane」將在今年秋天於全球「Netflix」播出!   這次會發表什麼有趣的遊戲呢!?「Indie World 2021.4.15」即將播出!   期待已久的全新系列作!「斯普拉遁 3」發售確定!   《質量效應》傳奇版:深入一探著名三部曲的視覺強化   特別訪談《尼爾:人工生命》的作曲家岡部啓一先生,暢談新舊版《人工生命》的樂曲製作祕辛!   ONKYO的電競耳機套組「SHIDO」的一般發售日定於2021年1月下旬! 

防控變種病毒 力保動態清零

商業

變種病毒Omicron快速蔓延,導致全球新冠疫情再趨嚴峻,部分國家更錄得自兩年前疫情開始以來最高的單日確診個案數字;一些早前決定採取與病毒共存策略、全面放寬入境限制和社交距離措施的國家,近日亦要重新考慮收緊措施。香港近月一直透過嚴格的外防輸入措施,力保本地個案的清零狀態,一方面讓市民的日常生活大致回復正常,另一方面為與內地逐步有序恢復人員正常往來(即「通關」)創造條件。至今香港可以說是力保不失,但面對變種病毒威脅,疫苗接種率必須進一步提升,方能為社區提供足夠的保護力。

 

疫情發展

 

過去一個月本地疫情持續穩定,至今已連續80日沒有錄得本地個案;然而隨着全球疫情近日升溫,輸入個案有所上升,12月25日單日就錄得25宗輸入個案。在香港嚴格的外防輸入措施下,絕大部分輸入個案都是在入境檢測或強制檢疫期間發現,沒有流入社區;至於極少數涉及獲豁免檢疫的機組人員及機場工作人員的個案,經強制定期檢測發現後,衞生防護中心已即時進行強制檢疫、強制檢測及追蹤緊密接觸者的工作,至今沒有因此出現社區感染個案。

 

在本地疫情維持穩定之際,全球抗疫形勢未許樂觀。根據世界衞生組織的數據,各地確診數字自10月中起持續上升,12月22日全球單日錄得超過80萬宗個案,已接近今年4月的高峰,而且似乎仍會進一步上升;其中歐洲就佔超過45萬宗個案,是疫情開始以來的最高水平,單是英國就錄得每日超過十萬宗個案的驚人數字。

 

全球疫情反彈的其中一個原因是變種病毒Omicron快速傳播,全球已有超過100個國家錄得Omicron個案,香港至今亦錄得50多宗Omicron輸入個案。根據專家的觀察,Omicron的傳播速度似乎比其他變種病毒株更快,按此趨勢,Omicron勢將取代Delta成為主流。雖然有人認為Omicron似乎引起重症的比率較低,但由於確診個案大幅增加,部分國家的住院人數持續上升,對醫療系統造成相當壓力。據報一些早前採取與病毒共存策略的國家,近日迫於無奈要考慮再次收緊社交距離措施,引起社會爭議。

 

抗疫工作

 

香港一直爭取維持本地個案清零,因此採取了十分嚴格的外防輸入措施,而面對來勢洶洶的Omicron,我們更是嚴陣以待。自上月起,我們將發現有Omicron個案的地區列為A組指明地區,並對個別A組地區實施加強監測,除原有非香港居民不得來港及香港居民必須已接種疫苗等要求外,曾逗留加強監測A組地區的抵港人士亦必須接受更嚴格的檢疫及檢測安排,包括須先到竹篙灣檢疫中心強制檢疫,期間須每天進行病毒檢測,並由醫護人員監察該人士的健康狀況,之後由專車送到已預訂的指定檢疫酒店完成餘下強制檢疫期。我們最近亦已收緊民航客機的熔斷機制,並收緊登機前核酸檢測時限至48小時。我們明白有關措施對旅客造成不便,但希望他們理解,在全球疫情嚴峻之際,我們有需要以嚴格的措施減低變種病毒進入社區的風險,確保市民多月的抗疫成果不會付之流水,為「通關」創造條件,歸根到底最重要的是保障市民的健康。

 

另一方面,使用「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的規定如期在本月擴展至所有受規管的餐飲業務處所和表列處所,運作大致順利。香港健康碼系統亦已正式開通,讓市民盡早試用並熟習其功能,為日後通關做好準備,至今已有約70萬名市民登記使用。考慮到有些市民,特別是長者對數碼科技較為陌生,民政事務總署及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近日已走入社區,向市民介紹香港健康碼、「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及提供技術支援。資科辦亦為基層社團、同鄉社團,以及慈善團體舉行簡介會,讓它們協助其會員或服務使用者。此外,我們歡迎香港賽馬會聯同社福機構及本地流動通訊網絡商,向合資格基層長者免費派發配備免費上網數據的智能手機。我希望社會各界以至每一位市民都出一分力,例如協助身邊的長者掌握科技應用,讓我們克服社會上的數碼鴻溝,既提升整體社會抗疫成效,亦便利長者的日常生活。各項主要防控疫情的措施按時序列於下表:

