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LUS × VANILLAWARE全新力作「十三機兵防衛圈」中文版於3月19日發售!   因「緊急事態宣言」暫停審查作業的日本遊戲分級組織 CERO於5月7日返回崗位   『FINAL FANTASY XVI』公開官方預告網站!   去見比貓咪更強的傢伙! 貓咪大戰爭×街霸V CE合作活動即將開跑!   搶先一睹《高譚騎士》的面貌   ZOTAC GAMING GEFORCE RTX(TM) 30系列隆重登場   PlayStation 5主機設計解禁 兩款備配任你選擇   大亂鬥系列amiibo「JOKER」&「勇者」發售日確定!預購開放! 

香港國際電腦會議 2022 以「數字化經濟新機遇(塑造未來五年發展優勢)」為主題

香港電腦學會一年一度舉辦的 香港國際電腦會議 (Hong Kong International Computer Conference) 2022 將於今明兩天,以實體及網上形式同步進行,並於今早舉行開幕儀式。

今年的會議主題為「數字化經濟新機遇(塑造未來五年發展優勢)」(The Digital Economy – the Key Enablers and Driving Forces in Next Five Years),將重點討論數字化經濟為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行業帶來的發展機遇。大會邀請到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財政司副司長黃偉綸先生 GBS JP出席擔任主禮嘉賓,並聯同香港電腦學會會長鄭松岩博士、香港國際電腦會議2022籌備委員會主席葉成輝博士,以及香港國際電腦會議2022程序委員會主席車品覺教授太平紳士主持開幕儀式。

而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 JP,則應邀出席主禮「香港國際電腦會議2022」下午環節並致辭。

四大範疇探討數字化經濟為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行業帶來的發展機遇

香港電腦學會會長鄭松岩博士表示,本年「香港國際電腦會議」已達第 45屆,共吸引超過1,000位來本地及海外的代表出席或於網上參加,繼續為資訊科技專才及企業提供廣泛交流的機會。是次會議將有四大焦點議題,包括「數字化經濟」、「工業化」、「數字化基建」及「環境.社會.管治與綠色金融」等。

「數字化經濟」環節,將有多位重量級主講嘉賓出席,將就不同議題例如「建立通往數字化經濟之橋樑」、「探索未來,擁抱智能世界,聚焦ICT創新以發展數字經濟」;「人工智能如何轉化世界」等,探討數字化經濟當中的機遇與挑戰。

而「工業化」方面,政府宣布將完善創科生態圈,實現香港「再工業化」,包括促進科研成果商品化、促進科技產業發展、設立「工業專員」推進「再工業化」,協助製造業利用創新科技升級轉型、加強基建設施及壯大創科人才庫,增強發展動能等。而此環節將探討香港在推動「工業化」的優勢及所面對的挑戰。

在「數字化基建」環節,來自香港金融管理局、新華三集團、香港科技大學、香港鐵路有限公司等的專家,將由不同角度闡述數字化基建的要素及分享相關經驗。至於分組討論環節,則以「人工智能倫理」為主題,由消費者委員會總幹事黃鳳嫻主持,分別與來自科技業界、投資界及學界的代表共同探討。

至於「環境.社會.管治與綠色金融」環節,將了解更多關於如何利用科技,創造一個更可持續發展的未來。環境、社會與管治 (ESG) 近年備受關注,並於亞太地區,迅速地在投資決策上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可持續發展並非僅為投資選擇,其對世界的未來也極為重要。當人類尋求如何促進繁榮和改善生活質量,同時減少對環境的整體影響的方法時,可持續發展就能創造短期與長期價值。綠色金融指任何為確保有利於環境而創建的結構性金融活動。科技無論對ESG還是綠色金融,都具有推動的潛能。

鄭松岩博士稱:「本年度的施政報告指出,政府將繼續加強投資於創新科技,視創新科技為激活香港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引擎,包括在今年內推出『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就四大發展方向制訂重點政策包括完善創科生態圈與實現香港『再工業化』、壯大創科人才庫以增強發展動能、建設智慧香港提升市民生活質素,以及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同時鞏固香港國際化優勢等,為香港的創科產業發展訂出大方向及通盤策劃。此舉將進一步有助創科成為香港新經濟動力,成就《十四五規劃綱要》下的國際創新科技中心。」

鄭松岩博士補充:「數字經濟是一個利用數字技術,並以數字為核心元素進行決策和運作的經濟體系。在數字經濟體系中,整個社會包括個人、企業、政府以及外間各個合作者,都通過網絡互聯互動,運作直接、快捷,信息透明、平等,個性化需求容易獲得滿足。這種生態的改變引致了競爭的改變,無論是個人、企業、政府或地區,都需要因應全球數字經濟的發展進行改變、做好準備。香港致力發展數碼經濟,正好回應時代需要;而如何將一眾新興科技融入商業運作及日常生活中,將成為關鍵。而香港國際電腦會議以數字化經濟為主題,可謂正當其時。」

鄭松岩博士指出,世界級的資訊及通訊科技專家、商界領袖、學者及政府管理階層人士將雲集交流,並就各議題交換其真知灼見,相信將令出席者獲益良多。

這篇文章 香港國際電腦會議 2022 以「數字化經濟新機遇(塑造未來五年發展優勢)」為主題 最早出現於 TechApple.com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