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NieR:Automata PLAY ARTS改之A2「YoRHa A型 二號」登場!現正開放預購!   原神 x Razer 推出電競滑鼠和電競椅   【TGS2021】KONAMI展位試玩睽違10年的最新作《實況野球君口袋版R》!   《NBA 2K22》遊戲玩法深入探討   X JAPAN、LUNA SEA、GLAY 三大天團聯手!【音樂人官方認證】視覺系音樂節奏遊戲《EXTASY VISUAL SHOCK》正式公開!   在明天穿上《怪奇物語》跨界造型並進入《Smite》中的顛倒世界   Wellplayed Rizest 的控股公司 Kayac 宣布將投資東南亞具代表性的電競公司「Tier One Entertainment」並與之合作。   《BRAVELY DEFAULT II》最終預告大公開! 

動員一切資源 以科技抗疫

商業

第五波疫情嚴峻,抗擊疫情是特區政府當前壓倒一切的任務,我們團結一致,齊心投入,動員一切力量和資源,充分發揮政府總動員抗疫的精神。

 

自兩年前疫情開始,創科局一直支援不同政府部門的抗疫工作,我們轄下的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及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LSCM)既是常規軍,亦是特種部隊,每次因應疫情變化,迅速搭建不同系統及資訊科技平台以協助防疫抗疫工作。自2020年初起80多萬使用量的「居安抗疫」電子手環、下載量超過775萬的「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到處理逾1,000萬個預約登記的社區檢測預約系統、超過1,200萬人次使用的疫苗接種預約系統、超過55萬個預約返港人士的回港易、來港易計劃、逾70萬人已啟動帳戶的香港健康碼、從「智方便」超過540萬次下載電子針卡等,均彰顯同事們努力不懈地支援抗疫工作。

 

LSCM同樣是科技抗疫的中堅力量。除了疫情開始時以五天時間研發了「居安抗疫」電子手環及監察系統,他們亦研發一系列疫苗、檢測樣本的實時追蹤及庫存管理系統,更以科技確保運送過程高效安全;最新應用於「疫苗通行證」的驗證二維碼掃描器、近期推出的快速抗原測試陽性結果人士申報系統和隔離護理觀察系統,都看到LSCM的身影。

 

除了資訊系統,資科辦自2月下旬開始,亦跨本業承擔抗疫物資包的派發工作,不單迅速調動現職同事,亦招募退休同事、旅遊業人士及物流公司緊急參與。廉政公署亦一同調配大量人手參與統籌工作,同時借出場地分發物資。目前已向超過39萬個家庭、84萬人派發物資包。我們會竭盡所能,讓物資包盡快送到確診者家中。

 

資科辦亦聯繫網絡營運商,在極短時間內為社區隔離設施安排上網服務。我特別感謝中聯通、香港科創義工聯盟及數碼通,捐贈WiFi路由器及流動數據卡,助力醫療團隊及工作人員的日常運作。亦感謝3香港、中國移動香港、數碼通及香港電訊,為正在社區隔離設施的客戶,提供免費本地數據,同時送贈流動數據卡,免費讓社區隔離設施中有需要的人士使用。

 

另外,我們旗下的納米及先進材料研發院已將其可殺滅新冠病毒的納米纖維技術,免費提供予本地業界。現時已有兩間本地口罩製造商與納米纖維供應商合作,為市民生產防禦力更高的口罩。

 

政府上下一心,業界亦同心合力。我喜見創科界朋友積極參與抗疫工作,如香港科創義工聯盟的資訊網站「疫安通」,整合不同的實用貼士如相關熱線、長者及小童專項資訊,各區防疫物資銷售點及價格等,貼合市民所需,平台推出僅四天已有逾150萬點擊。商界亦大力支援抗疫,新世界發展的「Share for Good愛互送」捐贈配對平台,連同仁濟醫院及物流業界,將社會捐贈與社福機構配對,把物資送到有需要人士手上。政府、業界、社區團結協力,發揮獅子山精神,靈活與政府工作補位,相輔相成。

 

我衷心感謝參與抗疫的同事、義工朋友、社區人士作出的一切貢獻!亦特別感謝中央對香港抗疫工作的大力支持和援助,即使在內地各省市面臨疫情風險,仍全力維護香港,派出大量專家及醫護人員來港抗疫,並保證對港物資的供應。堅實支持,是出於國家對香港始終如一的關愛;雪中送炭,是血濃於水的情懷。有國家作為我們強大後盾,有各界、社區齊心參與,廣大市民團結一致,我們定能戰勝疫情,走出「疫」境,香港風雨過後必定能再見美麗彩虹。

 

(以上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3月20日在面書專頁發表的文章

GovHK香港政府

隨機商業新聞

Micorso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