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Dreams Universe博覽會精選13個Dreamscom展間介紹 體現社群無限創意   魔物獵人系列最新作「魔物獵人 崛起」公開最新情報!體驗版將再度開放!   多多自走棋全新版本 9月23日重磅上線   《Ratchet and Clank》闖入《Fall Guys》舉辦了限時活動並提供獨特獎勵   勇者鬥惡龍主題樂園「DRAGON QUEST ISLAND 大魔王索瑪與起始之島」最新情報將於特別節目中發表!   人氣動漫作品改編遊戲「鬼滅之刃 火神血風譚」決定登上PS5與Xbox以及Steam平台!   「Final Fantasy VI」像素重製版發售日期公開!   跟隨最新《Solar Ash》實機遊玩影片進入極空之旅探險 

蘋果 vs. 三星:技術界最複雜的友敵關係

手機

自 2011 年以來,蘋果和三星兩家技術巨頭在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的法律戰就打得不可開交,在 4 個國家開闢了 50 多條戰線。

不過,儘管彼此表面上爭得你死我活,但這兩家公司卻不是真正的敵人,關係更像是友敵。

而最近這種衝突的、精神分裂式的關係變得更加複雜。

  • 三星前後賠償蘋果總金額達到了 9.2 億美金

在最新一輪的訴訟案中,三星被裁定需為 13 樁專利侵權向蘋果支付 2.9 億美元的賠款,令前者對後者的賠款總金額達到了 9.2 億美金之多。

雖然三星拿下最大智慧型手機生產商的位置,但在與蘋果的這場爭端中顯然處於下風。比方說,蘋果原本聲索的 10.5 億美元賠款三星僅爭取到了 10% 的折扣。

三星也許唯有吞下苦果,把罰款當做是三星繼續在美國市場銷售的必要花費,如果三星繼續上訴也很難扭轉 —— 兩個獨立的陪審團均已裁定三星專利侵權對蘋果造成實質傷害。

當然三星並不缺錢,它手上有 390 億美元的現金。三星 2013 年 Q3 一個季度的利潤就達到了 95.6 億美元。

但是此番裁決會傷害了三星的自尊。三星多年來一直在努力擺脫其「快速跟隨者」的形象。但卻一直少那麼一個像蘋果 iPhone 或 Sony 隨身聽那樣的遊戲改變者。

其最近的智慧型手錶似乎是一個巨大的失敗。許多人認為三星的財富是靠剽竊蘋果技術得到的,這種想法也無疑會令三星怒火中燒。

  • 蘋果打贏了官司,但還是要跟三星合作

儘管賠款比要求略低,但蘋果無疑對裁決是滿意的:

對於蘋果來說,此案不僅關乎專利和金錢。還關乎那些讓我們發明出大家喜愛的產品的創新和艱苦工作。儘管給這些價值打上價格標籤是不可能的,我們仍然感激陪審團,是他們向三星表明了抄襲是有代價的。

蘋果發出了勝利宣言。但硬的還在後面:這家公司不得不應對這一尷尬的現實 —— 三星仍然是蘋果 iPhone、iPad 重要的晶片及零件供應商。

三星集團由 80 多家子公司組成,其中包括造船、半導體甚至生命保險,對全球供應鏈有著舉足輕重的影響:其章魚般的觸須伸到了你能想像得到的每一個關鍵的技術領域。

  • 又愛又恨的戰鬥與纏綿

因此,這兩個敵人有著一段的戰鬥與纏綿交加的歷史。事實上,蘋果需要靠三星的高科技製造能力來提供價值數十億美元的 iPhone 等電子產品零件。

所以,觀察人士認為此次判決並不會改變蘋果與三星的複雜關系。

競爭關係當然是其中的一種關係,但自 PC 誕生以來他們的關係就比純粹的競爭關系要複雜。

這段關係開始於 1983 年,這一年,Jobs 拜訪了三星位於水原市的工廠,這位 28 歲的神童向三星創始人李秉哲展示了自己的蘋果電腦。

不過這場會面並沒有產生直接結果。1980 年代,這家韓國公司仍以製造廉價的三流微波爐、洗碗機著稱,而非今天的 Galaxy 系列產品。

但李秉哲已經向未來的高科技發動了第一場突襲 —— 投資半導體製造。

  • 三星的快閃儲存技術吸引了 Jobs 的注意

當然,三星的技術投資結出果實需要時日,但到了 2000 年代,這家公司在三大領域取得了重大突破:快閃儲存、手機電池,以及 LCD 顯示屏。

2005 年,三星快閃儲存的品質及三星財務的穩定性引起了 Jobs 的注意。

那一年,三星法定繼承人李健熙甚至還去到了 Jobs 家裡。據一位三星前高層透露,兩家公司營造出了一種友善的商業關係,直到 Jobs 逝世。李健熙也是 2011 年唯一一位出席追悼會的亞洲業界高層。

  • iPhone、Galaxy 之爭

在 iPhone、Galaxy 之爭出現以前,蘋果對三星賦予了極大的信任。這家韓國公司開始向蘋果提供 NAND —— 這是一個令電子業界垂涎的戰略位置。

但是情況也因此而複雜起來。

分析師稱,三星作為重要行業供應商的地位,也許讓它獲得了蘋果等競爭對手有關未來行動領域思考的路線圖情報。三星否認這一點。其官方口徑是說自己的半導體業務和消費者業務仍然是分離的。

  • 蘋果該不該減少自己對三星的依賴

2011 年初,蘋果對 Galaxy 產品系列發起專利侵權訴訟之後,許多人都在猜測蘋果是不是要減少自己對三星的依賴。

但到目前為止蘋果還沒有這麼做,也許是因為很難找到品質、穩定性及交付速度跟三星相當的供應商。三星仍然是全球最大的 NAND 閃存制造商,控制了將近 40% 的 NAND 市場。

蘋果也許很快就會找到合作出路

今年 10 月,據報導蘋果接觸了紐約的晶片製造商 GlobalFoundries。分析師還猜測 NAND 技術的首創者日本東芝有可能取代三星的位置,因為後者計劃建設一家大型閃存廠。

三星這邊也許也有一個反攻計劃,通過收購來強化自己的供應鏈。

今年 10 月,該公司成為美國玻璃製造商康寧公司的最大股東,後者是 iPhone 等每一個著名智慧型手機品牌螢幕的玻璃製造商。

這場法律之爭也許暫告一個段落。但三星觸須般地進擊,雙方的博弈仍在繼續 —— 也許未來還會把這種糾纏不清的關係攪得更亂。

(本文轉載自合作媒體《ifanr》;原文出處:globalpost.com

Source: techorange.com

隨機手機新聞

Micorso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