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線上RPG「靈魂行者」將於11月1日開始與人氣作品舉行聯乘活動!   《I Expect You To Die 2: The Spy And The Liar》強勢回歸PS VR   全新《Subnautica: Below Zero》遊戲畫面在「State of Play」公開   《GUILTY GEAR -STRIVE-》發售前發布showcase!公開首次曝光影片與時間表!   數位卡夫特《Fight of》系列最新作!《Fight of Steel: Infinity Warrior》發表!   「KOF XV」新角色「葳璞」公開!   《Pikmin Bloom》服務正式啟動!與皮克敏一起逛大街吧!   侍魂將登上次世代主機!Xbox Series XS版「侍魂」發售日公布,並且將對應120fps! 

善用每一筆   為香港畫出亮麗前景

商業

新一年度的財政預算案將於明年2月22日發表。預算案為下個財政年度以至更長遠的公共資源配置作出規劃,目標是以前瞻視野,為香港在復常之路上加強經濟恢復的動力作出部署,在由治及興的新階段、新里程上,全速增強發展動能;並在資源不是無限的現實下,急市民所急,為巿民提供更適切、更優質的公共服務。

為更好了解市民和各持份者的想法及需要,我們已啟動財政預算案的公眾諮詢工作,亦展開了相關的宣傳工作,歡迎大家到專設網站、預算案的預算案的Facebook專頁,或以電郵、電話(2810 3768)、傳真(2147 5770)以及郵寄(香港添馬添美道2號政府總部24樓財政預算案諮詢支援小組)等方式表達意見,為預算案的編製提供重要參考。

過去幾年預算案籌備及推動的工作,讓我深刻體會到廣納意見的重要性。即使大家有著相近的願景、相同的目標,但對實現的方式、先後緩急的釐訂,以至推進的方式和階段的劃分,彼此的意見都可以大相徑庭。透過一系列的諮詢活動,我們希望能更直接地與市民和不同界別的持份者溝通交流,更好地了解大家的需要和對預算案的期望,更實在地了解到社會的「痛點」及政府在落實措施時需要優化的地方。

這些溝通與交流,有利於我們對政策有更全面的思考,以完善論述;對如何推進工作有更好的謀劃,以落實細節。這既有利於各項政策措施更能獲得社會的理解與認同,亦是匯聚社會能量的關鍵之一。

在多場已舉行的界別諮詢環節中,有不少與會者關注公共財政狀況,並認為政府應收窄「派糖」的幅度和受惠範圍,以節省開支及降低赤字水平,避免財政儲備進一步減少。這些觀點有其理據,但亦有不少人認為經濟仍然疲弱,中小企和巿民尤其是基層巿民,仍承受著不少壓力,須予以適當支援。作為公共服務的提供者及公共財政的管理者,我們既要籌謀全局、亦要留意不同部份,並在平衡不同的考量後,制訂盡量可以統籌兼顧各方的方案。

事實上,今年編製預算案的背景比去年艱難。受地緣政治、供應鏈受干擾、高通脹、環球主要央行大力收緊貨幣政策、利率急升,以及疫情持續打擊的影響,今年經濟預計會出現3.2%的負增長,本年度財政赤字將達一千多億元水平。展望2023年,隨著內地與本港進一步調整防疫措施,更大程度便利市民生活及經濟活動,海內外的跨境出行及經濟活動將陸續恢復,即使外圍環境仍複雜多變,商界普遍對明年經濟復蘇的期望轉趨樂觀。可是,我們仍須防範市場預期及投資情緒容易急遽變化的不穩定性。

在社會逐步復常、經濟稍穩之際,不少市民仍然期望逆周期措施中有著相當的紓困部份。但在經濟步向復蘇之時,我們同樣有迫切需要增撥資源,力求借助這道復蘇的動力,加速推動經濟發展,讓香港未來的社會和經濟建設能更快速、更有力、更穩妥。

對於香港的未來,我們每個人心裡都有不同的期盼。要為香港建設更好的未來,需要大家一起謀劃,將各種想法變成具體可行的建議,把願景逐步落實。我們不能忽略眼前的挑戰,也不能輕視長遠發展的必要。必須放眼長遠,看清未來發展與挑戰的大勢,才能把握到最大的空間,為社會加快創造財富,有更多的資源回應社會的各種需要。善用每一筆資源,我們定能為香港繪畫出更亮麗的前景。

2022年12月18日

GovHK香港政府

隨機商業新聞

NordVP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