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街頭霸王 5》港日台三地對賽!港HumanBomb/台GamerBee/日Sako等率領隊伍奪冠軍席位   歡迎參加祖康二世為《Ratchet & Clank: Rift Apart》舉辦的即將上市派對   REDEE×AUTOBACS合作的原因!?REDEE「佐藤文紀」館長訪談!   輕巧易攜!遊戲硬碟「WD_BLACK P10 Game Drive」開箱!   ASUS發表了「ROG Keris 無線電競滑鼠」輕量且對應三模連接各種場合都能活躍運用!   線上RPG「靈魂行者」將於11月1日開始與人氣作品舉行聯乘活動!   色彩繽紛!閃耀著彩虹光芒的電競滋露巧克力「大滋露〈Rainbow BOX〉」開賣!   騰訊收購《Ninjala》開發工作室SOLEIL之母公司「Wakeup interactive」 

一齊做大個餅

商業

轉眼已是12月中旬,每年的《財政預算案》諮詢工作已經展開。我們正透過不同渠道(註)收集市民和社會各界的意見,大家不同角度、不同觀點和建議,有助我們更全面了解社會實際需要,盡可能在客觀限制和挑戰之中,尋求合理、務實、兼顧各方的平衡方案。大家的意見是明年2月28日公布的新一份《財政預算案》的重要參考。

相信大家對明年的宏觀經濟環境和公共財政情況,都有些基本印象。的確,外圍環境充滿挑戰,在年中我們亦調低了對今年的經濟增長預測。鑑於過去幾年政府開支大幅增長,未來的公共財政亦面對實存的壓力,我們在開支方面將不能避免地需要整固,更謹慎管控。誠然,照顧社會及弱勢社群的需要,以及投資未來也極為必須,故此,我們必須透過加速經濟增長來開創新局面。簡單說,必須將「蛋糕」做大,以發展促增長,以增長開拓空間及資源,應對各項需要。我們必須全力拼經濟、謀發展、惠民生,把香港經濟這個「蛋糕」做大、做好,使它更多元、更具韌性。同時,也要讓發展成果更普惠、更包容,讓市民受惠。

自年初與內地和國際全面通關以來,香港步入疫後復常階段,經濟回復增長,就業市場改善,通脹溫和。然而,受到環球利率持續高企、地緣政治、供應鏈布局調整等因素影響,香港經濟增長動力受壓,資產市場持續疲弱,政府收入亦受到影響。其中來自股票和物業交易的印花稅以至地價收入,較今年初的估算大幅減少。2023至24年度,在計及發債所得後,特區政府綜合財政赤字預計可能會略超1,000億元,較今年初發表《預算案》時預測的570多億元為高。展望明年,地緣政局仍然複雜多變,遏抑香港經濟增長的速度,跟資產市場相關的收入難以快速恢復,下年度繼續出現赤字的機會不能抹殺。

事實上,撇除防疫抗疫,以及在疫情期間為穩住經濟而推出的逆周期措施等開支後,政府開支由2017至18年度的4,700多億元,增加約40%至2022至23年度的6,600多億元,遠超同期政府收入的增幅。這段期間,政府出現了三年的赤字,財政儲備由11,029億元下降至8,348億元。

過去幾年,政府開支大幅增加,確實提升了公共服務、惠及市民。然而,開支經過一段時間的高速增長後,必須進入整固階段,有效管控開支以至適當節流是不能避免。這是保持公共財政穩健、經濟和社會可持續穩定發展的要素之一。

政府今年會繼續維持公務員編制零增長,並已推行「資源效率優化計劃」,各政策局及部門2024-25年度須節省經常開支的1%,並於2025-26年度再節省1%。節省所得的資源將會在內部重新調配,供優化和推出新的公共服務。

在管控開支增長的過程中,我們會小心考慮和兼顧社會和經濟發展的需要,特別是顧及社會上最弱勢、最有需要的市民的情況。

至於增加政府收入,最有效和實際的做法,離不開把經濟的「蛋糕」做大,透過發展經濟,拉動更多的收入。我們必須持續增強自身的競爭力、尋求新的突破,發展新的增長點,才能為香港拼得更高、更快和更可持續的增長。

在推動經濟發展、提升競爭力上,過去一年我們致力培育和發展新產業、建立新伙伴、吸引新資金、開拓新市場。例如,我們在吸引重點創科企業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績,這些企業帶來大量投資、創造職位,亦吸引其產業鏈的上、中、下游夥伴來港,豐富我們的創科生態,助力產業提速發展。這些企業在香港有良好發展、實現盈利,自然也會帶動政府稅收增加。此外,我們也致力全方位提升金融市場的競爭力、進一步深化和內地金融市場的「互聯互通」,加強與中東、東盟等地區的合作。可以說,在推動經濟長遠發展的路上,我們正朝著正確的方向邁進,但必須加倍努力、全速前進。

雖然香港正面對各種挑戰,但過去的經驗告訴我們,挑戰大、機遇更大。只要我們有前瞻的部署、同心合力、發揮優勢、善用資源,我深信必定能開創新的局面。

註:市民可通過以下方法就2024—25年度《財政預算案》提出意見—
專設網站:www.budget.gov.hk
Facebook專頁:www.facebook.com/BudgetGovHK
電郵:[email protected]
電話:2810 3768
傳真:2147 5770
郵寄:香港添馬添美道2號政府總部24樓財政預算案諮詢支援小組

2023年12月17日

GovHK香港政府

隨機商業新聞

Micorso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