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西野秀明問題解答:開發PlayStation系統軟件更新   Nintendo Switch刀劍亂舞無雙 2022年2月17日發售   入手賽車遊戲駕駛座的門檻太高了嗎?你需要的是「Playseat Challenge」!   「ABEMA」將於Nintendo Switch登場!可上線觀看原創節目、動漫和劇集等!   搶先看《Apex 英雄》賽季 9的 3V3模式「競技場」與英雄「瓦爾基里」等新要素!   「工作細胞」與「工作細胞BLACK」將舉辦聯合活動!並將進一步遊戲化?!   完整再現肉感大腿…!萊莎2與DOAXVV聯動!「ライザコーデガチャ・2021」活動開跑!!   在《Wanderer》裡改寫過去並重塑未來 

提升股市流動性 展示香港新優勢

商業

過去一段時間港股承受不少壓力,單計八月份恒生指數累積下跌逾8%,平均每日成交約在一千億元的水平。港股表現顯然並不理想,坊間一再有聲音要求調低股票交易印花稅。然而,客觀數據一再顯示,調低股票交易印花稅並不足以結構性、長期地刺激股市交投。對於港股市場,我們需要全面通盤地檢視影響市場的各項因素,找出問題癥結,以全面、綜合的方案對症下藥。否則,零散的刺激舉措,既無助於提振市況,更可能因成效不彰而進一步削弱投資者信心,效果適得其反。

這解釋了為什麼我認為要設立專責小組,發揮業界、市場及監管機構的集體智慧和力量,全面深入檢視當前香港股市的優勢與面對的問題,提出短、中、長期的方案供政府考慮,以提升港股市場的競爭力,並更好釋放未來的發展潛力。

促進股票市場流動性專責小組上周二正式成立。具體而言,專責小組將全面檢視不同的內外因素,例如上市制度、市場結構、交易機制,以及研究如何擴寬市場的資金來源和流量、吸引更多優質企業來港上市、激活產品創新及多樣化,提升價格發現機制和交易效率等。專責小組將於今個星期召開首次會議。

事實上,要改善股市表現,關鍵在於投資者對後市預期向好,這關乎到入市的資金量和流向,取決於經濟表現、公司業績、是否持續有具潛力的企業上市等。這些都不是單純靠下調股票交易印花稅就可以達致的效果。

再者,客觀數據反映,下調股票交易印花稅率無法從根本上提振股市。就以1999至2001年的經驗為例,期間股票印花稅三度下調,但日均成交額卻由1997年約143億港元下降至2002年的60億港元。至於較近期的例子,股票交易印花稅在2021年輕微上調至0.13%後的頭幾個月(即8月至12月份),港股日均成交仍較2020年多出2%。如果再看俗稱「換手率」的股票轉手頻率,更是由2020年的0.22%上升至2022年的0.27%,正正反映印花稅的上調並沒有導致股票交投萎縮。

股市升跌也受地緣政治和市場情緒所左右。西方的政治成見所造成的誤解,也干擾到投資者對本港和內地股市的信心。中國駐美國大使謝鋒日前發表題為《中國經濟發展比你想像的更好》文章就以客觀堅實的數據,說明國家經濟發展勢頭正面,尤其在科技創新和綠色發展方面,不少國際企業正「用腳投票」,積極布局在內地的發展。誠然,全球經濟復蘇乏力,每個地區的發展都會面對不同的挑戰,但西方對內地經濟的單向悲觀論調,如果不是別有用心,便顯然是與現實脫節。

三年疫情期間,許多海外投資者和機構代表都未能親身來港,加上西方傳媒不少偏頗的報導,令他們對香港的理解與事實多有偏差。我們將加大力度,透過「請客來」和「走出去」,積極向外推廣香港的優勢。未來數月我將會出訪歐美等地,親身說明「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為香港發展帶來的新機遇和新潛力,並介紹香港的最新發展,包括創新科技、綠色科技和綠色金融,以及第三代互聯網等。

我們在未來數月亦將舉行一系列大型國際金融會議,包括10月底舉行的香港金融科技周、11月的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12月由總部設在沙特阿拉伯的「未來投資倡議研究所」(FII)首次在香港舉辦的「PRIORITY」亞洲峰會,以及明年1月舉行的亞洲金融論壇等。

透過積極向外介紹香港的新發展、新機遇,讓國際投資者對香港有更全面清晰的了解;透過建立更廣闊的朋友網絡,有助我們開拓更多新的合作機會和資金來源,長遠提升香港金融市場的競爭力、促進市場的可持續和較快發展。

2023年9月3日

GovHK香港政府

隨機商業新聞

Gearb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