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ABEMA」將於Nintendo Switch登場!可上線觀看原創節目、動漫和劇集等!   尤菲篇章全新場景曝光!公開「FINAL FANTASY VII REMAKE INTERGRADE」加長版宣傳PV!   11月11日發售!「百萬噸級武藏」故事&多人對戰超熱血試玩報告!   《審判之逝:湮滅的記憶》主題曲是由jon-YAKITORY feat. Ado主唱的《蝸旋》!   數位卡夫特最新作《Fight of Steel: Infinity Warrior》實機遊玩畫面曝光!   像素版重製系列「最終幻想V」決定於11月11日發售!   FIA Certified Gran Turismo Championships於2021賽季隆重回歸   人氣實況主「加藤 純一」發表結婚計劃 

【專訪】三星C-Lab Outside新創公司如何革新綠色科技

科技

氣候變遷持續肆虐,對現今與後代造成威脅。今年夏天,專家預測地球恐面臨「超級聖嬰現象」,因全球暖化造成東太平洋海水異常升溫,加劇全球極端天氣事件的發生機率,例如前所未見的熱浪、豪大雨、乾旱等。

 

具有強烈環保意識的新創公司相信,具突破性、創新性的技術和解決方案,可力抗氣候變遷並創造正面效應。

 

三星電子於2022年9月宣佈最新的環保策略,積極與新創圈攜手合作,解決氣候變遷問題,包括發掘並贊助握有創新環保技術的新創企業。因此,隨著C-Lab Outside創業加速計劃邁入第五個年頭,三星一舉擴大對該計劃的環保資助力道,以繼續扶植、尋覓在永續科技領域,具有發展潛力的卓越企業。

 

為響應6月5日的「世界環境日」,三星新聞中心專訪第五屆C-Lab Outside計劃資助的二家新創公司,他們以意義非凡、善用科技的氣候解決方案脫穎而出-QuantumCat和60 Hertz。

 

 

 

 

全球首家實現奈米金觸媒的商業化

QuantumCat成立於2019年8月,秉持「許地球和人類一個永續未來」的企業願景。該公司憑藉獨特的創新技術,領先全球實現奈米金觸媒的商業化,讀者不禁會問,觸媒(註一)與氣候危機有何關聯?

 

汽車與工廠煙囪排放的廢氣,在不完全燃燒時,會產生含有一氧化碳等有毒物質。一氧化碳的自發性氧化,需要攝氏600度(華氏1112度)的高溫。然而,使用銠、鈀和鉑等觸媒時,氧化溫度可降至攝氏250度(華氏482度)。簡言之,使用觸媒可降低一氧化碳等有毒物質完全氧化的能耗,並有效防止有害氣體的釋放,達成一舉兩得的效果。

 

世界上90%以上的化學反應由觸媒控制,它亦用於淨化汽車和工廠排放的廢氣。此外,隨著碳中和法規相繼上路,加上全球環保法規日漸嚴謹,未來觸媒的應用預計將更為廣泛。因此,觸媒已成為對應氣候變遷的關鍵材料。

 

QuantumCat的奈米金觸媒,比鉑觸媒更具開創性。雖然鉑觸媒可以在攝氏250度(華氏482度)之下,使一氧化碳等有毒物質完全氧化;但奈米金觸媒更勝一籌,它能在室溫(攝氏25度或華氏77度)之下,使一氧化碳完全氧化。藉由降低燃燒溫度、減少碳排放,QuantumCat技術可大幅降低能耗。因此,該公司累計獲得60億韓元(大約450萬美元)的資金挹注,並贏得各大組織的一致好評,包括榮獲南韓科學技術情報通信部表揚、拿下韓國環境產業技術研究所的總統獎,以及韓國創新創業獎等。

 

▲ 隸屬三星C-Lab Outside計劃的QuantumCat執行長Shinhyun Kang

 

QuantumCat執行長Shinhyun Kang談到:「奈米金觸媒的應用意味著降低能耗,使其成為兼具經濟可行性與環保理念的解決方案。」

 

 

開發革命性的奈米金觸媒

Kang在韓國科學技術院(KAIST)攻讀博士學位時,即在研究奈米材料的期間,成功開發出奈米金觸媒技術。雖然黃金是一種絕佳的觸媒,但由於穩定性不佳,觸媒粒子容易聚在一起,至今仍無法進入商用階段。為克服此難題,Kang開發出「奈米籠(nanocage)」技術,它能將黃金分解成奈米顆粒,並牢牢地鎖在籠內。

