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 迪士尼、Marvel、彼思、星球大戰…  在 PS5 上遊玩《Call of Duty: Vanguard》的觸覺體驗   《Returnal》戰鬥細節介紹:可升級武器、異世界工具和具有風險的收集品   超級明星大亂鬥特別版「索拉的使用方法」中公開的招式和操作方法介紹!   今天日開始『激戰任務2』的「3週年大感謝祭」!「ν鋼彈」和「沙薩比」終於參戰!!   HYDE全面監製!個人活動20週年紀念遊戲「HYDE RUN」啟動!   Razer電競耳機Kraken V3系列新型號發表!   Netflix原創動畫「惡靈古堡:無盡闇黑」釋出第2彈劇照&故事內容   「hololive」所屬VTuber「戌神沁音」1/7Figure將由Figure品牌「spiritale」製作推出!預約由6月25日(五)開始! 

訂立150個指標  提升領導力執行力

商業

行政長官李家超表示,會持續從治理體系、治理能力和治理效能着手,鞏固和提升管治團隊的領導力和執行力。政府會全面落實完善地區治理體系,設立大型發展項目融資辦公室和數字政策辦公室,並強化公務員管理。他今年已訂立150個指標監督各部門工作進度,貫徹做實事、做成事的施政理念。

 

李家超今日發表新一份施政報告,他認為自去年首次為指定項目訂立110個指標後,各部門的工作整體符合預期。他今年會推出150個指標,其中73個為新指標,77個屬延續指標。

 

為完善治理體系,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會推進恆常交流機制,加強政府與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港區全國政協委員的溝通和協作,又會確保第七屆區議會選舉公平、公正、安全、廉潔、有序舉行。李家超指出,新一屆區議會明年1月投入運作,關愛隊在全港18區全面成立,地區層面的治理部署基本完成。

 

因應政府正推展北部都會區、交椅洲人工島等大型發展項目,涉及大量資金需求,政府將成立由財政司司長帶領的大型發展項目融資委員會,並設立大型發展項目融資辦公室,為不同投資融資方案提供意見,包括評估引入私人投資者參與項目的可行性,以及全面審視項目對政府的財政影響,確保政府財政的持續性。

 

另外,香港投資管理有限公司正研究運用其管理的大灣區投資基金,與廣東省政府和其他機構一同設立基金,投資大灣區內具經濟和社會效益的項目。

 

在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效能方面,李家超會加快建設數字政府。財政司司長主持的數字化經濟發展委員會正研究數字基建、數據跨境流動、企業數碼轉型和人力資源配套,明年初提出建議。此外,政府會合併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和效率促進辦公室,成立由數字政策專員帶領的數字政策辦公室,專責制訂數字政府、數據治理和資訊科技政策,整合政府內部資訊科技資源,推動開放數據,協調各部門推出更多數字服務。

 

今年內,政府會發布促進數據流通及保障數據安全的管理辦法,以數據驅動發展。明年起,政府會推出數字政府及智慧城市百項方案,包括利用區塊鏈技術發出及驗證電子牌照和證書;利用人工智能提升公眾貨物裝卸區的保安;在新建政府停車場和短期租約停車場提供自動泊車系統;所有政府收費服務於一年內全面落實電子支付選項;開發智慧搜救手機應用程式;以及在1823查詢服務中擴展人工智能聊天機械人服務。

 

特區政府也會與廣東省政府積極協作「數字灣區」,促進兩地政務服務跨境通辦,讓香港居民以智方便流動應用程式登入廣東省政務服務網,以及讓兩地居民利用當地的自助服務機辦理政務服務。

 

李家超指出,公務員的能力和效率是政府服務的成功關鍵。因此,政府會推進獎罰分明制度,一方面加強培訓部門調查和處理紀律個案,另一方面透過行政長官表揚榜、宣揚公務員工作成就和服務熱忱等渠道,嘉許表現出色和盡忠職守的公務員,以提升士氣和工作效能,吸引更多人才加入政府。

 

他又提到,公務員事務局去年提交更新《公務員守則》初稿後,現正按他的指示檢視更全面資料,目標是在明年第一季或之前發出更新版《公務員守則》草擬稿,徵詢職方意見。另外,特區政府今年年底前會啟動與大灣區其他城市公務人員的交流計劃,以配合大灣區發展策略。

 

李家超認為,政府9月應對超強颱風和世紀暴雨的表現達到預期要求,但在預警和復原方面仍須求進。為持續強化香港整體應對極端天氣的能力,政府會要求部門、機場管理局、香港鐵路有限公司等公共機構全面檢視應變預案。

 

對於氣象預測預警、水浸、山泥傾瀉、交通運輸等高風險環節,政府會研究如何善用大數據和人工智能等科技,提高風險評估能力。就極端暴雨引發較大型山泥傾瀉,政府會進行系統性調查和研究,針對更多天然山坡策劃山泥傾瀉緩減措施。政府並會全速推展逾80億元的雨水排放系統改善工程,而渠務署明年會完成「應對海平面上升和極端降雨的防洪管理策略規劃研究」,制訂更前瞻性的策略。

 

李家超說,互聯互助的大灣區應急機制會產生協同效應,香港與大灣區其他城市將制訂、商討及落實全新《粵港澳大灣區應急救援行動方案》,以聯防聯控、優勢互補理念,構建系統化的大灣區應急行動機制,提高聯合防災、減災、救災和應對重大突發公共事件的能力。香港也正與大灣區其他城市的政府商討救護車跨境運送病人服務,在醫院之間點對點運送病人。

GovHK香港政府

隨機商業新聞

Disney Plus