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下一次會是什麼「之鬪」呢?數位卡夫特實施新遊戲問卷調查!   「Pokémon GO」4月的社群日主角是「藤藤蛇」!另外「天氣週」活動現正舉行中!   看《師父》的功夫戰鬥如何了得   大逃殺手遊「FINAL FANTASY VII THE FIRST SOLDIER」事前登錄人數突破100萬!   比Xbox One更小更厲害!終於入手超小&最輕的次世代主機「Xbox Series S」馬上開箱!   「明星大亂鬥特別版 最後之特別番組」就是「索拉的使用方法」!發表內容總結!   收服昆蟲!寶可夢昆蟲箱第2彈「大師球」登場!   「碧藍幻想Relink」 公開最新遊戲影像&主要畫面! 

網站運營精神面的幾個要點…

科技

想要架設一個網站很容易也很快,但想要完成一個好的網站卻不容易也需要花時間來養成…

最近實際的參與一個企業的網站規劃以及運營的輔導,這讓我重新思考了很多關於網站經營的要點,碰巧這個週末參加了一個微博的聚會,參與了一個移動互聯網話題的討論,正巧街旁的CEO也參與了這個交流,因此不少的焦點都圍繞在街旁上面…

街旁,乃至於LBS(Location Based Services)類型網站這一年來如同雨後春筍的出現(之前也分享過一個主題《LBS,簽到之後還能做什麼?》),而多數都是承襲了Foursqure的概念,在其架構基礎之上做了些變動,比方說:成為地主的規則、獲得徽章的規則等,是以不少同質性的網站也許之前跑得快,但沒多久就江山易主,這也是當場街旁被質疑最多的一點…

當然啦,用了幾個類似的服務之後,街旁是除了Foursqure之外,還留在我的iPad上面的簽到app,我想他絕對有過人之處,起碼有其的獨特性,才会让我保留下来…

是的,這就是我最近體會最多的心得,既然技術不是問題,也不在是遙不可及的門檻,那麼經營一個網站有哪些更重要的要素呢?這就如同經營一個企業的企業精神與企業文化一般,我歸納我過去的經驗,認為主要有四個:性格、感動、堅持、真實…

首先,這是一個同質性很高的年代,網站也是,一方面open source很方便,再加上大家都求快,因此先copy了再說,因此我們看到了很多相同的網站,唯一的不同就是網站的名稱,如此一來網站就缺乏特色,再者因為大家都是抄來抄去的,連網站的一些操作流程都相同,沒有一個獨特性,這是一個致命的問題,網站這麼多,而且每個用戶願意給予的嘗試時間又非常的短暫,如何勝出呢?

這就牽扯到網站的定位與主軸,比方說同樣做SNS,有人會定調在校園,完全以學生的需求為出發點,滿足這個族群的深度需求,並且從中找出一些跟其他相同服務的差異點,藉以突顯出自己網站的個性,包含網站外觀的設計、網站流程的規劃等,尤其是如何抓住一些重度的網路用戶,他們對於網路很熟悉,甚至有那麼一點點專家的性質,如何用一些UI上的設計,甚至主題、族群、話題上的差異性取得他們的認可;這需要時間的累積,而且是最難以被挖牆角的,可以參考一下豆瓣,我認為這是一個很具代表性的案例,一直有人想超越他,卻從來沒有被取代…

第二點,更進一步就是突顯網站的靈魂,表面的工作大家都會做,但不容易讓用戶認同,也就是不容易讓用戶有被電到的感覺,也就是所謂的感動,一個網站如何透過經營讓用戶感動呢?關鍵在於文字用語、照片圖片的運景等,有時只是一個小小的細節,觸動到人的內心深處,甚至讓用戶印象深刻,這需要用心的經營,也不容易速成,如果要舉一個例子,我想台灣的瘋狂賣客可以作為代表,這不僅是能夠感動用戶的網站靈魂,更是網站很重要的品牌,有了靈魂的網站是無可替代的…

第三點,前面兩點要素隱隱中還透漏了一個隱含的要點”專注”,專注的做一件事,把它做的很專業很深入,專注的突顯自己的個性,專注於一個也許不大的領域,專注於提供用戶一種不一樣的服務,而專注的背後,其實也需要堅持,也就是時間的因素,也許這樣的網站可以瞬間爆紅,但即便如此,經營仍是持續的進行中,也或許還會有一些大風大浪的出現,所以堅持是一個關鍵,不管何時都要堅定的前行,這點無庸置疑…

第四點,真實,為什麼不是真誠呢?我認為真實包含了真誠,因為真誠所以真實,一方面不作假,提供真實有用的訊息,讓用戶不用擔心內容的真實性,如是電子商務,則不需擔心買到假貨,另一方面,實實在在的,沒有誇大不實的現象,真實性經過考証的,不是憑空捏造的,如此一來,用戶就可以百分之百的信賴你,自然可以塑立起自己的公信度以及用戶群…

當然,這是我自身的經驗談,每一點都有些共同之處,而我想不同的人對於經營的要點也會有不同的感悟與堅持,這就如同瞎子摸象一樣,大家摸到的位置不同,至少我認為這幾點能夠做得出色,也應該是一個不錯的網站了,你認為呢?歡迎交流…

Go to Source
TechNow 當代科技

隨機科技新聞

NordVP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