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英雄聯盟」世界大會「2021世界錦標賽」團體賽 日本代表隊的動向   3D拼圖解謎遊戲《Puzzling Places》即將登上PS VR!   『審判之逝:湮滅的記憶』前導內容! 在教室角落發生的事卻演變為命案事件──【第1回特輯】   炸彈人大逃殺遊戲「超級炸彈人R online」第3季開幕!新炸彈人&新活動舉行!   12 月 PlayStation Plus 遊戲:《Godfall:Challenger Edition》、《Lego DC 超級反派》、《Mortal Shell》、《審判之眼:死神的遺言》   「集合啦!動物森友會」推出秋夏季節活動!一起在島上放煙花吧!   《暗黑破壞神 II:獄火重生》打造控制器體驗   喚醒你心底的恐懼…惡靈古堡25週年紀念豪華7張CD-BOX即將開賣 

中興通訊首席運營官謝峻石:打造高韌性組織,實現快速增長

科技

中國深圳2021年11月1日 /美通社/ -- 為移動互聯網提供電信、企業和消費者技術解決方案的主要國際提供商中興通訊股份有限公司(0763.HK / 000063.SZ)今天宣佈,2021年10月25日,全球分析師大會在線上舉行,該公司執行副總裁、首席運營官謝峻石發表題為《以數智,贏未來》的主題演講,分享了中興通訊在數字經濟時代下的自身定位、發展目標與戰略舉措。

謝峻石提到:面向下一個戰略週期,中興通訊將圍繞「三大堅持,兩條曲線」原則實現跨越式發展。「三大堅持」即,堅持創新,堅持全球化,堅持端到端產品解決方案。「兩條曲線」即,繼續「固本」,保持以運營商業務為主的第一曲線的穩定增長勢頭,同時加大「拓新」,讓以政企、終端、新業務等為代表的第二曲線實現快速增長。

同時,中興通訊將致力於打造高韌性的經營性組織適應不確定性新常態,並堅持綠色低碳戰略,實現公司的長期可持續發展。

中興通訊希望通過保持穩健的年增速,用兩到三年時間邁入世界500強。

以下為演講全文:

各位朋友,大家好。非常高興借此機會,與各位分享中興通訊在數字經濟時代的自身定位、發展目標與戰略舉措。此次是中興通訊時隔5年後,重新啟動全球分析師大會,在這五年中,不論是全球形勢,還是中興通訊自身,都發生了巨大的變化。面對挑戰,中興通訊進一步明確自身願景、使命、價值與方向,並沿著這個方向堅定地往前走。我們希望通過這次大會,讓大家進一步加深對中興通訊的瞭解,也歡迎大家給予更多的建議和指導。

新時代,致力於成為「數字經濟築路者」

中興通訊成立於1985年,成立時的初衷就是為了讓每個人都打得起電話,實現便捷的溝通,因此自成立伊始,中興通訊就聚焦在通信產業,秉承著自主創新的原則不斷成長。

經過36年的發展,我們始終堅守企業初心,以「讓溝通與信任無處不在」的企業願景和「網絡聯接世界,創新引領未來」的企業使命不斷拚搏創新,搭建「個人、家庭、企業和社會」的信息溝通渠道。

如今,中興通訊實現了從CT到ICT的轉型。我們開發出核心數字技術,如芯片、數據庫、操作系統等,提供完整的雲-網-端解決方案,提供智能高效的網絡部署、運維、管理工具,同時堅持面向可持續發展的綠色低碳原則。憑借我們的數字化解決方案,我們將自己定位為數字經濟築路者,致力於提供高效可靠的數字基礎設施。

堅持固本拓新,邁向世界500強

2021年,是我們戰略週期中的關鍵一年。在2020到2021這個戰略週期中,我們的目標是深度參與國內5G規模建設、持續優化海外主流產品、主流市場格局,保持以運營商業務為主的第一曲線的穩健增長。同時,開始加大政企領域的投入、消費者業務也進行了主動積極的調整,並逐步推進新業務佈局,希望以政企、終端、新業務等為代表的第二曲線增長能夠逐步顯現。而面向下一個戰略週期,一方面我們將繼續「固本」,保持第一曲線的穩定增長勢頭,同時加大「拓新」,讓第二曲線實現快速增長。

對於下一個發展階段,我們也定義了發展目標:打造具有高韌性的經營性組織以適應風險和新業態,保持穩健的年增速,邁入世界500強。

回顧當前的戰略週期,面對新冠疫情和外部環境的挑戰,公司立足有質量增長,以技術創新為本,深化健康經營,提升經營效率,基本實現原定目標。2020年,我們的營收同比增長11.8%,經營性現金流淨額同比增長37.4%,運營商網絡、政企業務、消費者業務三大業務營收均實現增長。

