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新《Stranger of Paradise》試玩版現已上線   多多自走棋S12賽季即將開啟   尤菲的極限爆發曝光!「FINAL FANTASY VII REMAKE INTERGRADE」、「尼祿」、「史卡蕾特 & 緋紅夢魘」美術圖以及新戰鬥系統「聯手模式」大公開!   PlayStation與Firewalk Studios宣布兩者的發行合作關係,攜手共創新原創多人遊戲IP   傳聞中的能量飲料「KIIVA」!KIIVA ENERGY將贊助使用Unreal Engine的音樂直播活動「RECOILR」!   《原神》1.5版本:「玉扉繞塵歌」將在4月28日上線   絆愛聯名Fall Guys!還有合作大賽!   「Discord」6週年更新商標設計!微笑圖案的克萊德也換了新風貌! 

我們的親子教育訓練出很會道歉,卻不真心認錯的人

商業
某天在遊樂園排隊,看到一個媽媽在罵小孩。 聽起來是那個孩子撞倒了遊樂區的擺設,缺了一角,遊樂園人員已經在處理,頻頻和這個媽媽說不必,沒有關係,但媽媽因為要教孩子,堅持要求孩子「道歉」。 這是很好的教育,比較特別的是,這個媽媽似乎堅持孩子「隆重的道歉」。 「跪下!」媽媽說。 小孩子不理。 「趕快跪下,和叔叔道歉!」媽媽說。 那個叔叔連忙說不必。 「你不跪,就不要排隊了,」媽媽說:「跪下!」 小孩子仍不理。 媽媽見沒用,拉著孩子,離開了排隊的隊伍,到旁邊去。 在旁邊教訓了一番。 其他父母和孩子都特別幫他們母子留了一個位子,等他們再回到隊伍。 不過,他們從未回到隊伍。 在遠方的角落,那個母親和孩子不知道又說了些什麼,這時候,大家都聽到,那位被拉到一旁的孩子突然淒厲的大叫: 「我!沒!有!錯!」 四個字,震天價響的從小朋友小小的口中喊出來。 孩子憤怒的瞪著媽媽。 媽媽也憤怒的瞪著孩子,指著排隊的人潮,好像在說,這麼多人都看到了,你還想狡辯,說你沒錯? 「我!沒!有!錯!」 孩子又吼了一聲。 隊伍大約再排了半小時這麼久,進去看個3D電影也看個15分鐘,散場時,沒想到,看到孩子一個人「跪」在那個角落。 一個人跪著。 面向所有來來往往的大人和孩子。 也不知道他跪了多久了。 但那個孩子,仍然噘著小小的嘴。 這件事,相信很多父母都會拿來引以為鑑,告訴自己小孩,做錯事,就是要認錯,不能像那個小孩那樣死不認錯、死不道歉。死不認錯、死不道歉,就不能玩遊樂設施了! 然而,我卻有不同的看法── 認錯這件事,其實分為兩步驟。 第一步,是心裡知道自己錯了。 第二步,才是告訴對方,自己錯了,向對方道歉,請求對方的原諒。 但東方人的教育相當重視「向對方道歉」,也就是「第二步」。 太過重視了。 比方說,從那個媽媽的動作顯示,她先要求孩子執行「第二步」,而且是非常非常大的第二步(要求孩子當眾下跪、道歉)。 這樣的教育,會造成什麼結果呢? 我想起曾經有一個同事在聚會中和我們訴苦,她說,那天,她的上司明明給錯了檔案,她卻仍然被上司一直罵、一直罵,上司堅持是我同事的錯,不是他自己的錯。 她被罵哭了。 這位同事後來感嘆的說了一句話,她說,其實她的上司並不用和她道歉,只要知道是他自己的錯即可,不要把錯誤賴到別人身上,不要把錯的說成對、對的說成錯。 原來,東方人就太愛要求孩子「道歉」,但人性難免,道歉本身本來就是一件很「丟臉」的事,於是,有些人為了「避免丟臉」,乾脆說服自己「我沒有錯,是別人錯」。 道歉的背後,是先要承認自己的錯。 太激烈的道歉,只是一場表演。 [...]

Source:: mr6.cc

隨機商業新聞

NordVP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