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猗窩座和魘夢也登場!「鬼滅之刃 火之神血風譚」公開最新宣傳影像!   《兩人一起!貓咪大戰爭》登場Nintendo Switch試玩同樂會!   「PS VR亮點」挾精采更新回歸   《House of Ashes》– 將恐怖音效變得栩栩如生   PS5™《FINAL FANTASY VII REMAKE INTERGRADE》決定於2021年6月10日發售!   獎金總額1,000萬日幣!由專業6團體進行電競比賽「決勝時刻 專業對抗戰」正式開打!   《黑色行動冷戰》和《現代戰域》第五季於8月12日發行   彩虹社旗下VTuber「葛葉」慶生活動廣告於日本涉谷站(東京)・難波站(大阪)・榮站(名古屋)登場! 

社創基金 讓夢成真

商業

為促進跨界別合作解決貧窮和社會孤立問題,政府成立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提供資源以支持不同種類和發展階段的創新項目如共享廚房、長者網上頻道等,讓有能者一展抱負,並加強社會凝聚力。

 

社會企業共廚家作是社創基金資助的眾多項目之一,創辦人鄭耀彤因看到基層人士煮得一手好菜,卻苦無資金、場地創業,於是以共享經濟的概念,創立共廚家作,幫助基層人士發揮所長、自食其力。

 

共享廚房 創造機會

 

鄭耀彤指,獲社創基金資助後,共廚家作於一個荃灣工廈單位設立共同煮食空間,並領有食物環境衞生署的食物製造廠牌照,讓參加者可在廠內自行生產食品。「我們的廚房空間約4,000平方呎,包括生產空間和存放空間,可同時容納25組家廚進行生產。」

 

自小愛上弄甜品的Niki,一直希望與他人分享自己的製成品,更想過創業,但因資金問題而卻步,「若要在香港自行開設一間食物製造廠,我記得需要20多萬至30萬元,起初我未知道是否會有人購買我的甜品,因此不會貿然投資這筆款項。」

 

盡展所長 建立品牌

 

直至遇上共廚家作,Niki終可夢想成真。她以廉宜租金租用共廚家作的廚房製作馬卡龍,現時她一星期兩天到該廚房製作甜品出售,慢慢建立自己的品牌,「最開心的是,可以利用自己的技能賺錢,以往製作甜品放在家裏沒人吃,覺得很浪費,雖然起步的訂單不多,但那些收入,大部分可用來再買原材料製作新產品。」

 

另一邊的大廚房,林蓮英則密密切蘋果、山楂,準備炮製自己品牌的果茶,她是這裏最早一批家廚之一。

 

「我們主打是批發給餐廳,數量雖然較多,但批發價始終較便宜,收入雖未足以應付家中開支,但情況尚可,有些餐廳一星期取貨兩次,有些餐廳一星期就取貨一次。」

 

鄭耀彤指共廚家作現時主要有兩個角色,「第一是確保每名家廚所生產的產品,於食物安全方面符合食環署要求,第二,就是協助他們把產品與市場匹配。」

 

不分年齡 體驗新事

 

有夢想加上創新意念,再配合適度支援,不論任何年齡,都有可能突破框框。

 

現年23歲的張家華,把數年前讀書時的一份功課實踐,創立長者網上頻道KOElderly,其後獲得社創基金資助,添置器材,並為長者提供拍攝影片的訓練。

 

「頻道沒有硬性規定主題,內容主要是安排長者體驗新事物或作新嘗試,例如試做外賣員,嘗試拍攝等。」張家華說,「一方面長者做年輕人做的事情會有反差,另一方面如沒有渠道讓長者嘗試,他們永遠都不會做。」

 

張家華在設立頻道初期遇上已退休的Ben,這次機緣巧合下,Ben開始成為俗稱KOL的網上意見領袖,頻道中不少影片都可看到Ben的身影。

 

長者頻道 多采多姿

 

Ben說,「人的年紀越大,越不想走出自己的舒適圈,最好甚麼都不要改變,但我想自己的生活可以多元化一點,多采多姿一點,最重要是能接觸年輕人,我們試過夾娃娃,拿着200元買小吃品嘗,自己真的不會這樣做,但我們在KOElderly其中一段影片,題材就是玩那些遊戲。」

 

張家華指,並非希望長者接受訓練後必定成為KOL,而是希望他們受訓後,會較有自信及更容易表達自己,KOElderly未來會在資源許可下,讓長者學習影片後期製作技巧,裝備他們成為獨當一面的KOL。

 

社創基金2013年成立,截至今年9月底,已資助433個項目,總受惠人數逾32萬人,其中近八成半是創新項目,達368個。

GovHK香港政府

隨機商業新聞

Disney Pl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