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FIA Certified Gran Turismo Championships於2021賽季隆重回歸   Artisan Studios宣布將於今年推出RPG新作「Astria Ascending」   【情報解禁】KOF XV新角色「不知火舞」公開角色介紹影片!   Nintendo Switch版「Apex英雄」即日起開放下載!你的SD記憶卡準備好了嗎?   《Death Stranding Director’s Cut》將於2021年9月24日登陸 PS5   NieR Re[in]carnation的「NieR Replicant ver.1.22」聯名活動開跑!合作轉蛋與合作任務登場!   《Uncharted: Legacy of Thieves Collection》將登陸PS5主機與PC平台   《NieR Re[in]carnation》正式上線日確定!並與《NieR:Automata》聯名! 

裁員潮,都是AI的錯?藍領工種暫時反而更安全?

商業

在過去兩年間,全球科技業界面臨了大規模的裁員浪潮。根據裁員追蹤網站 Layoffs.fyi 的統計數據,僅在今年前五個月,就有 698 家科技公司進行了裁員操作,導致超過 19.7 萬人失去工作,這一數字已經超過了去年同期的 16.4 萬人。《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在其文章《正在消失的白領工作》(The Disappearing White-Collar Job)中解釋了可能導致這一趨勢的原因,例如企業招聘過多員工以及利率上升。這些因素共同引發了白領階層裁員潮,持續時間達數月之久。更值得關注的是,許多公司正重新評估白領階層的「價值」,甚至可能產生永久性的變革,例如用人工智能取代白領工作者。

一個影響白領裁員潮的重要因素是新技術的興起,特別是人工智慧(AI)應用範疇的顯著擴展。

曾在麥當勞和沃爾沃擔任首席數位官(CDO)的阿蒂夫·拉菲克(Atif Rafiq)在接受《華爾街日報》採訪時表示,儘管企業對知識型工作者的需求仍處於高峰,但他們希望能用更少的人力來處理相同的工作量。Facebook 母公司 Meta 的執行長馬克·祖克柏(Mark Zuckerberg)今年宣布將裁員 1 萬人,他告訴員工,新技術可以提高營運效率,因此許多工作將逐漸消失。

IBM 執行長阿文德·克里希納(Arvind Krishna)也表示,他們將延緩招聘,分析哪些工作可以由 AI 完成。美國叫車服務平台 Lyft 的新任執行長大衛·里舍(David Risher)表示,為了促進創新,組織管理將從「8 層」減少到「5 層」,在組織扁平化過程中將裁減千名白領工作者。

相比之下,技術熟練的藍領階層,如能夠使用電腦的倉儲工人和自動化生產線操作機器,被取代的可能性反而相對較低。綜上所述,專家建議,面對裁員潮與 AI 技術衝擊,無論是白領還是藍領工作者,都應該持續深入研究新技術,以免被淘汰。

TechApple

隨機商業新聞

Micorso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