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在米德加進行大逃殺!?「FINAL FANTASY VII THE FIRST SOLDIER」預計於2021年推出!   原神2.0版本更新:關於稻妻!   伊織萌成為日本LoL激鬥峽谷電競官方大使!   華碩發表搭載兼具遊戲模式和遙距辦公模式的遊戲路由器「RT-AX86S」!最大傳輸速度可達4804Mbps!   《Returnal》2.0更新帶來暫停循環和拍照模式   紀念人中之木村突破100萬套!《審判之眼:死神的遺言 Remastered》推出超特惠價!   《Horizon Forbidden West》的音樂:作曲家相見歡   《NieR Re[in]carnation》正式上線日確定!並與《NieR:Automata》聯名! 

我的異想天開 Google 表單設計:每餐卡路里計算 App

商業

之前我撰寫了「用 Google 表單設計自己的記帳 App 」的教學文章後,和老婆一起實踐了一段時間,有一天老婆問我:那有沒有可能把 Google 表單設計成幫助減肥的 App 呢?

於是我一時興起,便決定來研究看看,嘗試了一段時間後,雖然沒辦法設計成完美的減肥 App ,但要用來解決兩大問題:

  • 1. 每天記錄體重,並追蹤體重曲線
  • 2. 計算每餐卡路里熱量與反省

這倒是可以做得到的。




下面,我便來分享一下我的作法,覺得好玩的朋友可以試試看,這樣做的好處就是資料都在自己的 Google 試算表中,可以隨時統計、追蹤與長久儲存。

但如果覺得還是找一個減重、健康類 App 來用比較好,那就當作是我異想天開的實驗吧!下面則是我介紹過的健康類 App 參考:




1. 記錄體重,觀察體重曲線


記錄體重是減肥最重要最直接的方法,透過長期追蹤體重變化,可以知道自己的健康狀況。

而在 Google 表單中,只要用「簡答題」設計一個欄位,讓我可以填入當下體重,就解決我的問題了,而我只要每天記錄一次,那麼長期來看,也就能追蹤到體重的變化。

詳細 Google 表單操作教學可參考:Google 表單的 10 個專業問卷調查設計秘密教學



更進一步的,我可以在表單的[回覆]頁面,將統計結果匯出成 Google 試算表



這樣一來就可以在表格中更清楚看到每天記錄的體重變化。



甚至也可以把體重欄的數字變成圖表來查看。

詳細教學可參考:不輸 Excel! 用 Google 試算表製作圖表一次上手教學





2. 用測驗計算每餐熱量,查看每餐卡路里平均值


比較麻煩的就是怎麼計算每餐卡路里呢?

我的方法是在 Google 表單中設定幾種常用餐點的類型,每種餐點都是只有單一選項的單選題,如果這一餐吃了哪些類型餐點,就勾選他,其他則不選。



然後開啟 Google 表單的「測驗」功能,把每一種餐點的卡路里當作每一題的分數。

詳細教學可參考:Google 表單測驗卷製作教學,幫老師自動改考卷評分



例如一套速食餐點熱量有 1000 卡,那就是 1000 分,只要勾選就獲得 1000 分,如果同時勾選另一題 300 分的有糖飲料,那就總結出 1300 分,也就是我這餐的熱量。



這樣每餐記錄下來,就能知道每一餐的「大概」卡路里。



重點是可以透過 Goolgle 試算表的自動統計等功能,看出平均值,例如每餐平均在 400 卡,那一天三餐大約 1200 卡,就符合需要減重的要求,可以從這裡觀察到熱量的控制成果。

詳細教學可參考:做報表一秒生出各種類統計圖表教學! Excel Google 試算表通用



我知道這方法有點異想天開,不過我自己也覺得滿有趣的,就分享給大家,看看有沒有朋友可以想出更有創意的使用方法呢?如果你覺得我太無聊,就當作是我研究不同數位工作方法中的一個小實驗吧!

延伸閱讀相關文章:

轉貼本文時禁止修改,禁止商業使用,並且必須註明來自電腦玩物原創作者 esor huang(異塵行者),及附上原文連結:我的異想天開 Google 表單設計:每餐卡路里計算 App


喜歡這篇文章嗎?歡迎追蹤我的FacebookTwitterGoogle+,獲得更多有趣、實用的數位科技消息,更歡迎直接透過社群聯繫我。

Source:: playpcesor.com

隨機商業新聞

Dis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