 

日期

事件

11月26日

政府公布因應非洲南部地區的變種病毒個案(及後稱為Omicron)收緊外防輸入措施

12月3日

政府推出新冠疫苗流動接種站,首輪接種車到沙田、觀塘、葵青及屯門,提供復必泰疫苗接種

12月6日

八間私營醫護機構共24個服務點試行提供復必泰疫苗接種服務先導計劃,擴闊復必泰疫苗的接種網絡

12月8日

按全球最新疫情發展,政府要求所有從海外地區和台灣登機來港的轉機旅客必須持有核酸檢測陰性結果證明

12月9日

使用「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的規定擴展至所有受規管的餐飲業務處所和表列處所

12月10日

香港健康碼系統開通供市民申請註冊帳戶

12月10日

瑪嘉烈醫院和律敦治醫院增設疫苗接種站;大埔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和荃灣仁濟醫院亦在12月30增設新冠疫苗接種站,令公立醫院內的新冠疫苗接種站增至13個

12月20日

全球疫情因Omicron變異病毒株急速惡化,政府公布進一步加強外防輸入措施

12月21日

政府公布由12月28日起收緊仍未接種第一劑新冠疫苗的政府僱員的檢測要求,由現時每一星期檢測一次收緊為每三日一次;並於明年2月中要求進入政府大樓和辦公處所的政府僱員須出示新冠疫苗接種證明

12月24日

政府公布由明年1月1日起擴大疫苗接種計劃,為所有已接種兩劑疫苗滿六個月的人士接種第三劑疫苗;為新冠康復人士接種第二劑疫苗;及為12至17歲青少年接種第二劑復必泰疫苗

 

疫苗接種

 

縱然香港的外防輸入措施至今發揮理想效果,但變種病毒在全球肆虐,不能排除病毒會突破屏障,對社區構成威脅。我們必須把握外防輸入措施為我們爭取的時間,提高香港的疫苗接種率,提升社區的整體免疫力。現時政府疫苗接種計劃已開展超過300天,接種科興和復必泰疫苗的最低年齡均已降至12歲,但整體疫苗接種率只有約72%,70至79歲群組的接種率不足一半,80歲以上的群組更只有約兩成。由於長者染疫的風險較高,現時的疫苗接種情況仍難言理想,希望市民能鼓勵身邊的長者,包括居於院舍的長者接種疫苗。

 

與此同時,由於變種病毒削弱了疫苗提供的保護,有必要為市民安排加強劑。政府已公布由明年1月1日起,所有完成接種兩劑疫苗滿六個月的18歲及以上人士,不論之前接種的是科興或復必泰疫苗,都可預約接種第三劑疫苗。有個別需要(如離港外遊)並已接種第二劑疫苗最少三個月的人士,亦可前往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工作人員會視乎個別情況酌情安排提早接種第三劑疫苗;而屬於免疫力弱人士,他們須於接種當天出示醫生證明,才能在接種第二劑疫苗後四星期至三個月內,接種第三劑疫苗。至於接種一劑復必泰疫苗已滿12個星期的12至17歲青少年,可由1月1日起預約和接種第二劑復必泰疫苗。

 

香港一直是接種疫苗最方便的地方之一,市民可以透過多種途徑選擇接種疫苗。除了已延長服務時間的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市民也可選擇到公立醫院內的新冠疫苗接種站、醫院管理局選定診所、提供科興疫苗的私家診所、參與復必泰疫苗接種先導計劃的私營醫護機構,或新冠疫苗流動接種站,接種疫苗。現時我們欠缺的,是小部分市民接種疫苗的意願。我們除透過不同方式鼓勵市民接種,亦會適時考慮實行疫苗護照,即除了因健康原因未能接種疫苗的人士外,所有人士必須持有已接種疫苗的證明,方可進入某些特定的處所或進行某些特定的活動。其中,政府將在明年2月中在政府大樓和辦公處所率先推行「疫苗氣泡」,屆時除持有有效醫生證明書,證明其健康狀況不允許接種疫苗的政府僱員外,所有因工作相關目的進入政府大樓及辦公處所的政府僱員均須出示疫苗接種證明。

 

接種疫苗護己護人,亦可以為市民期盼的通關創造條件,更是走出疫境的關鍵。我再次懇切呼籲市民按政府的安排接種疫苗。

 

新年將至,謹祝全港市民身體健康,事事順遂。

 

後記:我在今年7月的抗疫報告中介紹應用科技對本港抗疫的貢獻,很高興其中兩個與政府抗疫工作有關的項目---「以香港綜合數碼健康平台達致新冠肺炎零感染」及「『居安抗疫』家居隔離監察方案」在本月中公布的第20屆亞太資訊及通訊科技大獎勇奪殊榮。

 

(以上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12月28日在網上發表的文章

GovHK香港政府

隨機商業新聞

NordVP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