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Jackie Robinson令《MLB The Show 21》收藏家封面意義非凡   大亂鬥特別版「焰/光的使用方法」確定播出!   將於6月10日發售的『NINJA GAIDEN: Master Collection』現已開放預約! 內含數位版畫冊與原聲帶音樂的數位豪華版同時登場!   堡壘之夜及「火影忍者疾風傳」聯乘活動開辦中!   在《Chicory: A Colorful Tale》,世界就是你的畫布——今春登陸PS5和PS4   參見《Call of Duty: Vanguard》多人遊玩的四位特戰兵   新《Stranger of Paradise》試玩版現已上線   冬天就玩喪屍遊戲!Back 4 Blood的期間限定內容以及遊戲平衡調整等等的更新內容正在免費發布! 

【世說新經】 賣回憶的科技

科技

情感和科技,表面上南轅北轍,一熱一冷,兩種特質似乎無法融合,其實不一定。在 500多年前,我們至少出過一個達文西。

世上最權威的科技創業網誌 Techcrunch,最近報道了一家名為 Printing Facebook(下稱 PF)的新網站,PF提供的服務很簡單,就是生產及供應貼滿 Facebook朋友頭像的海報,其重點是,網站整合了 Facebook API,整個訂購過程不用30秒,付出 20美元,便可以做一個的有情有義的人,整天「掛住」你的朋友。

有人說過,兒時的美麗回憶,會影響一輩子,我很同意。現在很多人在Facebook尋回老朋友、舊同學及一些萍水相逢的人。那種感覺,像在某年某天,於舊抽屜翻出泛黃的相片,相中人或已走遠或已不在,我們才驚覺那些日子原來那麼重要。基本上,要親手弄一張由類似的海報,技術上不難,普通晒相店,或許也有類似的服務, PF所賣的,不是利用Facebook印海報的功能,而是「回憶」這種情感商品,這也是 Facebook高速興起攻陷人心的重要原因。

情感消費的論述,可以追溯到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後的20年代。那時候戰事告終,經濟始見起色,消費者和供應者的關係,也逐漸從「需要」消費品,逐漸演變成「想要」消費品。說得白一點,那是追求物質享受的欲望,例如誰能擁有一輛汽車,其自我感覺會好些。自那時開始,學術界催生了情感消費的討論,商人們也意識到銷售情感的重要性,設法以情感連繫消費者和產品之間。

要分清楚,在定義上,情感(emotion)跟情緒(sentiment)不同,前者是實在的,例如「被狗嚇了一跳」,後者是不實在的,例如「我很怕狗」,因而情感消費需要通過某種實質的行動,去引發情感。換個角度,隨着經濟發展,市場被無萬無千的產品淹沒,選擇之多,加重了消費者作出選擇的難度;為此,公司要在芸芸的產品之中突圍而出,替商品注入情感是上上之策,個人認為,蘋果電腦是其中佼佼者。

至於回憶這種情感,個人很喜歡陳德廉在《經濟解釋》的觀點:「從事資訊服務業(尤其金融業)的人,有關資訊
24小時不停湧入,每一項新訊息都有可能帶來可觀利潤。這樣,花時間回想過去情懷的代價便急升了,回憶往事亦成為一項奢侈品。」不想做金錢和消費的奴隸,或許可以多點消費回憶的商品。

《2010年10月23日刊於蘋果日報》


Go to Source
TechNow 當代科技

隨機科技新聞

Addid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