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快打旋風 V」季票5 開始更新! 《彈》 隆重登場!並實裝《V-shift》系統!   《薩爾達傳說 禦天之劍 HD》週邊可用任天堂白金點數兌換!   CoD最新作Call of Duty: Vanguard11月5日發售!   人偶劇「到BIO村玩吧♪」最終回大公開!《惡靈古堡8村莊》全球出貨量突破300萬套!   追加《真・女神転生if…》!「Family Computer &Super Famicom Nintendo Switch Online」7月新增遊戲發表!   手袋品牌FURLA推出動森聯乘商品「FURLA ANIMAL CROSSING」系列   全新地區「蘇瑞瑪」隆重登場!「 符文大地傳說」全新擴充版本「飛昇帝國」於3月4日起更新!   《Star Ocean The Divine Force》宣布將於2022年登陸PS4和PS5 

唇亡齒寒? 兔死狐悲?

科技
中國社會科學院上周發布《中國新媒體發展報告(2010)》,指社交網絡有洩露個人資料私隱危機,甚至政治、軍事、商業機密訊息,還點名指 Facebook 被西方國家情報機構利用,有機會顛覆其他國家云云。報告出台時正值 Google 續牌事件被媒體關注之際,這當然應只屬巧合,但從 Google 今年初指責中國黑客入侵其電郵系統,這份報告就正好是中方用作反擊的彈藥。
Facebook 本身在中國並無辦事處運作,其網站也被中國防火長城屏蔽,社科院卻針對它作批評,令人有些意外。社科院在報告發布會上甚至表示,關注早前有傳媒報道 Facebook 有意進入中國市場的消息,似在以學者身分,告訴 Facebook 官方不歡迎你來。
更巧合和有趣的是,百度首席執行長李彥宏出席美國的一個媒體高峰會議時,反而點名建議 Facebook 等海外社交網絡和互聯網企業盡快進軍中國市場。李彥宏說,如果 Facebook 等公司的「方法恰當」,有足夠耐心,就會有機會在中國發展,否則時間飛逝,以中國市場發展之迅速,可能就會失去機會了。李彥宏不怕建議潛在對手進入中國市場競爭並不為奇,但為甚麼這麼巧合地要和國家唱反調?
Google 退出中國的搜尋市場,令其在華第一季度的市場佔有率由 35.6% 下滑到 30.9%,百度的市佔率則由 58.4% 增加到 64%,後者的股價也急升,表面上百度絕對是大勝利者,但事實恐怕並非如此。
中國官方媒體人民網和人民日報在六月推出了「人民搜索」的測試版服務(goso.cn),聲稱要「建立具有權威性的綜合中文搜索引擎」和「提供具有公信力的搜索結果」。人民搜索的搜尋結果內容一片和諧,固然不令人驚奇,不過人民搜索推出後的主要競爭對象卻不是已離開的 Google,卻是百度!
為甚麼在百度配合中國政府的要求下,當局仍要建立一個搜尋官網?這反映了中國政府對互聯網監管的態度,一點也沒打算鬆懈,就連之前依賴與西方互聯網企業競爭的國內企業,也沒有百分百信心。始終不只是百度,就是其他主要網站公司,包括新浪搜狐網易中華網盛大等,全都在美國上市,當中不少都得到海外基金投資,主要股東和管理層不少都入了美籍或擁有美國綠卡,包括李彥宏;加上互聯網服務這塊肥豬肉,官方媒體如《人民日報》和中央電視台等,銳意進入市場分一杯羹,誘因不難理解。
如果 Facebook 等進入中國市場,分散官方對百度敵意,對百度才有好處。年初時 Google 撤出中國搜尋市場時,百度還笑說對方不及競爭才敗走,如今可能反而覺得當初 Google 留下來,對自己更好。
刊載於《Hitech》 2010年7月15日
Source
TechNow 當代科技

隨機科技新聞

Micorso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