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Virtua Fighter 5 Ultimate Showdown』的追加下載內容「人中之龍」系列合作包登場!   二宮和也將成為「龍族拼圖黨」黨魁!?龍族拼圖新電視廣告放送確定!   PlayStation官方將播出線上直播節目「State of Play」,並帶來PS5的遊戲情報!   「Play At Home」回歸:自3月1日起,提供四個月PlayStation免費遊戲   線上RPG「靈魂行者」將於11月1日開始與人氣作品舉行聯乘活動!   為您介紹《Tandem: A Tale of Shadows》,10月21日登陸PS4   Nintendo Switch平台新作《牧場物語橄欖鎮與希望的大地》 x NSEW K11 Musea 宣傳活動   真‧電競能量飲!?「ZONe PlayStation 5 edition Ver.PS5」喝給你看! 

【專訪】畫中有話:新加坡國家美術館X三星藝術市集跨界合作,讓東南亞藝術躍上全球

科技

藝術承載著地方歷史記憶,為社會的發展脈絡提供珍貴見解。對新加坡國家美術館而言尤為貼切,其坐擁世上最多的東南亞及新加坡當代藝術館藏,堪稱該地區的藝術「大熔爐」。

 

三星「藝術市集」於2017年正式上線,為內建於設計生活系列The Frame美學電視的一項訂閱制藝術服務。該服務與全球超過50家博物館和畫廊合作,涵蓋知名畫作到新銳藝術家的獨特作品,至今已蒐羅逾2,000件藝術創作。借助此項服務,消費者可於舒適的居家空間,以4K畫質欣賞琳琅滿目的藝術品。

 

自2022年4月起,三星「藝術市集」積極與新加坡國家美術館合作,讓消費者飽覽新加坡和東南亞的名家鉅作。身為首屈一指的視覺藝術機構,該美術館匯集8,000多件新加坡國家級典藏,捕捉這繁華地區的變遷軌跡。

 

三星新聞中心專訪新加坡國家美術館的合作發展總監Jason Ong,細說該美術館與三星「藝術市集」的合作關係,及如何重新定義美術館的角色,促進藝術的多元性與普及性。

 

▲新加坡國家美術館

 

 

問:新加坡國家美術館與三星「藝術市集」甫於20224月宣佈合作。雙方於何種機緣下,決定展開跨界合作

 

新加坡國家美術館致力提升館藏的能見度,增進大眾關注藝術。與三星如此志同道合的夥伴攜手,有助於實現此目標。透過此次的合作,全球用戶將能於家中,自在地近距離欣賞我們的館藏作品,這點格外令人振奮。

 

身為首間進駐「藝術市集」的東南亞博物館,我們得以透過此平台,向全球觀眾展示鎮館之寶;進一步提升人們對這片土地豐富藝術史的關注與鑑賞視野。

 

借助科技之力,觀者可透過精選的策展作品,一窺多樣化的藝術與敘事體。我們期望此項合作不僅能激發人們對本館收藏品的興趣,更涵蓋了新加坡和東南亞的整體藝術。

 

 

問:貴館的建館使命在於推動與啟發一個富創造力、共融的社會,可否分享更多細節?其型態為何?

 

本館致力透過藝術薰陶,擴大民眾的胸懷、觀點和視野;而提升觀眾的藝術鑑賞力,是始終如一的抱負。我們希望本館能成為一個對話與探索的空間,同時延伸至館內策展作品;並藉由向大眾分享說故事的魔力,為我們策劃的展覽和計劃,傳頌奇聞軼事或為其賦予新意。館中廣受好評的展覽,旨在促進藝術交流,並鼓勵民眾以全新的觀點解讀新加坡、東南亞和世界藝術。

 

 

問:近期,三星「藝術市集」更新了新加坡國家美術館的多元策展內容,網羅來自You KhinJohn Turnbull ThomsonRaden Saleh等著名藝術家的作品。這些作品何以雀屏中選?

 

我們採用獨特的跨國方式進行選材,冀以改寫該地區的藝術史。為三星精選的作品,涵蓋各式各樣的媒材、主題和社會關注議題,以展示該地區藝術的多樣性。用戶不僅可探索來自東南亞各地於19世紀至20世紀產出的作品,其創作媒材和藝術風格,亦展現豐富的多元性。

 

 

問:請推薦用戶三幅適合展示在The Frame美學電視的作品?

 

《Kampong Pasir村落》為新加坡藝術家Idris Ali於1965年繪製的畫作。其畫作宛如國家文物的視覺記錄,具有重要的象徵意義。我們希望這幅畫作,能讓觀者一窺新加坡剛獨立時的地方樣貌。

 

 

▲Mohd Ali於1965年繪製的《Kampong Pasir村落》

 

柬埔寨藝術家You Khin繪製的《無題》(多哈場景:巴基斯坦烙餅師傅),記錄其旅居多哈期間,經常帶孩子光顧的當地巴基斯坦烙餅店,並讓觀者一窺其在寄宿之家的生活情景。該幅畫作亦展示世界其它地區的市井生活,在諸如You Khin這些四海飄泊的藝術家筆下,如何以東南亞當代藝術形式詮釋。

 

▲You Khin於1990年繪製的《無題》(多哈場景:巴基斯坦烙餅師傅)

 

自四月與三星合作以來,《Boschbrand》(森林之火)為本館於三星「藝術市集」展示作品中,最具指標性的一件珍品。雖然它並非藝術市集的最新成員,但具有非凡的藝術價值,其描繪野生動物被森林野火逼至斷崖邊的情景,展現強烈的戲劇張力。印尼大師級畫家Raden Saleh於1850年完成此畫,並贈予荷蘭國王威廉三世。它是一幅巨型畫作;我們很高興The Frame美學電視用戶可以在舒適的家中,展示和欣賞這幅名作。

 

▲Raden Saleh於1849年繪製的《Boschbrand》(森林之火)

 

 

問:您參與過多項數位專案-從NFTWeb3,提升藝術的互動性和普及性。展望未來,您認為科技如何扮演消費者與藝術家之間的橋樑,縮小彼此的可及性落差?

 

我們必須持續善用此項能力,與其他人並肩邁向數位領域。僅複製美術館的參觀體驗是不夠的,參觀者應有機會透過以互動為核心的線上參與模式,打造個人專屬的博物館體驗。透過影片教學、遊戲和直播,人人皆可向藝術家提問;孩子能和父母共同創作藝術;學生可以和老師一起參觀我們的展覽。

 

作為本項倡議的其中一環,本館最近建立了「Adopt Now」私有區塊鏈,這是一項群眾募資計畫,用戶只需花費50新加坡幣,便能擁有一小部份的藝術收藏品。我們很高興地宣佈,這項小額贊助計劃獲得振奮人心的迴響。

 

 

問:是否能為我們分享近期其他進行中的展覽或計劃案?您未來是否計劃推動其他數位藝術專案?

 

身為一間創新型博物館,新加坡國家美術館不斷地探索新興技術,致力為參訪者開創更多的藝術鑑賞機會。為了促進藝術普及,本館於9月推出互動式平台ARText,用戶可在一般的通訊應用程式上,透過日常對話了解東南亞藝術。

 

ARText建立在微型學習的概念上,為行動裝置提供一口即食、互動式藝術學習體驗。本館亦考慮透過整合人工智慧文字識別軟體,打造個性化體驗。

 

欲了解來自新加坡國家美術館的更多藝術作品,請前往The Frame美學電視內建三星「藝術市集」一探究竟。

Samsung

隨機科技新聞

Dis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