2021年,我們繼續延續良好的增長態勢,盈利能力穩步提升。根據上半年財報,我們營業收入為530億元,同比增長12.4%;其中國內、國際市場均實現了雙位數的增長比例,成本結構不斷優化,整體毛利率同比上升2.7個百分點至36.1%。上半年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淨額創歷史新高。運營商網絡業務保持穩健,國內5G無線,核心網,承載市場份額持續提升。政企業務,上半年收入同比增長17.7%,其中國內政企業務增長超50%,服務器及存儲產品收入同比翻番;消費者業務營業收入為123億元,同比增長66.6%,其中,家庭終端營業收入同比增長超90%,手機營業收入同比增長超40%。

圍繞「三大堅持,兩條曲線」原則實現可持續發展

2022年,我們將迎來下一個戰略週期,這個階段的成功與否,將直接決定我們未來整體的發展基調。

針對這一週期,我們將堅持創新,堅持全球化,堅持端到端解決方案,實現第一曲線穩中求進、第二曲線快速拉升以及公司的長期可持續發展。

第一,堅持創新。中興通訊在成立之初就明確了堅持自主創新的發展原則。我們的核心競爭力始終來源於為客戶創造價值的技術創新。比如我們在90年代率先推出了國產萬門程控交換機ZXJ10,在2009年提出了SDR軟基站平台概念,在2016年,我們的Massive MIMO技術榮獲MWC最佳技術突破獎和CTO選擇獎雙料大獎。我們將圍繞「連接」和「算力」兩大領域,持續研發芯片、算法、架構等底層技術,同時加大對重點產品技術領域和方向的探索。

連接方面,我們會持續進行5G後向演進相關技術的研發,以釋放5G最大價值,同時我們也已啟動6G研究,併力爭逐步將一些關鍵技術提前應用,比如智能超表面技術等。此外,我們在光網絡上會進一步投入,包括全光內聯持續提升光傳輸容量的數量級。算力方面,我們一方面將加強下一代雲基礎設施的研發,加強AI,大數據等在PaaS和SaaS層上的融合與應用。此外,面向可持續發展的綠色低碳設計也是我們的一個重要投入方向,我們將通過新材料、新器件、新設計來降低設備的絕對功耗,同時通過人工智能等技術實現網絡運行時智能精準的功耗控制。

針對創新,我們將持續加大創新投入和創新組織保障,比如成立「未來實驗室」來探索和研究前瞻性技術。我們還將與多個頂尖的大學、研究機構合作,形成長效創新合作機制。目前,我們在通信技術領域與先進製造領域等合作項目超過800個。我們希望和全產業一起,來推動技術的創新和價值的創造。

第二,堅持全球化。公司以合規、安全和商業可持續為基石,堅持全球化戰略。在運營商市場,即我們的第一曲線,將爭取全球市場份額的持續提升。

面向國內市場,我們將致力於實現從主流供應商向核心供應商的轉變,這意味著我們一方面需要在關鍵產品上持續提升市場份額,更重要的是實現戰略地位的轉變,從滿足需求走向引領需求,從跟隨市場走向領先市場。為了實現這個目標,我們將從產品創新、敏捷研發、高效交付等方面來持續提升自身能力。

面向海外市場,我們將圍繞聚焦優勢市場和戰略產品的原則,持續進行市場拓展。其中,亞洲的重點新興市場,全球領先運營商的各國分支市場,以及歐洲已有的戰略市場等,將成為我們重點投入的市場方向。此外,針對4G現代化改造、5G新建、固網的光纖化改造、承載網升級以及手機和家庭寬帶產品的升級換代等市場機會,我們將持續優化優勢產品格局,從不確定環境中把握確定性機會,實現海外市場的健康經營和穩健增長。

第三,堅持端到端產品解決方案。終端業務作為公司端到端完整解決方案的一部分,同樣是支撐公司未來業務增長的核心方向之一。目前,通過內部組織整合、品牌整合,以及產品和渠道的更新,終端產品已形成了包括個人智能手機、行業終端和家庭信息及融合創新終端的完整產品佈局。

憑藉著產品競爭力的不斷提升,中興通訊的終端產品在立足國內市場的同時,將持續進行全球市場推廣。未來,中興終端將不斷創新,持續耕耘,實現國內持續發力,海外穩健增長。2021年,我們預計消費者產品總出貨量將超過1億台,其中50%將採用中興通訊的自研芯片。

加大「拓新」,實現第二曲線快速增長

在鞏固第一曲線的基礎上,下一週期的關鍵就是如何實現第二曲線的快速增長。

我們將加大政企業務市場營銷、渠道和方案等方面的持續投入。此外還將進一步整合內部各種資源,加強聯動,在品牌、供應鏈及雲網生態等方面發揮整體優勢,形成合力,做大做強政企業務。在渠道能力建設方面,進一步優化升級IT、流程、激勵和賦能等方面,全面提升渠道服務能力。

此外,在增強數通、服務器及存儲、分佈式數據庫、數據中心等關鍵產品競爭力的基礎之上,重點加強方案經營的能力,針對政務、能源、金融、互聯網、交通等目標行業,通過深入重點行業,提供匹配應用場景的完整方案,提升政企市場整體競爭力。

