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MONSTER HUNTER RISE」體驗版ver.2發布中!還有機會得到金色怨龍虎等多項原創商品!   《審判之逝》預購及發佈後詳情揭露   爭奪寶座:加入我們最新的PlayStation社群活動,就有機會贏取PS5主機一台等各種獎項   濱田酒造 x 卡樂B 聯乘組合!「小酌的最佳配搭組」實際品嘗心得!   《跑車浪漫旅 7》預購特典及25週年紀念版詳情   《漫威星際異攻隊》劇情預告片解析   K/DA聯名商品!羅技宣布將推出英雄聯盟官方電競產品「KDA COLLECTION」   介紹《ASTRO BOT》系列背後的創作團隊——Team Asobi 

Google不中立變邪惡?

科技

成龍撐菲警,自然是千夫所指,說出這種不經大腦的話,除了冷血,更是愚蠢。但意想不到,就連Google,也犯下類似的錯誤。

在本月初,Google和Verizon兩家公司聯合提出「網絡中立性」建議,若內容供應商願意付出較高費用,Verizon便會優先傳輸其內容予使用者。雖說建議只限於例如3G、3.5G或WiMAX等流動網絡,亦足夠Google千夫所指,甚至有團體到總部門外示威抗議。

什麼是「網絡中立性」?且讓我打個比喻,網絡就如一條隧道,非繁忙時段暢通無阻,自是相安無事,但到了繁忙時段,車水馬龍擠得水洩不通之時,所謂保持中立性,則不管行走的是重型貨車、巴士、私家車還是綿羊仔,通通一律排隊先到先走;若放棄中立原則,則代表有需要車量可以付出更多隧道費走快道優先通過。同樣道理,世上網絡不外乎一條條光纖電纜或微波頻譜,每逢繁忙時段,都有爆煲的可能。多年以來,中立原則一直是個爭論不休的議題。

美國網民的仇富情緒不下於香港,聽見奉為偶像的Google竟然提出這種讓電訊商賺錢的「邪惡」建議,當然觸動神經。Google的理由是流動寬頻市場競爭激烈,加上頻寬不足,為確保服務質素,實際上有管理使用者優先次序的需要。

依我看,Google禍從口出,平白受盡全國唾罵,背後肯定是吼準手機搜尋廣告和YouTube廣告兩個金鑛。聖人云:受國之垢,是謂社稷主,自古以來,雄主霸主誰不曾受唾罵,Google就暫且忍著吧。

《2010年8月28日刊於蘋果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