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SQUARE ENIX MASTERLINE」第2彈!蒂娜&魔導裝甲&莫古利決定發售!   看《Tchia》裡的「靈魂附身」如何讓你大玩變身   《MLB The Show 21》玩法詳整帶你做好準備   【開箱】買了Transcend的NAS StoreJet Cloud 210N!   電玩銀行!?於日本Sony銀行開設帳戶就有機會得到「PlayStation 5」!   東京都內的遊戲酒店! 東京台場日航大酒店推出遊戲專用房!   伊織萌代言!適合現代家居的電競椅Bauhutte「Gaming Sofa Chair G-350」在香港有售   觀賞電影「劇場版 咒術迴戰0」就能獲得報酬!荒野行動 × 咒術迴戰聯乘決定! 

Google和Apple在競爭NFC技術

科技

從最近GoogleApple不斷釋出的資訊來看,兩家科技大廠瞄準未來的新科技NFC應用,很有可能會是下一代機型的主要對抗功能之一。

NFC的未來發展

Google的總裁Eric Schmidt在Web 2.0會議上首次揭露了Nexus S,第二支由Google主導研發的手機,將會採用最新的Andorid系統,並且展示了NFC技術。(詳情請看:Schmidt展示Nexus S並談論Andorid商業

NFC完整的名稱為Near Field Communications,中文翻譯成近「距離無線通信技術」,主要的用途將會發展在行動裝置的即時付費功能,類似於智慧卡。

在許多國家中,已經不少廠商整合RFID或是NFC技術,讓手機可以直接感應付費裝置,從手機直接付款,例如日本、韓國、歐洲部分國家,這類型的應用已經逐漸成熟。只要經過整合物流、金流兩個部分,手機商和行動業者甚至可以成為很大的付費平台。

很明顯的Google和Apple都不想在這場戰爭之中失去最佳的位置,Nexus S的其中一項新功能就是NFC,主打Tag-and-Go(或者Touch-and-GO)的付費方式。

Apple也在今年與去年的專利中,看過很多次有關於RFID以及NFC的專利應用,未來可能直接整合機票、電影片、會議票等等。今年八月,Apple僱請對於NFC領域的專家Benjamin Vigier,他的主要任務就是研發一套電子錢包系統,讓Apple未來的商品可以內建付費功能。

Visa也已經準備好NFC的付費裝置和方式,並且在iPhone上測試多次,他們原本有意推出類似保護殼的裝置,讓iPhone外加保護殼後,直接享有Visa payWave的功能,不過目前還沒有看到實際商品推出。

其實NFC的應用不只有在付費方面,許多公司用它來當成倉儲管理系統,每個商品都有自己的電子標籤,進出倉儲時都要透過NFC裝置,進行電子點算,減少人工清點的麻煩和時間,同時可以透過精密的計算,知道什麼時候是最適合的補貨和出貨時間,減少成本的浪費。

應用在日常生活當中,NFC的應用必須有對應的系統,舉例而言,如果想要用手機直接買票搭乘捷運,除了手機必須擁有NFC功能外,運輸工具的收費平台也必須有這樣的感應器才有辦法使用。在日本、韓國和一些實驗城市,這些裝置已經成熟結合在一般的感應系統當中。美國也在許多大城市的公共設施和新建造的系統中加入NFC的支援性。

▲如果行動裝置支援NFC,可以將所有的付費方式整合為一
這些雙方面的成熟都讓未來的行動裝置勢必必須支援NFC,儘管如此,Apple已經不是第一次傳言要將NFC技術加入到iPhone中,早在2年前就有傳言不斷流出,但是最終都證明只是謠言而已,因為在美國支援這樣系統的地方,目前仍然是少數。

如何收取費用或是消費者如何付費是NFC比較麻煩的部份,iPhone可以直接將功能授權給電信業者,讓他們把收費加入到下個月的帳單當中,或者把金流權交給信用卡、銀行處理,使用者必須先到銀行申請/開通功能,然後費用會如同現今卡的方式直接從帳戶扣除。

當然有人建議Apple直接與某個金融單位合作,將iTunes帳號延伸服務,如此一來就可以真正達到便民的構想,然而這些金流牽扯到許多權利金的轉換,要成形恐怕沒有那麼簡單。

唯一可以確定的是,Google和Apple未來將會在NFC上做競爭,同時也可以考驗雙方整合金流、物流、系統的能力。

消息來源

Go to Source
TechNow 當代科技

隨機科技新聞

Addid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