為了實現第二曲線的快速拉升,我們還將積極拓展創新業務,比如汽車電子、數字化轉型等。

2021年3月,中興通訊設立汽車電子團隊,將汽車電子業務定位為數字汽車基礎能力、核心部件提供商、智能網聯產品和方案提供商,致力於與合作夥伴一起為智能汽車提供個性化、極致駕乘體驗,共同建設聰明的車+智慧的路+強大的雲。相關產品包括汽車電子相關芯片、基礎軟硬件平台、智能駕駛算法、車路協同的智能網聯產品等。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夏天我們分別與中國一汽和上汽集團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

此外,我們也希望抓住數字經濟時代下企業數字化轉型的新市場機遇,在這方面,我們自身一直在用雲的理念和技術重構企業的辦公,研發和運營,打造「極致雲公司」。目前,我們通過自身數字化實踐,已形成了一套方法論,並打造出系列化、組件化的數字化產品與服務解決方案,具備了成為企業數字化轉型服務商的能力。中興通訊企業數字化轉型方案由雲網底座、數據平台、統一協同門戶、數字化辦公、數字化生產、數字安全等子方案共同構成,能夠以積木化的業務組件庫對企業運營各個領域進行賦能,成為企業數字化轉型的「加速器」。

我們希望通過佈局新市場、新機會,為中興通訊下一戰略週期的第二曲線探索出新的路徑。

打造高韌性組織,應對不確定性新常態

公司自身的可持續發展能力,是支撐我們整體業務持續增長的基礎。

自新冠疫情爆發以來,全球形勢的變化,讓我們更加深刻的認識到,除了看得到的確定性挑戰,未來還會出現更多看不見的不確定性風險。而應對不確定性的核心在於如何增強組織韌性。韌性,就是在無法預知的危機出現時,如何能更從容地適應。面向下一發展階段,中興通訊將致力於打造高韌性組織,全面提升預判能力、免疫能力和適應能力,在面對經營風險衝擊時,能夠發現早、打不死、恢復快。

我們始終堅信提高韌性,應對看不見的風險最好的辦法就是提高反應速度。我們的法寶就是堅定地推進數字化轉型,打破企業內外部價值鏈的邊界和堵點,形成以數據為驅動的閉環全局優化,讓企業更加輕盈敏捷。

企業數字化轉型,是打造高韌性組織的數字基礎,也是提升公司經營質量和效率的決定性因素。

對內部,辦公方面,我們有Pocket ZTE一部手機行天下,可實現遠程辦公,並確保業務連續性。2020年初,我們利用自研辦公雲和研發雲應用,實現了3萬多名員工遠程辦公,復工首日遠程辦公效率達到日常效率的95%。目前,我們將可以在小時級別內完成公司全員遠程辦公的準備,並實現辦公及研發效率與日常持平。

供應鏈方面,我們通過業務變革和IT系統重構,構建了新網絡、新模式和新平台,從以深圳輻射全球的供應鏈,轉變為深圳、河源、南京、西安、長沙等多地佈局的網鏈型供應鏈,實現了多口岸進口、多中心配送、多基地製造、多工廠交付。同時應用大數據、AI技術實現了業務線上化和關鍵業務智能化,實時感知供需變化和風險,並建立智能運營中心,以最大效率提升供應鏈韌性,保障業務連續性。

在營銷環節,為應對疫情風險,我們利用數字化技術迅速構建線上渠道,通過線上參觀演示、線上展會、遠程測試等,確保與客戶的鏈接不斷,溝通無礙。我們還設立了全球雲交付中心,憑借端到端的自動化工具和數字化系統,為全球運營商提供「零接觸」、「即時滿足」的在線網絡部署和運維。我們的雲解決方案讓全球超過200張電信網絡及其使用者從中受益。

接下來,我們將繼續深化數字化轉型,強化公司在流轉效率、研發效率、員工效率、外部連接效率等方面的流程重構,全面提升運營效率和組織韌性,實現彈性的供應鏈、研發的高兼容可替代、運營的快速響應和數字化、可遠程的柔性項目交付。

綠色低碳戰略也將成為中興通訊面向可持續發展的核心發展戰略之一。我們將幫助運營商構建綠色低碳的數字基座,實現ICT行業本身的節能減排;面向行業,我們將以數字化創新進行綠色賦能,提高能源使用效率;面向自身,我們將通過綠色生產和循環經濟,實現自身的低碳發展,助力雙碳目標達成。

站在中興通訊新發展的關鍵時間點,我們希望以開放、融合、共贏的心態,在充滿不確定性的全球變局中,把握住自身發展的定位與戰略,以韌性應對風險,以創新創造價值,與全球客戶和行業夥伴攜手,邁向溝通與信任無處不在的數智化未來。

謝謝。

媒體聯繫人:
馬改利
中興通訊
電話:+86 755 26775189
電郵:[email protected]

PR Newswire

隨機科技新聞

Micorso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