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House of Ashes》– 將恐怖音效變得栩栩如生   LoL×PUBG!?英雄聯盟動畫系列「奧術」與「絕地求生Mobile」的聯乘合作決定!   Nintendo Switch Online新收費計劃登場!將可遊玩N64與Mega Drive遊戲!   八月份PlayStation Plus遊戲:《獵人競技場:傳奇》、《植物大戰殭屍:和睦小鎮保衛戰》、《Tennis World Tour 2》   日本任天堂推出「Nintendo Switch黃金週特惠」!快來撿便宜吧!   《Deathloop》加長版遊戲體驗搶先看   「鬼滅之刃 火神血風譚」新情報!善逸&伊之助 角色介紹影片公開!   手心大小玩偶「Pokémon fit」系列確定推出神奧地區的寶可夢! 

【reBuzz 專欄】別讓毛小孩送到收容所度過最後十二夜!PiP 用臉部辨識,幫寵物找到回家的路

商業
animal_shelter

在美國,每年有將近 3.5 億隻寵物走失,不幸的是,高達 90% 的狗、98% 的貓咪,再也沒有與他們的家庭重新團聚。

相信大家都聽過最近台灣上映的一部紀錄片--《十二夜》,片名源自於在台灣,關進動物收容所的流浪動物如果無人認養,牠們的生命就只剩下短暫的十二天。根據統計,在台灣每年有多達兩千多起寵物走失的案例,只要想到寵物獨自在外流浪、面對嚴峻生存環境的各種挑戰,就讓飼主感到煎熬。

lost-dog

寵物走失時最常見的方法就是印製大量傳單,毫無方向的貼在牆上、或是在路上發放,在網路上張貼協尋啟事 (目前能有效張貼協尋啟事網站總整理) ,然而,就算在路上看到疑似走失的動物,也很難馬上跟看過的協尋啟事聯想在一起,要找到牠們真的好難啊!

  • 給牠們一個安心保障

不想要經歷這種提心吊膽的懊悔嗎?那麼,事前的防範措施就非常重要!

台灣飼主們其實還有兩種方式可以提高找回寵物的機率:寵物晶片以及 QR Code 寵物名牌。

台灣寵物晶片琳琅滿目規格不一,許多獸醫院貪圖便宜,不願意採用 政府認定規格 ,其實只有10 位碼15 位碼 是經過政府認定合格。若因規格不同導致無法判讀,或是飼主忘記到農委會網站進行登記,即使是已植入晶片的寵物,還是有可能因為晶片內的連絡資訊更改不易,無法詳細記載寵物的各種習性和照顧方式,降低了協助的意願,因而被認定無飼主,而被送往收容所進行為期 12 天的生命到數。

隨著科技進步,智慧型手機普及,飼主也可選擇使用 QR Code 寵物名牌,現在台灣 QR Code 寵物名牌種類多樣,甚至還提供客製化的服務,滿足時尚寵物爸媽的需求。petid_1

只要用智慧型手機掃描名牌上的 QR Code ,就能立即看到寵物的線上檔案包括:寵物名字、個性脾氣、飲食醫療以及飼主連絡方式等重要資訊,一旦有人掃描,製發 QR Code 名牌的資料中心就會在第一時間發出 E-mail 通知,飼主甚至還能收到 GPS 定位地圖,即時掌握寵物所在的位置。

petid_2

如果你認為,寵物晶片 加上 QR Code 寵物名牌還不能滿足你的需求,市面上還有另一個方便協尋寵物的新服務喔!讓我們接著看下去!

  • 讓 Mr. Bond 幫你找回走失的寵物吧!

臉部辨識 (facial recognition technology) 的技術已經發展許多年,相信看過 007 的龐德粉絲們都曾在電影中看到過它的出現。現在,這項技術了新風貌,透過你我智慧型手機的鏡頭,搭配臉部辨識、雲端技術以及社群化的觀念,讓 PiP 幫你把協尋海報數位化吧!

PiP_Slider_4

  • 臉部辨識 + 社群 = PiP 幫你找寵物

PiP 是 Positive Identification of Pet 的縮寫,是結合了「臉部辨識技術」以及「社群互助」的創新服務。使用者只需要上傳數張寵物的照片以及寵物的特徵描述,當寵物走失時,只要啟動警報系統, PiP 會立刻通知由當地的獸醫、動物管制及救援機構、社群媒體的使用者所組成的社群網路。

使用者將遇到的流浪寵物和軟體內的走失動物的照片資料庫交叉比對,可以大幅提高走失寵物回到主人身邊的機會。

what_is_PiP

PiP 於 11 月 12 號起,開放 iOS 用戶免費下載,註冊自己寵物的飼主使用後,每月需要支付 $1.49 美元費用喔。最後,還是要呼籲大家,牠們是你的朋友、你的伴侶,而你則是牠的生命,牠的愛。

許牠一個美好的未來,以領養代替購買,養牠就不要遺棄牠

  • 臉部辨識還可以做什麼呢?

其實現在,臉部辨識已經有不少發展成熟的應用,例如 Sony 推出的 微笑快門 (Smile Shutter) ,克服要捕捉微笑時快門總是慢半拍的缺憾;

Face_detection

Facebook 相片的自動標註人名功能,讓你輕鬆地和親朋好友分享歡樂照片;

Samsung 推出的臉部辨識解鎖,打造「只屬於我」的專屬感,就算做鬼臉也可辨識;

以及 清華大學圖書館 推出的 智慧型置物櫃 ,不需保管鑰匙也不需記憶密碼還有櫃號;

NTHU-library

甚至你也可以 利用 Picasa 的臉部辨識功能, 讓 Picasa 管理你硬碟中的迷片 ……

你還有聽過哪些有趣、實用的臉部辨識應用嗎?歡迎與我們分享喔!未來,臉部辨識還會有什麼新突破呢?讓我們一起期待、一起腦力激盪吧!

  • 延伸閱讀

你也喜歡毛孩子嗎? I ❤ dog 。為毛孩子奮鬥的日子

在 KuKuLoo 的狗狗實習心生活

DOGTV:專屬狗狗的電視頻道

小狗小喵走失了嗎?利用臉部辨識與社群網站力量,Pip 讓寵物找到回家的路

reBuzz 來報這 專注於分享行銷與心理學、使用者行為、創新商業個案的分析文章,歡迎有興趣的朋友訂閱文章加入粉絲團,大家一起來交流!

(圖片來源:Nisa yeh@flickr, Trevor Blake@flickr, PetID, Beatrice Murch@Wikipedia , PiP;CC Licensed)

Source: techorange.com

隨機商業新聞

Micorso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