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State of Play將在星期四回歸   看這篇就對了!新情報滿載的「任天堂直面會 2021.2.18」發表內容彙整!   《KOF XV》新角色介紹短片「馬克西馬」公開!還有久違的隊伍發表!   新生「MELTY BLOOD」啟動!「MELTY BLOOD: TYPE LUMINA」2021年發售決定!   ASUS發表了「ROG Keris 無線電競滑鼠」輕量且對應三模連接各種場合都能活躍運用!   「Play at Home」更新:《Horizon Zero Dawn Complete Edition》今日起免費下載   SAMURAI SPIRITS季票3情報公開!第1波追加角色為「Cham Cham」!   《Destruction AllStars》的全新競賽模式「閃電戰」今日登場 

[客]创业者应该有平台梦

科技

 

读了雷军的博客《互联网创业不妨先放下平台梦》,引发了我的很多思考。我想说的是创业要有平台梦。虽然我没有独立创过业,但过去10年中服务的4家公司都是IT创业公司,所以还是很有些切身感受。

IT生态链都是平台+组件的模式。平台应该怎么定义呢?在整个生态链中,居于核心的是平台公司,占据商业主动权,而其他的组件公司依附与它,共生共荣。

IT生态链又是平台与组件互相斗争,不断进化,直到某个组件公司抓住机遇成为新的生态链的平台公司的历史。

整部IT历史就是生态不断进化,多个生态链并存,一定时期某个新生态链会占据主导地位。如今天有PC,互联网,移动,以及逐渐淡出公众视线的大型机,小型机等等。这个只是粗略的划分,每一种生态都会进化出各种子生态,如互联网的子生态有搜索,娱乐,电子商务等,这些子生态又会各自进化出各自的子生态。同时生态之间的融合又会有新的生态生成。总之,只要是生命力旺盛的公司,能够顺应大势,在生态竞争中胜出的就有可能成为平台公司。

让我们从PC的历史回顾起来。

IBM制定了标准,用外包的方式,将IBM PC迅速做起来,非常的高明高效。作为平台公司,Intel的CPU+MS的OS+其他的组件公司,完整的构成了IBM PC的生态链。

但随之而来的PC大战给了wintel联盟机会(现有生态的繁荣与高度竞争是新生态出现的主要原因)。Wintel锁定开发者,而用户又被开发者的软件锁定。wintel完成从组件到平台的转身。

PC软件的繁荣又创造出各种子生态,office,开发工具,数据库,多媒体。这些子生态没有破坏PC生态而是增进了PC生态的繁荣。直到其中一个叫Navigator的浏览器引爆了一个新的生态:互联网。

PC时代的生态进化比较慢,主要原因是wintel的垄断地位限制了竞争,但互联网的开放就大大繁荣了生态进化。

互联网先是门户成为平台公司如Yahoo,搜索只是门户的一个组件。搜索不久又进化成一个新生态。电子商务中的支付本来也是个组件,不久也进化出新生态,如Paypel和支付宝。

再看电信世界,这个长久以来都是运营商为平台,终端为组件的生态,最近几年也发生了变化。如iPhone建立了一个新生态,这个生态的繁荣使得运营商反而成为这个新生态的组件,被反向整合了。

以上虚头八脑说一通,到底对创业公司有什么意义呢?

很多前辈都说,专注再专注,做到极致就是成功。我完全同意。谁都不知道新的平台会是什么直到生态有明显的迹象。Bill Gates也不知道OS会有这么大的影响力,在这之前他一直是做编译器的。微软和google从组件变成平台,腾讯是平台,百度和阿里巴巴也是平台。你有没有想过是什么核心要素使他们成为平台?

我个人以为这个要素就是用户粘性。你如果在创业,问问你自己,你的产品有没有用户粘性?如果有,粘度有多高?如果没有,赶紧想办法增强。

所有平台公司的秘密就是用户粘性,伟大的平台公司将整个生态链黏合在自己周围。

据说Bill Gates最重视的部门不是OS部门,而是开发工具部门,最好的开发工具和开发社区创造最多的应用,从而黏住用户。淘宝是个伟大的平台,那些好的卖家是不可能离开它的,因为他们在淘宝建立的信用度的粘性太强了。QQ似乎是个天然的强粘性平台,但马化腾绝对不开放QQ协议,因为他知道一旦IM互联互通,QQ的粘性将大大降低。搜索似乎毫无粘性,这个产品简单到只有一个输入框。所以google和百度都另辟蹊径,围绕搜索开发出一系列应用。如百度有百度知道,mp3等一大堆强粘性产品,而google更加厉害,除了gmail,google earth等重量级产品,更有直接锁定开发者的GAE等开放框架。

好了,又说了一堆成名公司的事情。这和广大生存都艰难的创业公司有啥关系呢?

我想说的是,创业是一件严肃的事情。它的机会成本很高,成功概率很小。如果你没考虑清楚,实际上是赌博。创业要守正出奇,守正先要端正创业的思维,理解创业的方法。假设今天你决定给facebook研发一个应用,你focus再focus,做到极致。但如果用户根本不买账,或者产品可替代性极高,你很难成功。相反,如果你有平台的思想,你会有意识地将用户粘性作为工作重点。也许SNS平台大战会给你这款优秀的应用提供一个新平台,就像iPhone对运营商平台的反向整合。在此之前,谁能想象一个终端能整合运营商呢?所以知道如何发力很重要,你要有一个平台梦,有了这个梦,你就知道产品的重点在哪里,你就知道所有的工作要围绕用户粘性来展开,当用户粘性足够强的时候,自然就形成了一个小生态,贵公司就成了个小平台。如果你运气好,这个小生态发展成为个大生态,那你的机会就更大了。

有平台梦,你才有做大的机会。

明白平台的实质,你的工作才会有成效

所以,在战略上,创业公司要有平台理想,即使你成不了,也要有这种眼界胸怀。在战术上专注再专注,将产品的用户粘性做到极致。

做软件是这样,开饭店也是一样。

创业者要有平台梦。

作者为:黄拔峰,文章首发于“创业邦”,转发请著注明文章作者以及文章来源。作者简介:十年前投身软件研发,至今仍在一线工作。喜欢思考求知的乐趣。

Go to Source
TechNow 當代科技

隨機科技新聞

NordVP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