 

▲ 具有特殊結構的奈米籠,可確保奈米金觸媒的穩定性

 

由於QuantumCat研發的奈米金觸媒,能在室溫下清除一氧化碳等有害物質,或透過選擇性氧化而淨化空氣,因此亦可應用於空氣清淨機產品。

 

最近,該公司建立量產奈米金觸媒的製程,並持續提升品質。

 

 

Kang在受訪時指出:「隨著生產技術的發展,奈米金觸媒將在全球市場大放異彩。希望我們的技術能在三星C-Lab Outside的加持下,逐漸開枝散葉,延伸應用於多元場域,為解決環境問題奉獻心力。」

 

QuantumCat堅守的企業使命,是透過創新技術解決氣候變遷,為地球開創永續新未來。三星熱切期望奈米金觸媒的商用發展,能夠突破重圍、振翅高飛,並樂見QuantumCat為自然環境的長遠設想,化身地球的守護者。

 

 

 

 

再生能源發電預測的創新技術

愈來愈多的組織與政府機構,對再生能源的利用寄予厚望(註二)。但由於天氣變化多端、難以預測,導致再生能源如太陽能、風能等發電量波動劇烈。因此,正確判斷能源供應量,對於電網的穩定運作至關重要。

 

▲ 隸屬三星C-Lab Outside計劃的60 Hertz執行長Jongkyu Kim

 

借助再生能源發電預測技術的軟體,60 Hertz為解決氣候問題、保護地球另闢蹊徑。60 Hertz執行長Jongkyu Kim 談到:「當電力供需處於平衡狀況時,我們的電網便能穩當運作。一旦供需失衡,可能使家用電器出現問題,甚至引發更嚴重的災難,例如停電。因此,微型電網發電量(例如再生能源)的預測技術,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電力供需平衡時,韓國電網能維持60 hertz(Hz)的穩定頻率-達成此平衡,亦是該同名新創企業的使命。

 

▲ 日照風力圖(Sunlight Wind Map)可預測再生能源的發電量

 

朝綠色再生能源轉型,是解決氣候危機的重要措施。為了使綠色再生能源成為首要的電力來源,使用IT串連並管理微型分散式電源的虛擬電廠軟體,可作為準確預測當前與未來再生能源發電量的重要工具。目前的韓國再生能源,來自於全國各地、數以萬計的微型分散式發電廠。由於發電量取決於天氣,因此導入虛擬電廠技術的再生能源發電廠管理軟體,是促使電網穩定運作的關鍵。在此項技術的應援下,60 Hertz可提供日照風力圖(Sunlight Wind Map)服務,免費預測韓國各地的再生能源發電廠發電量。2021年,該日照風力圖一舉囊括各大獎項,包括總統獎、總理獎、韓國貿易工業與能源部獎、以及中小企業與新創企業部獎,顯見其對解決氣候危機的重大貢獻。

 

 

進一步推動再生能源的綠色轉型

60 Hertz的創新營運策略深受肯定,凡有意於內部營運架構當中,部署如再生能源等分散式電源的企業,皆可輕易遵循其模式。

 

▲ EnergyScrum

 

隸屬60 Hertz旗下的 EnergyScrum,就是採用此營運模式的實例之一,該公司提供一個全方位的能源管理平台,可管理各式各樣的分散式發電模式,例如太陽光電、電動車(EV)充電椿、儲能系統(ESS)等。此創新軟體深受各界肯定,使該公司風光抱回CES環保設計&智慧能源類-永續創新獎。Kim解釋道:「EnergyScrum提供多元的管理功能,包括運用AI技術預測能源供需。例如,它能預測架設於加油站的太陽能發電機發電量,以及電動車充電樁的需求量,滿足全方位的供需管理。」

 

 

Kim表示:「60 Hertz將發揮科技的力量,高效推動再生能源的部署與應用。在三星C-Lab Outside的支持下,我們將繼續接受種種挑戰,在韓國及世界各地展現技術實力,成為解決全球氣候危機的環保先鋒。」

 

60 Hertz持續深耕綠色科技,守護我們的美麗星球,三星期盼有朝一日,人人都能輕易地為再生能源的轉型,貢獻一己之力。

 

 

註一:降低其他物質的反應活化能,藉以加快反應速率的一種物質。

註二:逐步淘汰石油、煤炭等石化燃料,改用風能、太陽能等再生能源。

Samsung

隨機科技新聞

Micorso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